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苏联和塔利班都惧怕的男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1日讯】大家好,我们今天谈谈阿富汗的局势。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8月15日陷落,总统加尼临阵脱逃。8月17日,副总统萨利赫北方联盟前领袖马苏德之子,在潘杰希儿地区宣布将继续抵抗塔利班。萨利赫17日在推特上写道,“我们阿富汗人必须证明,阿富汗不是越南,塔利班也不像越共。与美国/北约不同,我们还没有失去精神,并看到了未来的巨大机会。”

那么这支阿富汗最后孤军到底是什么来头?他们能否抵挡住塔利班呢?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这支孤军,就是硬汉,萨利赫和马苏德连苏联人都不怕,和塔利班战斗了25年,如果阿富汗还有最后的希望,那么最后的希望就一定在这支孤军身上。

精神领袖马苏德

我们先要介绍一下这支孤军的精神领袖马苏德,他是一个让苏联敬重、让塔利班惧怕的英雄人物,他准确地预测了9‧11恐怖袭击,却在9‧11前两天被塔利班用自杀炸弹炸死了。

在阿富汗的东北部一座令人惊叹的山谷,这里重山峻岭,它有个古老的名字“潘杰希尔”。1953年,马苏德就出生在这里。他的父亲在阿富汗王家军队任职。首先,马苏德是个学霸。马苏德就读喀布尔大学土木工程系,成绩优异,马苏德不仅是个理工男,而且还是个多才多艺的理工男。

马苏德可以说波斯、英、法、普什图以及乌尔都5种语言。喜欢下棋与阅读,一生中收集了三千多本藏书。这样一个温和、聪明、喜欢学习的领袖,在阿富汗那些蔑视文化、靠暴力、极端扬名的阿富汗军阀中,是那么的独特。

苏联发动7次攻势 马苏德越打人越多

1970年代,苏联在阿富汗扶持了一个共产主义政府,随后更是直接将军队开进了阿富汗,马苏德一看,二话不说,返回家乡拉起一帮乡亲,开始反对苏联的事业。马苏德很快赶走当地警察,控制了潘杰希尔谷地。在苏联入侵前他的队伍发展到了一千多人。

马苏德位于阿富汗的北部,非常靠近苏联和阿富汗的运输线。从1980年起,马苏德的部队开始伏击苏联和阿富汗政府的补给线,打了就跑,回来再打,导致喀布尔出现燃料短缺。苏联一看头大了,从1980年9月至1981年9月对马苏德进行了4次小规模扫荡,没有什么用,马苏德反而越来越强大。

1982年5月16日,苏联一万两千人带着先进的坦克和空军,扫荡潘杰希尔谷地,战斗非常激烈,但是苏联还是失败了。1982年8月,苏军又发动了第6次攻势,还是没用。两次战役苏联伤亡3,000人,另外有1,000名阿富汗政府军士兵叛逃到马苏德的部队。马苏德是越打人越多,苏联是越打人越少。

苏联一看,咱不打了,在1983年,不可一世的苏联竟然和马苏德签订了停战协定。马苏德利用这段时间抓紧休整,创建了“北方监督委员会”,靠着跟苏联人火拼出来的威望,将来自12个省,分属于各派的130名指挥官联合起来统一协调。

1984年,停火期结束。苏联开始第7次潘杰希尔攻势,这次发誓一定要消灭马苏德,11,000名苏联士兵外加2,600名阿富汗伪军,在200架苏-24和图-22M逆火,及190架直升机的支援下展开行动。这一次,马苏德又神不知鬼不觉地带着自己的人溜了。苏联人7次围剿马苏德,全部失败。

马苏德得到的援助很少

虽然马苏德作战英勇,但是美国提供的援助只有一少部分到达马苏德手里。我们看地图,阿富汗北面是苏联,西边是伊朗,如果援助阿富汗只能依靠南边的巴基斯坦,但是巴基斯坦第二大人口是普什图族人,阿富汗南部都是普什图族人,而马苏德是塔吉克人,巴基斯坦支持谁自然一目了然,当然是自己的兄弟,普什图族人的圣战者。

