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近平提共同富裕 中国富商狂捐50亿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30日讯】中共当局宣称,调节过高收入“共同富裕”,不是“杀富济贫”。不过,身在中国这个大环境的企业家都知道,捐款保命要紧。根据统计,今年几位富豪的捐款,已经超过了2020年整个中国全年捐款的总额。

习近平日前提出“三次分配”促进“共同富裕”后,引发中国高收入企业的紧张情绪,迅速响应捐款,深怕动作太慢被当局关注。

当局准备调节过高收入,于是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根据《彭博》的数据,包括雷军、张一鸣、王兴、杨元庆、黄峥在内,已经有7位中国亿万富翁向慈善事业捐赠创纪录的50亿美元,这个金额已经超过2020年全中国捐赠总金额20%。

华裔政论家 胡平:“名义上是要大家自愿捐款,实际上是逼着大家捐钱。因为现在中国的经济状况不太好,天灾人祸、疫情,整个经济都受到影响,尤其是一些穷人,本来还说他们已经跨过了这个贫困县,那么现在又掉下去了。中共那边很需要一笔钱,来发给穷人。但政府又不愿意出自己的钱,所以它就在民营企业家身上下功夫,对民营企业打主意。”

中国不少科技巨头承诺,公司利润将投资慈善项目,例如腾讯为社会责任项目拨出150亿美元,拼多多也拿出100亿元人民币帮助中国农业发展。

《北京之春》杂志总编 陈维健:“共同富裕的话,那么就解决老百姓的看病难,教育收费贵,这是两个指标性的东西。随着共同富裕,最后这些私企的钱被拿走了,或者私企甚至被消灭了,这些钱永远不会惠及中国的老百姓,只会是惠及中国的这些权贵资本家,也就是说我们经常说的中国红色家族。”

《彭博》报导,习近平不断强调财富再分配,今年在演讲及会议上至少提到65次“共同繁荣”的目标,是去年全年的两倍多。

陈维健:“如果是按照共同富裕这道路的话,那么这些财产拿过来的话,老百姓教育的问题应该解决了,老百姓的医疗问题应该解决了。但是我们看到,这么多年以来,这个依然没有解决。那么这一次习近平又开始搞了,包括马云这些、腾讯这些巨头就值这么多钱,我相信这次跟前几次没有什么不同,这些钱拿出来,还是不可能惠及老百姓的。”

《北京之春》杂志总编陈维健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以后,靠民营企业让经济起飞。现在私有经济起来了,中共开始又要把私有经济的财产夺过来了。

陈维健:“这是一个舍近取远的政策,是持续不了的。当然他现在也顾不得这么多了。现在先把私营企业的钱财抢过来了再说。你想一个企业它要拿出这么多钱来,对这个企业的发展肯定是没有好处的,企业的资金它是要通过再投资,通过再投资的方法创造利润,那在创造利润同时,也就是发展历史的过程当中,也创造了就业,创造了社会的流通。那么现在这些企业除了交税以外,那么又要捐出到这么大的钱,它整个企业就很难以继续往前走发展。最后私营企业搞垮,整个中国经济又回到毛时代,崩溃。”

尽管外界质疑,中国突然出现慈善捐款潮,是因为民营企业家担心身家不保,只能被迫向当局输诚。中共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26号声称,共同富裕并不是“杀富济贫”,而是要靠共同奋斗。

胡平:“此前已经搞过好几次了,有那种借口、这种借口,那使这些民营企业财产受到很大损失。严重的打击了民营企业他们的这种积极性,对这个发展民营企业不利,那到头来,经济生产方面,经济方面都会受到影响。那只是短期之内,对一些穷人有一定的好处,但由于它拖垮了民营企业家生产的积极性,长远来看,对整个经济没有好处,对穷人也没有好处。”

评论认为,中国的私营企业如果垮掉,民众就业就成了问题,如此一来,不但不会共同富裕,反而可能是富人变穷,穷人更穷。

采访/骆亚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