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牧季移 延续千年的阿尔卑斯山牧牛传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1日讯】瑞士阿尔卑斯山的牧民承传自古以来,逐水草而居的生活,春季上山秋季下山。现在牛群浩浩荡荡下山的时节,而受伤的牛儿还有直升机接送,场面非常壮观。

早上5点,乘着黑濛濛的夜色,借着周围民舍那微弱的灯光,阿尔卑斯山的牧民们摇着铃铛,赶着1200头牛,开始了他们新一季的迁徙。

阿尔卑斯在德语中的意思就是“山间牧场”,除了常年冰雪覆盖的极高海拔地区,阿尔卑斯山区有着大量绿油油的草地,是天然放牧牛羊的好地方。

而这里的牧民依循古时候的作法,每年春末往山头高处而去,秋天再一边放牧一边返回山下。

牧民科比·阿诺德 :“对我来说,迁徙下山是很特别的。这是这群牛在阿尔卑斯山的第一个夏天,所以很特别。”

这批刚刚下山的牛群已经在山上饱餐了差不多7个星期了。在经过5个小时的跋涉之后,它们来到了海拔1950米的克劳森通道,并将在这一区域的牧场呆上几周。

而对于那些受了伤无法自行下山的牛来说,牧民们也是想尽办法带它们回家。连直升机都动用上了。牛儿看上去相当淡定,似乎很享受这场飞行之旅呢。

看着这幅宁静祥和的画面,不禁令人感叹,瑞士这种自古以来的“山牧季移”的方式,正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充满着古老的智慧。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