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转载“新文革宣言” 圆“中国梦”还是应付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1日讯】日前,中共官媒集体转发一篇评论文章,称中国各领域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一切阻挡都将被抛弃。这篇文章被外界视为是“新文革”宣言。来看分析报导:

这两天,中国大陆一篇题为《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进行!》的文章引发震动。这篇文章最初由一个微信公众号发表,但过后被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一线党媒转发。因为文章文革式的用词,以及党媒罕见的集体转发,很多人认为,这是一篇风向标式的文章,标志“运动”就要来了。

历史文化学者 章天亮:“这篇文章即使不能比做开启文革的“五一六通知”,至少也相当于姚文元的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

这篇文章内容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从娱乐圈的乱象说起,称中国的娱乐圈烂透了,如果再不整治,整个文化圈、文艺圈也都烂透了。文章点名最近一干被整治的艺人,包括郑爽、赵薇、高晓松等人。文章指出,最近当局对明星“饭圈”的动作,显然是一次政治行动,各地都必须从政治高度来认识。

社会学家、历史学者 周孝正:“这就仿照着毛泽东搞文化大革命的那个思路,一开始也是从文艺出手。他这个套路,就相当于毛泽东搞文化大革命那个时候的套路。”

文章第二部分,从娱乐圈横向联系到当局近来对大金融资本的整顿,包括蚂蚁上市被叫停、阿里巴巴被罚和滴滴被查,还提到了当局最新强调的“共同富裕”道路。文章说,“这一系列动作都在告诉我们,中国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从经济领域、金融领域、文化领域到政治领域都在发生一场深刻的变革,或者也可以说是一场深刻的革命。”

这里,“革命”的说法耐人寻味。历史文化学者章天亮认为,中共现在要革的,是“改革开放”的命。

历史文化学者 章天亮:“那这次革命的话,革命完了之后结果回到哪呢?革了改革开放的命的话,等于是回到了改革开放以前,就是文革以前。中共被称为权贵资本主义也好,或中共搞的那个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也好,现在准备全面的向社会主义回归了。也就是向共同贫穷、马列主义的政党来回归。”

文章说,“这场深刻的变革”是向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回归,向着社会主义本质回归。”

社会学家、历史学者 周孝正:“共产主义就是一个幽灵,幽灵就是鬼魂,如果你做梦的时候,鬼魂进来了,毫无疑问你做的就是噩梦。”

文章的最后一部分,提到中国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国际环境,并声称美国正在对中国发动生物战、网络战、舆论战、太空战,并力度越来越大地通过中国内部的第五纵队对中国发动颜色革命。第五纵队在这里指与敌方里应外合,在内部进行颠覆活动的团体。

文章称,要抵抗帝国主义,不能依靠大资本家,也不能让青年一代失去强悍和阳刚的雄风。当今中国发生的变革,正是为了应对“美国已经开始对中国发动的野蛮而凶猛的攻击。”

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表示,中共有一个特点,就是每当体制和党的领导人面临绝境的时候,一定要发动政治运动。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则用一句话,来总结目前中国出现的所谓变革。

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习近平他正在为与美国进入持久战,要进行全民思想领域、意识形态领域的准备。”

新唐人记者金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