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准唱衰! 抖音等配合网信办清查财经讯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9日讯】中共网信办日前宣布要整治自媒体封杀“金融黑嘴”后,微博、微信、抖音等急忙表态响应,宣布进行平台整治,重点清查所谓“违规发布财经新闻”,“歪曲解读”经济政策,以及“唱衰中国经济”等行为。舆论批中共此举如同掩耳盗铃。有旅美学者指出,中共此举是试图把整个中国大陆变成“哑巴沉寂土地”。

当地时间8月28日,微博、微信、抖音、今日头条、快手等多家互联网平台相继发表公告,宣布配合中共网信办展开清查财经讯息的行动。

中国大陆网络社交媒体微博的管理方,率先在其@微博管理员账号发布公告称,为落实网信办的要求,即日起,微博将开展财经违规内容专项整治行动。这份公告宣称,该平台将“严厉打击财经违规内容”,对违规的账号将“从严从重处理”。

当天,微信、抖音、今日头条和“快手黑板报”,也相继发布了类似的公告,宣布要重点整治网信办提出的所谓“胡评妄议”、“歪曲解”读财经方针政策和经济数据,“恶意唱空金融市场”、 “唱衰中国经济”,以及毫无立场地转载“境外歪曲解读财经领域热点的报导评论”等行为。此外,“炒作社会恶性事件、负面极端事件,煽动悲情、焦虑、恐慌等情绪”,藉以推销“财商课”、各类保险产品等行为,也在这次整治清理行动的范畴内。

此前,中共网信办于8月27日发布公告,宣布启动所谓“清朗·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网信办声称,该机构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银保监会等财经主管部门,集中清理一批“违规发布的财经类信息”,并将“严处一批问题严重的网站平台”,封禁关停一批充当“黑嘴”的自媒体账号云云。

对此,原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旅美学者蔡霞28日在推特上发表推文评论称,北京当局近期重力打击民营经济,还以“三次分配”为名巧取豪夺民企资产,这些举动势必造成中国经济的“自杀效应”,导致大量失业、收入减少、物价上涨等情况,让许多人陷入困境。

蔡霞认为,中共网信办下令封禁经济评论就是为了“防止民怨载道”,其做法就是要“硬生生把全大陆变成哑巴沉寂土地”,迫使“想活成人的必须封嘴”,而“活成猪的可以自欺欺人哼哼‘岁月静好’”。

海外网络社交平台上,有华人网友批评中共当局此举如同掩耳盗铃,不让人们说出中国的经济乱象或存在的问题,并不能阻止中国经济陷入困境。还有一名中国网友留言反问中共当局:“歪曲解读、唱空唱衰、博人眼球算违法,那么歪曲解读,唱多唱好,鼓动泡沫,博人眼球的‘消息人士’,算不算违法呢?”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