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保险不平安 路透:银保监会在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31日讯】路透社日前披露,中国最大的保险公司——平安保险正遭到中共银保监会调查。监管部门下令平安保险停止销售涉及房地产领域的另类投资产品。

路透社8月30日引述多名消息人士透露,中共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中国银保监会)自本月开始调查平安保险在房地产市场的投资。

因该信息尚未公开,消息人士不愿具名。他们说,早在今年2月,银保监会已要求平安停止销售涉及房地产领域的另类投资产品。

报导称,平安保险对中国地产巨头华夏幸福的投资失利,导致其营利受损。

2月初,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首席执行官、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在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承认,华夏幸福对平安造成约540亿元(人民币 下同)的风险敞口。

当时,负债累累的华夏幸福表示,该公司有52.55亿元的债务逾期,可能会对公司经营和融资产生一定影响。

银保监会针对平安公司的调查,恰逢该公司发布上半年年报。平安保险上半年营收6,832.8亿元,同比下降1%;净利润686.8亿元,去年同期976.76亿元,同比下降29.7%,年化ROE19.8%。

平安上半年对华夏幸福相关投资减值计提359亿元,这导致平安上半年净利润下降15.5%。

消息人士表示,当局整顿平安公司是力求在保险领域,发现并遏制与地产相关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目前,中共当局正在加强调控房地产业,抑制信贷流入房地产市场,中国大型房企爆发违约的风险愈来愈高。

花旗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平安的整体房地产相关风险敞口达1,855亿元,在平安3.8万亿元的总体投资组合中,占比约4.8-4.9%。

除了华夏幸福,平安还持有中国金茂14.1%的股份、碧桂园8%的股份以及旭辉控股集团6.54%的股份。

平安未回应路透社有关监管调查的质询。银保监会也未回复置评请求。

另据“21世纪经济”报导,平安就路透社的报导回应称:“我们的投资一直以来严格遵守监管的相关规定,我们不评论无事实依据的市场传言。”

不过,中国平安受华夏幸福债务拖累及业绩增速下滑等影响,股价大幅下跌。截至8月30日收盘,报50.71元/股,目前总市值9,270亿。较近一年91.99元的高点,下跌逾40%。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