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级飓风艾达登陆路州 掀飞屋顶公路成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30日讯】飓风艾达(Ida)29日以4级风暴、伴随着风速将近每小时140英里(225公里)的不间断强风,登陆美国路易斯安那州。路易斯安那州州长表示,这将是170年来直接登陆路州的飓风当中威力最强大的。

美国国家飓风中心(NHC)表示,艾达原本是加勒比海海面上形成的热带风暴,仅3天后,依沙费尔-辛浦森制(Saffir-Simpson scale,飓风强度)的5个等级,即发展成为强度第4级的飓风。

NHC表示,经过一夜艾达强度增强,美东时间上午11时55分在路易斯安那州的佛琼港(Port Fourchon)附近登陆,艾达强风波及的范围,从飓风眼向外延伸50英里(约80公里),并且以每小时13英里(每小时21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推进。

2021年8月29日,飓风艾达登陆路易斯安那州期间,在新奥尔良市中心的一个十字路口,断掉的树枝布满街道。(Brandon Bell/Getty Images)

从上传至社群网站的画面,海面已出现大浪,部分海岸地区的浪高超过6英尺(约183公分),联络路易斯安那州与密西西比海湾(Mississippi Gulf Coast)的90号公路积水宛如河流、屋顶被暴风掀飞、电线杆倾斜。(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路易斯安那州州长爱德华兹(John Bel Edwards)表示,艾达可说是1850年代以来,路易斯安那州遭遇的最严重飓风直接侵袭。

艾达来袭后的头几个钟头,路州多达75万多户民宅与商家停电,新奥尔良(NEW ORLEANS,纽奥良)暂停紧急医疗服务。

美国国家飓风中心另警告,强风可能导致灾情,以及部分地区的降雨将达到610毫米。

2021年8月29日,飓风艾达登陆路易斯安那州期间,新奥尔良一处空旷的市中心十字路口。(Brandon Bell/Getty Images)

16年前卡崔娜阴影犹存

飓风卡崔娜(Katrina)16年(2005年)前8月29日破晓时分,以3级飓风的强度,登陆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外海岸。当时的狂风暴雨导致新奥尔良8成地区淹水,造成1800人丧命及数十亿美元的灾损。

中央社报导,艾达在16年后的同一天(29日)中午时分在墨西哥湾离岸能源业重镇佛琼港(Port Fourchon)附近登陆。

在新奥尔良土生土长、最近才从销售经理一职退休的鲁克(Janet Rucker)带着爱犬到镇上旅馆避难,她说:“新闻报导说这是卡崔娜周年时,我超级慌的,这对心脏不太好。”

研究过卡崔娜影响的路州尼科尔斯州立大学(Nicholls State University)教授克拉克(Farren Clark)表示,艾达的来袭让人“神经紧绷”,“我听得到风暴愈来愈强的呼啸声,因为我研究过卡崔娜,这样有点会让我回想起不好的事”。

45岁的餐厅老板路易斯(Michael Lewis)则说,他从自家窗户看到屋顶瓦片吹落,围墙被吹垮,但没办法查看灾损程度,因为飓风还在外头肆虐着。

他接受电话访问时表示:“现在去外头还是太危险了。”

路州州长爱德华兹(John Bel Edwards)在新闻简报会上表示:“这是现代史上登陆路州最强的风暴之一。”

2021年8月29日,飓风艾达登陆路易斯安那州期间,新奥尔良民众穿过街道。(Brandon Bell/Getty Images)
2021年8月29日,飓风艾达登陆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的法国区一栋建筑的屋顶在风雨中被吹掉。(PATRICK T. FALLO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8月29日,飓风艾达登陆路易斯安那州期间,新奥尔良风雨交加。(PATRICK T. FALLON/AFP via Getty Images)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