而这些圣战者中就有后来创立塔利班的奥马尔和创立基地组织的本拉登,所以说巴基斯坦是培养恐怖组织的最大东家,关于巴基斯坦在阿富汗的角色,我们还会再做一期节目。

最后马苏德被逼得没办法,1996年的时候甚至联系印度寻求印度的帮助,作为穆斯林,向印度寻求帮助,可见被逼得有多么惨。当时马苏德只能靠倒卖点潘杰希尔出产的祖母绿维持最低保障。

希克马蒂亚尔很像中共

其实在整个抗击苏联战争中,北方的马苏德贡献最大,受到的援助最少,而南方的普什图族的希克马蒂亚尔获得的资助最大,希克马蒂亚尔我们之后还会提到,大家一定要记住,这个人和共产党一样,在整个抗战期间,希克马蒂亚尔躲在巴基斯坦的大后方,他基本就干三个事情:

第一向西方社会吹牛,在巴基斯坦的支持下,西方社会都以为希克马蒂亚尔很厉害,其实他什么都没干。第二,吞并其它军事力量,抗战期间,希克马蒂亚尔打死的同胞可能比打死的苏联人还要多。第三,希克马蒂亚尔一方面接收西方的援助,其实内心是个伊斯兰原教旨者,内心是非常反对西方和美国的,他培养了大量的伊斯兰圣战者,是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温床。

曾经有一个英国记者深入前线,拍摄了马苏德抗战的视频,准备在西方社会发表,希克马蒂亚尔知道了,害怕马苏德的成绩被西方知道了,立刻派人将这个记者暗杀了。

马苏德不靠恐惧维持统治 严禁“人肉炸弹”

和希克马蒂亚尔不一样,马苏德是一个温和的伊斯兰主义者,在抗苏期间,马苏德对潘杰希尔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管理,重建了法律与秩序。他反对童婚、支持女性权利,并设立卫生委员会和学校,在国际志愿者的帮助下为民众提供医疗、教育。

马苏德并不是一个靠恐惧维持统治的人。他对待战俘的友好态度令人惊讶,以至于两名苏联伞兵最后成了他的贴身保镖。他个人魅力极其强大,很有号召力,亲和而真实,塔吉克族、普什图族、乌兹别克族人都很喜欢他。

我们知道在阿富汗,不管是恐怖组织还是各地的军阀,都很喜欢用自杀炸弹袭击。而马苏德严禁手下发动“人肉炸弹”攻击,马苏德是阿富汗所有游击队中唯一禁止该行为的。我们知道,一个连自己人生命都不尊重的组织怎么会尊重别人的权力呢?所有使用人肉炸弹的组织都是流氓,这些流氓的话都是骗人的鬼,连自己的孩子,自己人都能以圣战的名义去送死,他能对别人好么?

苏联解体 马苏德希望建立民主联合政府

9年过去了,苏联撤退了,1991年苏联解体,而阿富汗共产主义政府也随着解体。阿富汗人翘首以盼的和平马上就要到来了。前阿富汗政府国防部长阿齐米希望将政权交给马苏德,邀请他以国家元首身份进入喀布尔,而马苏德希望建立广泛民主联合政府,面对总统的邀请,断然拒绝。

马苏德说,“所有党派都参加了在阿富汗的神圣战争,因此他们必须在新政府中占有一席之地。”马苏德呼吁各方在白沙瓦政治谈判结束前都不要进入喀布尔。但是有一个人不同意,他一定要做阿富汗的总统,或者说是皇帝,这个人就是巴基斯坦扶植的希克马蒂亚尔。希克马蒂亚尔和马苏德当时有一段无线电对话被记者录了下来,后来广为流传。

马苏德说:“喀布尔政权准备投降,我们不应再发生战斗,各党的政治家们正在白沙瓦会面……不要让你的部队进入喀布尔!”

希克马蒂亚尔一听,我要做皇帝,你算什么,大声吼道:“我将用赤裸的剑进入喀布尔,谁也别想阻止老子……我凭什么要听命于白沙瓦那些二货的!”

马苏德:“在我看来你不想加入联合政府,如果你打算强行进入首都,我必须保卫人民!”

