【新闻看点】中共挑衅美巡航台海 高官秘会降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9日讯】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今天是美东时间8月28日星期六,亚洲时间是8月29日星期日。

今天焦点:美中军方秘会,中共缺少诚意;中共挑衅增加冲突风险;美军大动,调兵遣将;美击杀恐袭策划者,曝光恐袭案情;情报机构查不到毒源,拜登不罢休;手游避查有招,瘟疫变痔疮;人性中的善。

60秒新闻

金融时报28日报导,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特拉斯表示,打算2022年底前结束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的谈判。

维权网28日消息,人权律师王全璋27日正式向天津市高院提出申诉立案,由程海律师代理。2015年,中共对维权律师实施“709大抓捕”后,以“颠覆国家政权罪”为名,王全璋遭到冤狱4年零6个月。

近日,以留学身份抵达美国的山东日照90后青年范志浩告诉自由亚洲,他2020年11月20日曾注册了一家公司。因为公司名称中带有“总加速师”几个字,他遭到当地警方的骚扰、传唤,公司也被注销。

美联社报导,孟加拉婆罗门巴里亚县一艘载有一百多名乘客的渡轮,27日晚遭到货船撞击,之后沉没。目前已知至少有21人死亡、另有约50人失踪。

截止到美东时间8月28日下午2点,全球新增确诊中共病毒人数72万6,954人,总确诊人数达到了2亿1620万4,266人;单日死亡10,294人,累积死亡总数是449万8,864人。

下面进入今天的话题。

美中军方首谈 美方主动邀约?

昨天(27日),一位美国匿名官员向路透社透露,美国国防部专职中国防务的副助理部长蔡斯与中共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副主任黄雪平在上周举行了视频会谈。

这位美国官员表示,蔡斯和黄雪平是以“直通保密电话”的形式,也就是美中国防电话进行的视频对话。对这次美中军方第一次会谈,双方主要集中在两国间的风险管控及危机管理。

这位美国官员没有说明这次会谈是哪一方发起的,中共军方的消息人士也没有说明。但在我看来,这次会谈可能是美方主动邀约的。关于中共方面的说法,我们后面会谈到。

这位美国官所说的“两国间的风险管控”,其实大家都明白,指的就是中共在台海和南中国海频频制造挑衅威胁。如果中共不收敛,很可能会造成冲突。

报导中表示,多年来,抗衡中共已经成了美国国家安全政策的核心。拜登政府把与北京的竞争描述为本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考验”。从台湾议题、南中国海的军事活动到中共侵犯人权,双方在多个领域各种摩擦不断。双方的局势一直紧张,相互间言词激烈。

其实这种紧张对峙,并不是美国想要的,只是因为中共的挑衅威胁日甚一日,美国才不得不做出一些回应。

前天(26日),副总统哈里斯表示,美国欢迎竞争,不寻求与北京发生冲突。但是在南中国海海事争端等问题,美国会发表意见。

就是说,美军是希望与中共军方保持开放的沟通,缓解潜在的突发事件。希望对各种事故加以管控,避免擦枪走火,所以美国军方一直寻求与中共军方保持沟通。

因此我判断,这次的美中军方会谈,可能是美方主动邀约。但是从这位美国官员透露的情况来看,双方的首谈并不太理想。

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分析。一个是美中军方高层会谈遥遥无期,另一个是中共频频挑衅,美军针锋相对、调兵遣将。

高层会谈无期 中共仍无诚意

这位匿名美国官员透露,蔡斯和黄雪平都同意“开放沟通渠道的重要性”。也就是说,美中双方都认为应该继续沟通,避免发生一些不必要的误会。

从这次双方会谈的官员级别来看,只能算是中上层官员的对谈。也就是说,这次的会谈很可能是保持一种接触的态度,双方说出自己的观点。换句话说,这次的会谈更可能是谋求高阶官员的会晤,在为高级官员会谈做铺垫。

但是这位匿名官员表示,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还没有与中共国防部长举行会谈,主要因为是双方级别可能不对等。这应该是老问题了。

