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布林肯为啥不与王毅谈美中关系

8月29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中共外长王毅通话,美国国务院的声明只有一句话,双方“谈到了国际社会要求塔利班兑现其公开承诺的重要性,让阿富汗人和外国国民可以安全通行和自由旅行”。中共的声明有七段话,一半内容大大拓展了阿富汗议题,另一半内容大谈中美关系

这次通话,双方关注的内容显然完全不同,王毅极力要和布林肯中美关系,但布林肯却没有表现出这样的意愿。王毅想硬塞中美关系的话题,应该没有得到布林肯的回应;这次,中共党媒也没有及时为中共外交部发布声明。中共外交部只好自行在网站上登出了声明,但没有出现在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网站首页,中共的算盘落空,党媒甚至都不愿提及。

阿富汗问题上双方南辕北辙

8月29日,布林肯公开对媒体表示,“我们有一百多个国家,其中114个国家签署了我们发起的声明,明确表示国际社会希望塔利班兑现承诺,让人们在8月31日之后继续离开这个国家。”

美军8月30日已经全部撤离阿富汗,美国国务院开始着眼于之后的阿富汗人道救援。中共应该至今没有和114个国家一样签署有关声明,这或许就是布林肯给王毅打电话的原因。中共公然支持塔利班,再一次站在了国际社会的对立面。这一次,中共没法再说什么“少数国家”不代表国际社会,114国家相当于国际社会的大多数,这恐怕也是中共党媒回避布林肯和王毅通话的原因之一。

布林肯当然知道中共在支持塔利班,应该也没有奢望中共能签署相关声明,与王毅通话谈及下一步的阿富汗人道救援,估计也是通过中共向塔利班施压的一个步骤。中共不愿意与国际社会站在一起,也不会公开向塔利班施压,但也不敢公开与美国和多数国家唱反调,否则国际形象会更差,连国内洗脑宣传都会被戳破。

王毅称,“阿富汗国内形势已发生根本性变化,各方有必要同塔利班进行接触,积极引导。”

中共一再假称不干涉阿富汗内政,如今公开表示将介入阿富汗政局。王毅还称,“美国尤其需同国际社会一道向阿提供急需的经济、民生、人道援助,帮助阿新政权架构维持政府机构正常运行,维护社会治安稳定,遏制货币贬值和物价上涨,尽快走上和平重建道路。”

显然,中共不准备参加任何的阿富汗人道援助,把所有的责任全部推给了美国和盟国。王毅曾信誓旦旦地教训美国,“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如今,美国在人道救援上展现了大国的责任,各盟国也纷纷伸出援手,中共的“大国”形象却荡然无存,不知中共高层准备如何实现一再声称的“参与全球治理”。

美国已经离开阿富汗,布林肯目前关心的就是下一步的阿富汗人道援助。中共当然不会关心什么人道主义,目前正为阿富汗局势头疼。双方在阿富汗问题上实际没有多少可谈的。

中共在阿富汗危机中失去发言权

王毅还称,美方应“助阿制恐止暴,而不应搞双重标准或选择性打恐”。

中共外交部至今没有谴责8月26日喀布尔机场发生的爆炸是“恐怖袭击”,却继续指责美国反击恐怖组织的行动。中共口头上假称反恐,却始终要和美国对着干,还试图阻止美国反恐。

阿富汗危机再次暴露了中共处理国际事务能力的欠缺。中共领导人不断号称与美国同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摆出要与美国共同领导世界的架势,现在眼看着美国再次扮演主角,中共不但毫无影响力,还站到了国际社会的反面。在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多日来有记者一再追问中共是否会参与阿富汗人道救援,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屡屡搪塞,如今,王毅正式揭开了谜底。

王毅仍然埋怨美国撤军仓促,实际希望美国继续帮忙看管后院,等于承认了美国的老大地位。8月15日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后,阿富汗危机突如其来,各国主要依赖美军在机场的运作,加速撤离本国公民和阿富汗难民。美国半个月就协助撤出十几万人,应该令中共目瞪口呆,这么多人冒着恐怖袭击的风险也要逃离,可见中共支持的塔利班多么不得人心?

同时,中共高层看到美国竟然还这么有实力,继续强有力地协调、领导这么多国家,“东升西降”眼看成了幻梦。

中共让出中美关系的主动权

中共高层不会承认自己误判,也不会承认美国的领导地位。王毅仍然试图称,“中美就阿富汗、气候变化等问题开展沟通,对话比对抗好,合作比冲突好。”美国在阿富汗问题上似乎没有什么需要与中共合作的,中共也没打算与美国合作,美国撤离后,把阿富汗这个大包袱丢给了中共。

处理阿富汗危机是布林肯的最优先事项,美中关系应该暂时没法排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总统拜登的日程。在美中关系上,美国应该知道中共真正操盘的是杨洁篪,布林肯若要谈美中关系,估计更倾向于和杨洁篪谈。王毅在中美关系上只能算副手,与美国副国务卿对等,但王毅全盘负责阿富汗外交事务,因此最近布林肯两次与王毅通话,协调处理阿富汗危机的立场。

这样的通话,一般都会由下属事先确定议题。不过,王毅却不死心,硬要谈中美关系。

按照中共外交部的声明,王毅说,“中方将根据美的对华态度考虑如何同美方进行接触。”中共已经公开把中美关系的主动权让给了美国,中共一再试图阻止美中脱钩,如今等于自己在主动脱钩。王毅还试图重复所谓的“两份清单和三条底线”,但自己应该也知道,这样的筹码对美国没有太大意义。

王毅还试图阻止美国的病毒溯源调查,但中共外交部自己的声明都描述,“布林肯表示……作为大国,美中都有责任提供一切必要信息,彻底调查病毒源头,避免大流行再次发生”。

看来,布林肯应该对美中关系未置可否,但顶回了王毅在病毒朔源问题上的谎言。

8月30日,中共党媒忽略了王毅与布林肯的通话,新华社却连续报导《外交部:美国是世界上生物军事化活动最多、最不透明的国家》,《外交部:美病毒溯源报告是政治报告、甩锅报告、虚假报告》。中共或许感到,美国暂时无意讨论美中关系,但对中共的疫情追责恐怕要箭在弦上了。

同日,新华社还报导,《外交部:敦促美方停止阻挠破坏中美人文交流的言行》,证实了8月15日三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休斯敦机场入境时被盘查并遣返。中共外交部声称美国“严重破坏中美正常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

看来,向往美国的不仅仅是阿富汗难民,还有大量中国留学生。美国的态度渐渐清楚了,中共如今也只能看美国的态度。布林肯暂时不想谈美中关系,王毅只好自说自话。中美关系俨然是中共高层难解的心病,正值二十大人事布局内斗之际,中共党媒也不得不回避了相关话题。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