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执政党高层会议:两地面对中共是“同命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31日讯】台湾和日本的执政党高层成员近日举行视像会议,就亚太地区局势及中共军事扩张对日、台的影响等议题展开讨论。日本自民党代表大冢拓在会谈中表示,日、台面对中国(中共)是“同命运”。有民进党立委称,这次会谈表明台、日双方关系大幅迈进,具有“跨时代意义”。

8月27日举行的台、日执政党高层视像会议进行了大约90分钟。日本执政自民党由身兼外交防卫委员会委员的参议员佐藤正久和自民党国防部会会长、众议员大冢拓出席了这次会谈;台湾方面则是由十分熟悉台日议题的民进党立法委员罗致政和蔡适应出席会谈。

据英国BBC报导,日、台双方的代表都在会谈中提到了中共军事发展所产生的影响。大冢拓在会议上发言时表示,日本和台湾同样位处东海附近、同样面对着中国(中共的威胁),是“同命运”。

佐藤正久也直言,中共当局片面改变区域现状,对日本和台湾的安全产生了影响,日方认为应该与台湾加强沟通,期待双方日后可以“持续交流”。

罗致政首先代表民进党感谢自民党主动促成此次交流会的举行,同时也对日本政府及自民党对推动日本向台湾捐赠300多万剂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接着罗致政在发言中表示,亚太区域最大的挑战,就是中共的扩张所带来的军事、经济、科技等各方面的冲击。

民进党的另一名代表蔡适应则强调,日、台两国间存在着休戚与共的紧密关系,期待双方的这种对话能够成为常态。

此前,民进党立委及国防委员会召集委员王定宇,在本月1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评论说,日、台执政党的高层会谈标志着双方的关系“大幅迈进”,“几乎就是两边政府直接进行安保对话”,因此具有“跨时代意义”。

对于这次日、台执政党高层会谈,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乐见其成,但基于行政中立原则,台湾外交部对政党间交流的内容和活动不作评论。

国民党国际部副主任何志勇则对外界透露,该党派也在推动这种政党之间的外交,并且正在规划国民党与自民党主要干部的视讯会议。

曾经在日本京都大学读博士的前香港公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教授赵雨乐接受BBC采访时表示,台湾一直想拓展自己的国际空间,但过去一直受到来自中国大陆的威胁。现在台湾当局应该是希望透过与日本执政党之间的高层会谈向其它亚洲国家,以至世界表明,台湾“有自己的一种想法,包括在政治、社会、民生等”方面。

赵雨乐认为,日本方面的考虑其实与台湾差不多。中日在东海议题和钓鱼岛主权问题上一直存在争议,随着中共军力和经济力量的不断壮大,日本也希望在美日军事联盟的情况下“有更大的角色”。而台湾因为地缘政治的关系,在遏制中共扩张的“第一岛链”政策上,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

赵雨乐表示,这次视像会议只是双方初步的交流,关键是要观察今后日、台双方是否有进一步深化交流的行动。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