8月11日,美国之音就引述消息,奥斯汀曾多次表示,希望与中共军委副主席许其亮通话。英国《金融时报》早在5月就报导,奥斯汀曾三次提出要求,想与许其亮对话。但中共都以“违反外交礼节”为由,拒绝了奥斯汀的要求。

而这次的美中军方通话,仍然没有就美中高阶官员通话达成协议,显然是中共仍然没有与美方会谈的诚意。

在美国的制度中,国防部长是总统的核心内阁成员之一,在美国政府当中排名第六。如果按照级别来说,与他对等的中共国防高官应该是中共军委副主席许其亮,而不是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

魏凤和虽然名义上是中共的国防部长,但他在中共的体制内,比他职位高的中共军方高官有多个。在中共的官僚和指挥权制度中,许其亮不仅是魏凤和的上司,而且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有更大的影响力。

魏凤和甚至都不是中共权力核心、中共政治局的委员,如果奥斯汀与魏凤和举行会谈,那等于是奥斯汀被降低了身份。

中共挑衅日甚 冲突风险升高?

再说第二个方面,就是中共不断发起挑衅,威胁日甚一日。而美军的反应则是针锋相对,加紧调兵遣将,维护台海、南海的区域和平。双方的这些动作,都是发生在美中军方会谈之后。

今天(28日)美国之音引述日本防卫省的消息,从24日开始,日本自卫队战机一连三天都紧急升空,拦截中共军方无人机。

消息中显示,8月24日,中共军方一架TB-001型无人机飞临东中国海上空。这架无人机机长10米,翼展20米,最大起飞重量2.8吨,任务荷载能力将近1吨。航程达到6,000公里,可以持续飞行35小时,最大飞行高度8,000米。

日本防卫省表示,这架无人机因为携带多种高性能传感器和武器,可以同时进行情报、监视、侦查和打击等军事任务。是中共军方对海陆进行侦查打击一体化的无人机。

25日,又有一架中共军方BZK-005型无人机,从东中国海上空通过冲绳岛西南的宫古海峡飞往太平洋。

BZK-005型无人机是中共军方装备的第一款大型长航时无人机,机长、翼展与TB-001无人机相同,但是续航时间长达40小时。据称与美军“全球鹰”无人机属于同一等级,中共用它进行战略侦查。

但中共媒体报导,BZK-005型无人机的最新改进型,可以执行对海陆的攻击任务,也可以通过卫星导航执行视距外任务,还可以改装成多重情报收集平台。

26日,中共军方的TB-001无人机又飞临东中国海空域,并再次飞越宫古海峡。

不仅如此,25日、26日两天,中共还出动了一架运8Q海上巡逻机和一架运9JB电子侦察机伴随无人机飞行。

中共一连三天派出无人机,自然使日本方面感到紧张,不得不紧急启动战机升空拦截。但这种情况下,双方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碰撞摩擦,甚至可能引发冲突。

另外日本防卫省同时通报,8月24日,在冲绳久米岛西北240公里的海域,还发现了中共的舰艇编队。其中包括一艘052D驱逐舰、一艘052C驱逐舰和一艘054A护卫舰。

中共不只是在东中国海、南中国海频频制造紧张,对台湾的武力骚扰和威胁一直没断。最近甚至派出直-8直升机和直-9反潜直升机到台湾西南空域进行骚扰。

上一周,中共更是假借针对阿富汗局势,派出军舰和战斗机,在台湾西南部和东南部海域进行演习。从8月17日开始,一连三天中共的战斗机、轰炸机大批次飞入台湾西南、东南空域,中共舰艇也朝着台湾西南海域逼近。

与此同时,台湾方面也高调表示,海巡署4000吨级嘉义舰与美国海巡舰共同演习。美军的电子侦察机、无人机也在台湾周边海域与中共进行对峙。

美中台三方对峙长达72小时,情势相当紧张。中共持续不断的挑衅,日甚一日的威胁,使东海、南海的相关方都感到了紧张。特别是中共对台湾步步升级的军事威胁,使这一区域的冲突风险在急遽升高。

