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俄罗斯太空舱现裂缝 呈扩大趋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31日讯】国际空间站(ISS)俄罗斯“曙光”号太空舱(Zarya module)又出问题了,俄罗斯宇航员发现太空舱上出现了小裂缝,并开始蔓延,一位高级航天官员周一(30日)说,这是一系列故障中的最新情况。

俄罗斯能源火箭航天公司(RKK Energia)首席工程师索洛维约夫(Vladimir Solovyov)告诉俄新社(RIA):在“曙光”号太空舱的一些地方发现了浅层裂缝,这很糟糕,“这显示裂缝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始蔓延。”

1998年12月6日,STS-88航天飞机乘员组捕获了俄罗斯制造的“曙光”号太空舱(Zarya module)。(NASA)

目前还不清楚新裂缝的范围有多大,以及可能造成的后果。据路透社报导,索洛维约夫没有说明这些裂缝是否会导致空气泄漏。

41英尺长的“曙光”号太空舱是空间站的一个功能货舱,也是最早发射的一个组件。它于1998年被发射进入轨道,主要用于存储和推进。

这是俄罗斯太空舱一系列问题中的最新一个。去年的问题包括:太空舱的一个厕所坏了,温度神秘上升,一个供氧系统也坏了。

俄罗斯媒体此前报导,索洛维约夫告诉俄罗斯科学院(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有一些元件已经严重损坏,并已停止使用。它们中的很大一部分是无法替换的。2025年后,我们预测国际空间站上的许多元件将出现雪崩式的故障。”

2018年,在一艘与国际空间站对接的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Soyuz)上发现了一个神秘的钻孔。在其使空间站减压之前,宇航员用环氧树脂填充了它。

2019年9月,为宇航员提供生活区的俄罗斯“星辰”号(Zvezda)服务舱开始漏气。开始泄漏并不严重,也没有对空间站的工作人员构成危险,所以国际空间站的管理人员没有管它,直到他们发现漏气的速度越来越快。2020年9月,宇航员发现了漏洞,并进行了修补。

即使是今年7月发射到国际空间站的俄罗斯“科学”号(Nauka)实验舱也遇到了严重问题。在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后不久,“科学”号开始意外地自主发射其推进器,这导致整个国际空间站旋转了540度,飞行控制人员在大约一小时后才将国际空间站回归原位。

在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后的两周内,“科学”号实验舱压力下降,再次导致国际空间站失去控制,俄罗斯联邦航天局(Roscosmos)在一份声明中说,压力下降是由“星辰”号服务舱的一个隔离传输室的轻微空气泄漏造成的,虽然去年宇航员对其进行了修复,它仍然存在。

俄罗斯联邦航天局表示,国际空间站已经严重老化,计划在空间站运营合约期满(2024年)后退出该项目,届时将着手建造自己的空间站。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