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大数据疫情追踪:或致更严苛的控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31日讯】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期间,中共利用大数据来进行追踪和控制,监测人们的染疫状态和在全国范围内的行踪。专家表示,从长远来看,这可能会导致更严格的公民监控

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博士生贝尔诺(Ausma Bernot)等专业人士对中共监控系统进行了研究,并于周二(31日)在澳大利亚非营利性的媒体“对话”(The Conversation)上发文,详细解释了中共监控的“功能蠕变”(function creep),即为某一目的而采用监控系统,并将其用于超出最初预期目标的现象。

专家指出,为了在大流行期间实现更全面的监测,中共的监控发生了两个关键转变。首先,构建了一个更强大的系统,来收集和监测与大流行病控制相关的大数据。

其次,这些数据在省级层面进行整理,并传输到一个全国性的统一平台进行分析。该分析侧重于计算每个人可能接触到病毒风险。

该系统并不完美,用户收到的健康代码经常会出现差错,多项研究表明该系统具有明显的侵扰性。

在中国,卫生数据可能被重新设计并用于其它目的。2020年3月,在广西自治区,一名党员建议利用大流行病监测来“寻找以前找不到的人”,有效地将健康服务变成安保工具。

2020年5月,杭州市政府提议,在大流行病后将该应用程序重新用于其它用途(如绘制人们的生活习惯),遭到了市民的强烈反对。

2020年12月,北京的健康码数据被黑客攻击,这进一步加剧了人们的担忧。黑客们公布了名人用于生物识别身份验证的自拍照,以及他们的中共病毒测试数据。

在大流行期间,中共的“社会信用系统”被扩展,人们的所谓“良好的大流行行为”被奖励,“不良的大流行行为”被惩罚,甚至可能会使一个人被列入黑名单,此人或被剥夺旅行,甚至是担任公务员的权利,或被施加其它限制。

专家强调,在这些监控系统中嵌入透明和问责制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这些系统没有经过彻底的测试,或者其潜在的未来用途受到质疑,慢慢人们就会习惯于这种自上而下的监控和“功能蠕动”。

(记者李昭希编译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