针对中共的频频挑衅和威胁,美军也作出了针锋相对的反应。除了与台湾军方联合与中共的军演对峙之外,又接连调兵遣将,展现维护印太区域和平的决心和实力。

卡尔文森抵日港 美双舰巡航台海

今天(28日),隶属美国海军第三舰队的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抵达了日本横须贺港。有日本摄影师“阿尔萨斯”拍到了卡尔文森入港的画面,直呼“舰载机密度惊人”。

从阿尔萨斯发布在推特上的照片看,飞行甲板上排列着密密麻麻的舰载机,其中包括多架F-35C战机。阿尔萨斯在推特上惊呼,“舰载机密度惊人”。

其实前天(26日),美国海军就宣布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已经展开了巡弋任务。舰上共有5,000名乘组员和70架军机,其中包括F-35C和V-22鱼鹰式倾斜旋翼机等。

我在前两天的会员节目中曾谈到了美国第三舰队,这是美国海军六大舰队之一。它的辖区范围相当广泛,覆盖在太平洋东部、北部海域。其中涵盖了白令海峡、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岛和部分北极海域。

第三舰队拥有超过100艘军舰,包括4艘尼米兹核动力航空母舰。分别是卡尔文森号航母第一打击群、尼米兹号第十一打击群、罗斯福号第十二打击群和史坦尼斯号第三打击群。

昨天(27日),还有2艘美国军舰同时通过台湾海峡,这也是一个大动作。美国第七舰队宣布,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纪德号与美国海岸警卫队传奇级国安巡防舰穆洛号按照国际法,例行通过台湾海峡。两艘军舰相向而行,一艘由南向北,一艘由北向南。

第七舰队在新闻稿中表示,双舰通过台湾海峡,体现了美国对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承诺。表明美国军队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行动。

这是拜登上任后,美国军舰第八度通过台湾海峡,也是上任后第一次由美国海军和海岸警卫队舰艇同时通过台湾。上一次双舰通过台湾海峡,是在2019年3月24日。

需要特别指出,美国海岸警卫队派出巡防舰通过台湾海峡,所传递的信息并不一般。海岸警卫队是美国的海事部队,专门负责处理各类海事执法,它的职权范围在美国12海里以内的内海,也包括国际水域。

现在美国海岸警卫队的舰艇来到了台湾海峡巡防,意味着什么呢?

哈里斯在访问东南亚时表示,应该挑战中共在这片水域的“霸凌和过度海洋主张”。美国支持加强海上安全,美国军舰将会更多访问。她说“我们需要设法对北京施压并加大压力,使其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并挑战其欺凌行径和过度的海事主张”,美国将在南海“保持强有力的存在”,以挑战中共。

有位网友在留言中写道,“台湾海峡是国际公海,欢迎世界各国多多来逛逛!”

另一位网友说,“海巡舰才是真正突破指标!美国海岸警卫队的舰只不远千里而来,已经明白公诸与世界”。

中共诬新疆恐袭 美中难有共识

前面我提到了中共军方也有消息人士出面透露消息,是通过香港《南华早报》放出的消息。

中共消息人士透露了两点内容,其中一个与美国官员的说法相同,就是“风险管控及危机管理”。另一个是关于阿富汗的危机,中共消息人士称这是“重中之重”。但双方似乎也没有达成太多的共识。

消息人士表示,中共担心的是“极端势力”,特别是东突厥伊斯兰运动,可能会在阿富汗乱局中扩大势力和影响,需要美中等国共同努力,防止这种情况发生。

中共认为,新疆人是“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制造一系列恐怖袭击的幕后黑手。

昨天(27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阿富汗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表示,“阿富汗的局势仍然复杂严峻”。法新社分析认为,中共当局担心维吾尔族激进人士在阿富汗找到避难所。

但是对于阿富汗的两起恐怖袭击,伊斯兰国ISIS已经表示负责了。而中共仍然在含血喷人,有意把矛头指向新疆维吾尔人。

根据美国掌握的资料,中共在新疆建有集中营式的“再教育营”,关押着数以百万计的新疆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民众。

“再教育营”是中共官方的称呼。有大量从“再教育营”死里逃生的证人指证,在新疆的“再教育营”里,存在着各种对人的酷刑折磨,包括强奸、强制给妇女绝育、精神洗脑等等。

因为中共残害新疆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群体,严重侵犯人权,美国曾先后对多名相关的中共官员和实体进行制裁。被制裁的中共官员包括中共政治局委员、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

