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负债率99.8% 恒大首度承认或将债务违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1日讯】中国恒大集团(简称“恒大”)日前罕见公开承认,在延迟支付供货商和承包商款项后,该集团旗下部分房地产项目已被迫停工。该公司并披露,如果不能解决当前面临的资金流动性问题,公司或许会爆发债务违约。财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负债率高达99.8%。

恒大周二(8月31日)发布了中期业绩报告,承认该公司因资金压力,存在借款违约及正常业务过程以外的诉讼风险。

恒大在公告中承认,由于延迟支付供货商和工程款等情况,导致该公司旗下部分项目停工。而该公司一直在快速出售旗下各项资产和物业单位以回笼资金,目前正积极与供应商及建筑承包商洽谈争取相关项目复工。

恒大称,如未能如期维持现有融资及取得必需新增融资,流动性问题或将进一步恶化,就可能导致爆发贷款违约的情况,以及发生相关的诉讼。

公告称,恒大正采取“以楼抵债”的方式来缓解债务危机,该集团在7月1日至8月27日期间,已向供货商及承包商出售了物业单位以抵扣部分欠款,涉及资金约251.7亿元(人民币,下同)。公告称,“本集团将尽最大努力持续运营,争取按时交楼。”

恒大还表示,该公司将继续积极接触潜在投资者,商讨出售恒大汽车及恒大物业的部分股份。

据公开的资讯,恒大近期不断卖产套现以筹集资金。该集团近期出售了恒腾网络11%的股份、盛京银行1.9%权益、深圳市高新投集团7.08%权益、恒大冰泉49%股权,并以92.7亿元出售5个地产项目股权及非核心资产。在过去的两个月内,恒大卖楼卖产还债及套现,合计涉及资金已超过411亿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消息,恒大发布的公告显示,该集团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43.8亿元,银行存款余额为1616.27亿元。但截至今年6月底止,恒大有息负债约5717.75 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负债2400.49亿元。按中期业绩计算,恒大计及受限制现金的负债率为99.8%。

恒大称,该集团将采取以下措施来减轻目前所面临的流动性危机:1.调整项目开发时间表、严格控制成本;2.大力促进销售及回款;3.争取借款续贷和展期;4.出售股权和资产(包括但不限于投资物业、酒店及其他物业),以及引入投资者增加本集团及其附属公司的股本。

同日,据港交所披露文件,中国恒大股东陈凯韵和刘銮雄分别以2830万港元出售631万股恒大的股票。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