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楼市渐冷 房企爆发转职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2日讯】中国大型房地产开发商、企业员工,近期爆出转行潮和离职潮。而今年以来,包括广州、深圳12座城市,出台二手房参考价,广州部分小区房价甚至出现腰斩,交易量下滑,地产行业的苦日子恐怕还没结束。

房地产和金融、互联网,过去并称中国三大高薪行业。如今,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最近一段时间,越来越多人自愿降薪,转行到其他行业去。

任职于中国某家千亿房企的员工说,“也许是受够了地产圈这种没落、动荡的感觉”,最近几个月,他周围很多人跳槽去互联网、央企国企,就算降薪二、三十万,也大有人在。

一位“95后”的年轻人,最近刚从一家知名房企离职,她说,自己还年轻,不打算一直耗在这个“夕阳行业”,“所以,找工作时,一心想跳出地产行业。”

根据最新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最近一年,万科集团的员工人数,从巅峰的13万大幅下降了20%;合景泰富、富力、泰禾等房企的员工人数,一年之内,也大幅下降了30%。此外,80家上市房企公司,2020年的人均薪酬首次出现下降,其中,高管薪酬同比下降了5%。

大陆某投资银行内部人士郑义:“转行!现在不光是房企转行,你哪个行业不转行?你说教育行业不转行吗,包括娱乐明星,他现在都开始转行了。问题你现在转什么?没有什么可转了。再转行你也架不住这么多人去转,光恒大这么一个公司,就带三千多万就业岗位。”

大陆某投资银行内部人士郑义认为,在多个行业都遭到打压的情况下,从房企离职的员工,未必能顺利转行。

与此同时,当局对于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并未放松。8月31号,广州市发布“建立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发布机制”,并公布首批热点区域96个楼盘的参考价格。

其中排名第一的天河区“保利心语花园”,参考价是每平方米96,957元。与稍早,挂牌价每平方米17至18万相比,价格几乎“腰斩”。

广州某房产经纪人冯小姐:“他现在打的那些楼盘,都是往市区,靠近天河那边比较大的楼盘,先限价。对买方来说,买方就会觉得,市场价已经过了,不值这个价,就会抑制他们买房,可是也会抑制一些‘倒房客’,对真正刚需的客户的话,那个作用不大,对炒房客抑制会比较大。”

广州某房产经纪人冯小姐认为,这波政策主要打击炒房客,但是也抑制一些正在观望的购房者意愿。

冯小姐:“因为正常来说,每年房产(部门)那边出的政策,每年都会有变更,出的次数也比较多,当然多多少少也会有一点影响的,这个交易率,特别近几个月,二手房的话,影响比较大。”

据《第一财经》统计,已经有12个城市发布了二手房参考价格,包括深圳、广州两个一线城市,东莞、成都、西安、宁波、无锡、合肥等6个二线城市,还有部分的三线城市。

郑义:“他还是怕整个经济出现暴雷的情况,因为你二手房价格过高的情况下,他怕炒房,因为现在实在是没有其他盈利的机会了,股市压根就没有了,其他P2P也都不敢玩了,剩下没有其他老百姓投资赚钱渠道,买房可能就是唯一的保值的东西。如果一旦出现系统性风险,未来大量的失业,可能会导致个人的按揭出现断供,这就是个大问题了。”

郑义分析,过去怕二手房价过高,现在又怕房价太低。近期,恒大集团出现资金紧张,部分项目因未付款而停工。

郑义:“就拿恒大举例子,某一个楼盘一期开发,开盘价两万一平米,他现在资金出现问题了,两年后,他现在开第二个盘,同样的一个小区,他可能卖一万五,后边再卖一万二,不停地往下跌,买的人想卖的情况下,他卖不到两万,只能一万往外卖,甚至于卖出去的价格都还不清贷款,就没有人愿意再去还月供了,这就出现像美国那种次贷危机了。”

日前,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出席论坛时也发出警讯,房价持续下跌,如果低于抵押贷款,房产变成了负资产,“市场真正的危机就会来临”。

采访/易如 编辑/林岑心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