很显然,虽然美方也认为阿富汗的危机严重,但是谁在阿富汗制造恐怖袭击的问题上,双方很难有共识。

美击杀恐袭策划者 恐袭案情曝光

今天(28日),美国军方对伊斯兰国恐怖组织阿富汗分支机构的一名成员发动了无人机袭击,成功击杀了目标。路透社报导,此次攻击是拜登亲自批准的,丧生者是喀布尔机场爆炸案的策划者。

今天稍早,阿富汗当地媒体“阿斯瓦卡新闻”在推特公布了3张攻击现场照片,并说明美军是在当地时间28日零点左右发动的攻击,地点在阿富汗东部的楠格哈尔省。

从照片中可以看见,ISIS-K成员的车辆被炸毁,已经被烧成了焦黑状。旁边的地面被炸出一个巨大的坑洞,显示出爆炸行动的威力惊人。

另外,美国官员昨天(27日)对26日的恐袭案进行了初步判断。美国官员表示,当天傍晚5点48分,炸弹客用背心背了大约25磅(大约11公斤)的炸药,接近喀布尔机场艾比大门正在执勤的美军。

当时炸弹客前面还有其他人在排队,《纽约时报》引述美国官员透露,炸弹客等到轮到自己被搜身的前一刻才引爆炸药。

另外有匿名美国官员向美联社透露,为了增加杀伤力,炸弹客在炸药中加入了弹片。通常炸弹客只携带5-10磅炸药,但这次炸药达到25磅,威力相当惊人。

情报机构查不到病毒来源 拜登称不罢休

我们再来说另外一件事。昨天(27日),美国国家情报局公开了对中共病毒起源的“非机密”报告。

其中显示,美国情报界中的四个机构以低度信心表示,病毒最初是由动物传染给人类的。第五家机构以中度信心相信,第一起人类感染与一家实验室有关。

拥有17家情报机构的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在声明中表示,中共继续阻碍全球调查,抵制分享信息,并责怪包括美国在内的其它国家。声明中说,病毒起源如果想达成结论,可能必须得有中国的合作。

但报告中表示,分析人士不认为这种病毒是作为生物武器研发的,而且多数机构相信病毒没有被基因改造。而且情报机构判定,中方官员在中共病毒大流行之前,并没有预知病毒存在。

报告中最主要的信息点基本呈现出来了。拜登在昨天(27日)表示,世界应该得到答案,在获得答案之前不会罢休。将会与世界各地理念相近的伙伴合作,向中共施压,要求中共分享资讯。并且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进行第二阶段溯源调查。

也许拜登真有这样的决心,不得出答案不罢休。咱们也不能完全否定,也许世卫组织会进行第二阶段病毒溯源,甚至真正找到病毒源头。希望如此。

我这里想说一点,也许作为情报机构,分析判断和得出结论会比较严谨一些。所以我们看到这份报告有较多的模糊说法,这可以理解。

但是情报机构判定中共官员在病毒大流行前不知道病毒存在,这一点与事实差距太大了,这简直是“侮辱”中共领导人。

大家都应该记得,中共病毒在世界大流行,是2020年3月开始的。世界各国发现的事件有一些细微差异,但也差不了几天。

而中国大陆爆发疫情的时间是在2019年年底,2020年1月开始蔓延全国。在1月28日,世卫总干事谭德塞访问北京的时候,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曾明确表示,在疫情防控方面他是“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显然美国情报机构判定病毒大流行之前,中共官员不知道病毒存在,这种结论与事实是不符的。美国的情报机构,连习近平说的话都没有注意到吗?有点不好理解。