希克马蒂亚尔发动内战 塔利班获得权力

1992年4月24日,希克马蒂亚尔破坏了白沙瓦协议,发动了内战,阿富汗持续四年的内战开始了,当然,希克马蒂亚尔和马苏德都没有想到,最终赢得这场内战的是一个后来者,1994年才成立的神学士,也就是塔利班。关于塔利班的崛起,我们会另开一集。

塔利班在1996年占领了喀布尔,开始了残酷的统治。而马苏德再次退入潘西杰尔谷地,抗击塔利班。在1998年,北方联盟的土地只有5%到10%,马苏德不投降,他表示,“哪怕我只控制一顶帽子大小的区域,我也将继续在塔利班面前捍卫它。”

2001年4月,马苏德受邀来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向欧盟发表讲话,马苏德说,“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扭曲了伊斯兰教……如果没有巴基斯坦和本‧拉登的支持,塔利班将无法维持军事行动。”“北方联盟的情报人员得到消息,基地组织正意图对美国本土发动袭击,其规模将远超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爆炸……”

9‧11前两天 马苏德被炸死

2001年9月9日,回到阿富汗的马苏德,接收了号称是比利时记者的采访,两名持有比利时护照的假记者,引爆了藏在了摄像机内的炸弹,马苏德受到重伤,在经过抢救无效后身亡。两天之后,两架飞机撞向世贸大楼,一架飞机撞向五角大楼,二千多美国人死于9‧11恐怖袭击。

2001年9月26日,美国展开了代号“持久自由”的军事行动。7名CIA特工进入阿富汗与北方联盟取得联系。两周后,由12名绿色贝雷帽组成的第一批战斗特遣队抵达,拉开了掀翻塔利班的序幕。可是马苏德却无法活着看到这一幕了。

马苏德的精神继续流传下来

20年过去了,塔利班卷土重来,马苏德已死,但是他的精神继续流传了下来,萨利赫是阿富汗现任副总统,他就是当时马苏德在北方联盟的战友和部下。这位萨利赫人非常彪悍,他是一个孤儿。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跟随马苏德反抗苏联和塔利班。为了追杀萨利赫,塔利班抓到了萨利赫的一个妹妹将她活活折磨致死。

2004年新的阿富汗共和国成立后,萨利赫被任命为阿富汗国家安全局的负责人,他发起了改革,重建阿富汗情报部门,他被外界视为阿富汗政府中最能干最廉洁的成员,甚至发现了本‧拉登藏身在巴基斯坦,当他试图和巴基斯坦分享这份情报时,被巴基斯坦悍然否认,当然我们最后都知道本‧拉登就藏身在巴基斯坦,而巴基斯坦和基地组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萨利赫多次成为塔利班的暗杀目标。2019年3名武装分子闯入萨利赫的办公室引爆了自己身上的炸弹,导致20人丧生,50人受伤,萨利赫并没有受伤,但是两个侄子去世了。2020年9月9日,萨利赫遇到路边的炸弹袭击,10人死亡,萨利赫本人受到重伤,脸上被烧伤。

在喀布尔陷落之后,萨利赫在推特上说,“我永远不会,永远不会,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向塔利班恐怖分子低头。我永远不会背叛我的英雄马苏德的灵魂和遗产,他是指挥官,是传奇,是向导。我不会让数百万听从我的人失望。我永远不会与塔利班同在一个天花板下。永远不会。”

潘杰西尔雄鹰马苏德被塔利班暗杀,而他的精神还在萨利赫身上流淌着,阿富汗最后唯一的希望就在这一片崇山峻岭中,美国人在30年前已经犯了一次错,没有支持马苏德而是支持巴基斯坦的代理人,暗中滋生了基地组织和塔利班,40年之后的今天,美国还有机会矫正之前的错误,支持潘杰西尔的萨利赫,阿富汗还有希望。

国难当头 副总统萨利赫回到潘杰西尔继续抵抗

每一个民族都有黑暗的时刻,然而越是黑暗的时候,越能看到那道亮光,在国难当头,总统加尼临阵逃脱,而副总统萨利赫回到了潘杰西尔,继续抵抗。我不是阿富汗人,但我真心希望阿富汗有更多的马苏德和萨利赫,我真心希望阿富汗人有一天赶走塔利班,实现真正的民主和富强。

让我用萨利赫的话结束今天的节目,向马苏德和萨利赫致敬。“我们阿富汗人必须证明,阿富汗不是越南,塔利班也不像越共。与美国/北约不同,我们还没有失去精神,并看到了未来的巨大机会。无用的告诫已经结束。加入抵抗!”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MF0G_v0ME&list=PLsbVf4OqFF-eNHRUNqjeKsuHLN_c1fF-p探索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