弑母北大生吴谢宇被判死刑后要上诉 网民炸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30日讯】8月30日,弑母北大学生、福建男子吴谢宇在被判死刑后,要求上诉。多数大陆网民指责吴谢宇,但吴的姑父却支持他上诉。

30日,“澎湃新闻”报导,吴谢宇的辩护律师冯敏称,当日上午,她在福州市第一看守所会见吴谢宇时,吴表示,对一审的死刑判决不服,将提起上诉,上诉状会自己写好寄给法院。

据悉,26日上午,吴谢宇弑母案宣判,吴被以犯故意杀人罪、诈骗罪、买卖身份证件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死刑,罚款10万零3000元(人民币 下同)。

吴谢宇被指控,曾有自杀念头,在父亲病故后,自认为母亲谢天琴生活已失去意义,2015年上半年就动念头要杀害母亲;同年7月10日傍晚5点,吴谢宇趁母亲回家换鞋之际,用哑铃杠将其杀害。

案发后,吴谢宇掩盖真相,还以母亲陪同其出国交流学习为由,骗取亲友144万元;甚至为逃避侦查,购买了十余张身份证件等。2019年4月,吴谢宇在重庆江北机场被抓获;2020年12月24日其案庭审。

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北大学生弑母案”嫌疑人吴谢宇于2021年8月26日被判死刑。(网路合成图片)

吴谢宇案引发网民热议

吴谢宇一度引发大陆网民热议,今年8月26日庭审时,也引发网络高度关注,今次上诉,再次引起大陆网民讨论。微博热搜榜上至少有两个相关词条。

大多数网民都指责吴谢宇。

“我支持原判!因为如果改判,是不是说明,只要杀的是自己的父母子女就没事?那今后谁还敢生孩子?生出来等着他杀自己? ​”“我不想知道杀人者的任何事,我只想知道他是否受到了惩罚!不要渲染他也是个普通人,杀人犯就是杀人犯! ​”

“没办法和杀人犯共情,不管什么高智商不高智商,什么家庭原因,社会那么复杂家庭不幸的人多了去了,但是只有他杀了人。而且他妈妈密码是他生日,多么丧心病狂才能干出这种伤天害理的事啊。”

“不是说一心求死吗?这咋还不服判决上诉呢?”“我没有办法理解,一个把自己母亲杀了的人!还能让他回到社会?”“我记得我老师说过一句话:最怕高智商犯罪。这人咋一点人性都没有?他心理是怎么扭曲成这样的?有没有啥犯罪心理专家分析一下他的心理成长历程啊,引以为鉴啊。”

然而,吴谢宇姑父却表示支持他上诉。

8月26日,“极目新闻”报导称,吴谢宇姑父杜明海说,还是希望吴谢宇能活下来,他若上诉,会全力支持;并称,此前吴谢宇的舅舅出具过谅解书、也不追究吴谢宇借钱的事情。

报导称,令杜明海想不通的是,为何吴谢宇在案发后不去自首?

此外,大陆心理专家武伯欣去年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认为,吴在法庭上的陈述符合犯罪心理学上罪犯对自己犯罪行为合理化的心理,但他并没有暴露真实的杀人动机。他的表现太从容,如果弑母的真实动机被深挖出来,他的心理的防线就会彻底瓦解。

同年,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武伯欣指,吴谢宇犯罪不应简单归因于其原生家庭;吴最终做出这般恶性事件,背后很可能有具体事由,如某事挫伤了他的自尊,又或者没有给他提供经济支持等等。

(记者李劲风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