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金奖选手杨美莲 从江南柔情到塞外风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30日讯】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第九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即将在九月拉开帷幕,在上届比赛中获得少年女子组金奖的杨美莲,今年再次回归,这次她将为观众带来不同以往的“昭君”故事。

16岁时,杨美莲便以柔情的江南少女,获得上届比赛冠军,今年她将演绎别具一格的“塞外昭君”,将焦点从告别故土时的伤感悲壮,转到融入塞外生活以后。

出生于加拿大的杨美莲,目前在顶级的 神韵艺术团,担任舞蹈演员。(新唐人)

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参赛选手杨美莲:“我加入了一些蒙古舞的动作,想表现她的心是打开的,她接受了命运的安排,并没有觉得心酸,塞外生活已经成为她的一部分,就像那里的蒙古文化,已经是她的一部分,但是当她看到一朵花,回忆就如潮水般涌上心头,也展现出她的骨子里还是那个汉族少女,她的人物性格很丰富。”

作为中国四大美女之一,王昭君的故事家喻户晓,为了国家的和平,远嫁遥远而陌生的荒蛮之地,将中原文化远播匈奴。

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参赛选手杨美莲:“我不希望人们以为王昭君的一生是悲哀、痛苦的,我想表现她宽广的胸怀,她不会淹没在自己的悲伤中,会继续向前,然后以最好的方式继续她的生活。”

出生于加拿大的杨美莲,目前在顶级的 神韵艺术团,担任舞蹈演员,对她来说,学习中国古典舞,令她感悟良多,而在神韵,令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有幸学习到舞蹈家们都在找寻的一项失传的技艺:“身带手、胯带腿”。

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参赛选手杨美莲:“这一技艺会让动作非常干净、大气,通过舞蹈来表达感情时,会更有力量。你的情绪和感觉能非常清晰的表达给观众。比如你要表达害羞,除了使用胳膊,例如摆个害羞的姿势遮住脸,你要先出动作。或者表现高兴,你这里(心)先打开,兴奋也是,总是发自这一个中心点。‘身带手、胯带腿’也能提升舞蹈技艺,可以旋转的又多又快,当你进行跳跃时,比如翻跟头时,能轻松的跳很高,会神气十足,更加威武或婀娜。”

中国古典舞,通过演员们的身韵、身法与技巧,将传统文化在舞台上再现,杨美莲认为,只有纯净无私的内心,才能真正将文化传承下去。

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参赛选手杨美莲:“通常现在人们认为,跳舞就是在聚光灯下,都想在第一排,都想当领舞,但对我们来说并非如此,我们希望与观众进行精神层面的交流,这不仅仅是种娱乐。当演出结束大幕拉下,我们希望付出的那些心血,能让观众有所收获,找到更好的自己,将中国文化、道德价值观的标准,一同带回家。我觉得中国古典舞为我的生命赋予更深刻的意义,我在做更伟大的事而非证实自己。”

杨美莲表示,希望通过中国古典舞的形式,将没有中共党文化的传统文化,承传并展现给全球的观众。

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参赛选手杨美莲:“通过中国古典舞,我知道了中国文化遗产原本的样貌,是种神传文化。但中共切断了中国人与神的联系,中共粉碎了古老的文化、古迹、雕塑,以及古籍,抹去了整个文化遗产。而舞蹈是国际通用的语言,可以打破语言与文化的屏障,不同的文化背景 一样可以看懂中国古典舞,而中国的文化、舞蹈、中国的艺术,这些是无法用语言去形容的,无论是中国文化、舞蹈还是艺术,这是需要亲自去感悟的。”

更多信息请点击神韵官方网页:ShenYunPerformingArts.org

新唐人电视台纽约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