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行华为买车用芯片 危及美国国安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9日讯】电动车产业被中共列为关键产业之一。华为公司因为美国禁令,导致5G手机市场大幅的萎缩,现在转行瞄准了“智慧能源车”产业。拜登政府本周放行华为取得汽车芯片,究竟是否会危及美国国家安全,引发美国会议员在内的多方关注。

路透社周三(8月25日)引述政府人士消息,美国官员已经批准了价值数亿美元的芯片出口许可申请,允许供应商向华为出售用于汽车零部件的芯片。

参议员卢比奥周四(26日)批评这项决策,并要求政府官员做出答复。

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首席共和党成员罗杰斯(Mike Rogers)议员也要求,“在美国国家安全被进一步伤害之前,应立即扭转这个决定。”

美国商务部发言人27号回应,他们不能透露销售许可证的批准与否,但是华为作为贸易黑名单的“政策并未松绑或修正”。除非得到商务部许可,美国企业禁止向华为出售货品或技术。

有外界认为,汽车芯片获得批准的门槛较低。

台湾电机系教授林宗男:“拜登政府其实是释出了一个不一致的讯号。那个动作,到底是他在跟中国科技战过程中,他一个打打谈谈的Strategy,还是那个他在这个就是压力之下,所做的一个那个退缩的一个动作。这个部分必须要在进一步的观察。”

台大电机系教授林宗男认为,科技实力的消长,将影响国力的消长。

林宗男:“电动车是下一代的高科技产品,不会说和国家安全无关啊,电动车它所使用的这个芯片以及相关的,有一些属于高阶的芯片,也有一些会用比较低阶技术生产的芯片。”

近半年来,华为大力转型为“智能网联汽车”的零部件供应商。林宗男认为,这种快速转行,让人看到华为是中共军工企业的化身。

林宗男:“如果没有中国政府背后的支援,一个民间公司哪有可能在5G市场受挫当下,还有这么多的资源转到(车用),因为像车用芯片的话,要投入研发所需要的资源,其实就蛮多的。”

新唐人记者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