手游避查有招 “瘟疫”变“痔疮”——笑到喷泪

说病毒大流行,其实用中国人的说法,这是一场大瘟疫。但是“瘟疫”这个词,中共可能认为太敏感了,所以被网络审查列入了禁词。只要有“瘟疫”这个词,就无法通过审查。

为了躲避审查,手机游戏“时空恋结”把剧情内的台词“瘟疫”全都用“痔疮”代替。这一改动,使原本正常的剧情变得超级爆笑。

比如游戏中皇子萧远对白变成了“12岁的时候,我住的小山村,爆发了一场痔疮”,“得了痔疮的人,等于宣判了结果,只能静静受折磨等死”,“那段时间得了痔疮,浑身不舒服”,还有“人心比痔疮更可怕”等等,这些台词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有台湾网友看到这些,表示“笑到喷泪,中国人真的太有才了”。还有网友往下延伸,有的说“武汉痔疮”、有的说“全球流行的痔疮,太可怕了吧”,有的说“痔疮会传染的话,真的很恐怕⋯⋯”

是不是很搞笑?中共就这么折腾,把人们逼到这个份上,让“瘟疫”都变成了“痔疮”。在中共的统治下,什么怪事、搞笑的事都会出现,这实际就是在羞辱中共。

人性中的善

接下来给大家讲个真实的故事吧。很多人可能都注意到了,在前不久的东京奥运会上,羽毛球女双比赛中,中国大陆的一对选手对阵韩国选手。

在比赛当中,一名中国大陆的女选手不停的国骂,让世界为之震惊。人们的震惊有亮点,一个是作为一名女性,满嘴脏话,自己竟然不知脸红。另一个是中共媒体对这名运动员大肆宣传,声称是“最美中国话”。

其实这也反映出一个问题,就是中共对金牌的重视程度。只要运动员能拿金牌,什么招都可能使用。

1936年,希特勒举办了一次柏林奥运会,目地是借奥运会来证明雅利安人种是优越的,纳粹的种族灭绝是合理的。

非裔美国运动员杰西·欧文斯参加了那届奥运会,并希望用自己的成绩否定希特勒的“优良人种说”。结果如愿以偿,欧文斯打破了世界纪录并取得多项金牌。但是大家知道,他拿到金牌,却是得到了对手的帮助。

欧文斯当时最有希望拿到跳远金牌,因为在比赛前一年,他的跳远成绩已经达到8.13米。而为了证明种族优越论的合理性,希特勒要求德国的跳远王牌选手是鲁茨·朗格击败欧文斯。

预赛开始后,朗格第一跳就跳出了8米的成绩。朗格的出色发挥使欧文斯很紧张,太重的心理包袱,使他险些被淘汰出局。

欧文斯第一次试跳,脚超过了起跳板,被判无效。第二次试跳仍然犯规。如果第三次再犯规,欧文斯就要淘汰出局了。而只要欧文斯被淘汰,朗格凭着实力就可能最终夺得金牌。

欧文斯更紧张了。就在这个当口,朗格走过来,拍了拍欧文斯的肩膀说:“你闭上眼睛都能通过预选。你只需跳到7米15就能过关,可你能跳过8米,所以你根本用不着踩上跳板再起跳,你在离跳板还有几厘米的地方做个记号,在记号处就开始起跳。这样,你无论如何也不会踩线了。”

欧文斯茅塞顿开,照朗格的话去做,轻松过了预选、初赛,然后闯进了决赛。放下了心理包袱,欧文斯在决赛中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轻松夺得了冠军。

欧文斯得冠后,第一个过来向他祝贺的是朗格!

后来,欧文斯在传记中写道:“把我所有的奖牌熔掉,也无法制造出我与鲁茨·朗格的纯金友谊。我知道,在我熔掉奖牌之前,甚至在比赛之前,鲁茨·朗格早已在心中把他的金牌熔化掉了。”

******************
最近中共当局就疫情防控不力连续“问责”官员。中共的问责、究责是近年官方用得很频繁的词汇,非常具有迷惑性和欺骗性。它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在今天的红朝看点,继续跟大家聊聊中共官场深厚阴黑的“背锅”文化。欢迎大家到优乐客会员区了解更多。我们的会员网站的网址是http://muyangshow.com,还有一个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的节目内容。如果您喜欢新闻看点,请别忘记点赞、订阅,同时帮我们把这个频道转发出去,让更多有缘人看到我们,听到我们的声音。

感谢您的帮助与收看,再会。

加入会员观察独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阳会员网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阳: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欢迎订阅+按小铃铛: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新闻看点》制作组

(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