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研议新规 中企恐被排除在公共采购投标之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30日讯】欧洲人民党这周将向欧盟议会递交一份有关欧洲公共采购市场的提案。有德媒披露,这份文件提出的若第三国投标人不开放本国公共采购市场,欧盟也应将该国的公司排除在欧盟公共合约的投标之外。这意味着中资企业将难以进入这个规模达2万亿欧元的市场。

据德国之声8月29日报导,欧洲人民党党团的上述提案名称为《公共采购工具》( IPI),按计划将在下周四向欧盟议会提交。

民盟政治家卡斯帕里基是这份文件的撰写人之一,他在接受德国媒体的采访时表示,他对欧盟议会通过这份提案很乐观。他坦言,希望这份提案能够成为一个“对中国这样的国家施加压力的工具”。

卡斯帕里估计,欧盟议会今年会确定路线,然后展开与欧盟国家的谈判。

经过多年的谈判后,欧盟成员国今年6月已经为《公共采购工具》 铺平了道路。现在欧盟各国需要与欧洲议会就此达成一致。

而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此前,欧盟27个成员国已经达成一致,针对那些不开放本国公共采购市场的第三国投标企业,欧洲市场将提高招标门槛。这意味着或者把这些国家的投标企业排除在外,或者在其投标中加入溢价。《法兰克福汇报》的相关报导直言,这项新政策主要是针对中共国的。

长期以来,欧盟的公司想要进入中国市场时,都面临着很大的限制,并被排除在中国公共合同的招标之外;而欧盟却在很大程度上允许中国公司自由进入其市场,中国公司过去也可以不受限制地在欧盟竞标合同,甚至因为可得到中共政府的补贴支持,中资企业在欧盟市场的报价往往比欧盟的竞争对手更低。

对于这种贸易上不平等的状况,过去欧盟采取了默认的态度,但现在欧盟的不少成员国的立场发生了改变。

据公开的资讯,为了防止欧盟企业在第三国公共采购市场上受到不公平对待,欧盟各成员国从2012年起就开始讨论相关措施。不过,起初的谈判进展并不顺利,西班牙和北欧的一些国家担心IPI会被滥用,从而造成欧盟走上“闭关自守”的道路,而且担心执行IPI会给欧盟的招标人造成大量的额外工作。

德国政府曾经也对IPI持不赞同的立场,但随着德国企业抱怨中国市场不公平的声音越来越强烈,德国政府改变了原先的态度。

在欧盟的公共采购市场上,欧盟会邀请世界各地的企业投标建设该地区的公路、桥梁、铁路网和电网,而据欧盟官员估计,该市场每年的规模可达到约2万亿欧元。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