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紧逼恒大 许家印被迫签另类“军令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2日讯】恒大创办人许家印日前带领8名副总裁,被迫签署“军令状”,确保完成楼盘交付。深陷债务危机的恒大集团部分项目已停工,稍早前,恒大多名高管被官方约谈。

恒大签署“保交楼”军令状

9月1日,恒大集团官方微信号显示,8位副总裁率八大保交楼专项工作组,各省公司董事长率班子成员、项目总,签署“保交楼”军令状。

恒大集团称,在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带领下,将确保完成楼盘交付。

恒大拖欠工程款 部分楼盘停工

稍早前,8月31日,恒大在2021年半年报中承认,因资金紧张,与房地产开发相关的应付款项逾期未付,导致恒大在全国各地多个楼盘停工。

今年7月底,恒大在安徽的关联公司被供应商提起民事诉讼,要求支付其积欠的工程款及违约金。

恒大陷债务危机 遭约谈

恒大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集团净利润约104.99亿元(人民币 下同),房地产业务净亏损41亿元,新能源汽车业务净亏损49亿元。

截至2021年6月30日,恒大集团有息负债约为5,717.75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负债为2,400.49亿元。该集团银行存款余额仅剩1,616.27亿元,其中有748.55亿元是受限制现金。

中国第二大房地产开发商恒大集团的债务危机,正引起中共当局高度关注。恒大拥有20万员工,在全国各地提供了3,800万个就业机会。恒大的垮台不仅会给银行和金融系统造成重创,也会给中国就业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

“恒大庞大的资产负债表将会在中国产生实实在在的多米诺骨牌效应”,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师陆挺表示,“如果金融机构(严重)亏损,它们将会收紧对其它企业和行业的放贷。”

8月19日,中共央行、银保监会联合约谈恒大集团高管。要求恒大化解债务风险,维护房地产市场和金融稳定。

20日凌晨,恒大集团官网发布公告称,将全面落实约谈要求,想尽一切办法确保完成楼盘交付。

中共担心恒大“硬着陆” 触发金融危机

为减低债务压力,恒大开始抛售资产和房地产项目,如向供货商、承包商出售价值251.7亿元的物业;出售盛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9%股份,约10亿元;出售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7.08%股权,约10.4亿元;出售恒大冰泉集团有限公司49%股权,约20亿元;出售五个地产项目股权及非核心资产,约92.7亿元等。

然而,这些对于恒大庞大的债务,仍是杯水车薪。恒大已经“大到不能倒”,中共则陷入救或不救的两难境地。

据路透社报导,中共各级政府正在采取动作,试图避免发生恒大集团“硬着陆”的严重后果。恒大所在的广东省政府,已开始研究是否为恒大破产作准备。相关银行获得上级指示,要求延长恒大集团的到期贷款。监管机构指定广东一家法院,专门处理涉及恒大的法律诉讼案件。

报导称,这些迹象显示,中央政府正在居中协调,尽力降低恒大债务危机可能造成的社会影响。分析人士说,中共政府感到非常棘手,这场危机处理如果稍有不慎,触发系统性金融危机,将会对目前处于内外交困的中共构成毁灭性的打击。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