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新文革”来临 习斗争五大劲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3日讯】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吗?

今日焦点:不要太平日子要斗争,中国“新文革”来临?撤军阿富汗完成,美方真能全力对抗中共?中国巨人教育倒闭,预示什么危机?

中共近期不但严厉打击赵薇、郑爽、吴亦凡等娱乐圈多位明星,还出手整治阿里巴巴、滴滴出行、美团、腾讯等大型企业,并在其它多个行业相继出手整肃,与此同时,中共多个重量级党媒纷纷转载一篇文章,鼓吹积极向社会主义靠拢,引发人心惶惶。究竟,中共是不是真的要发动“二次文革”或“新文革”?中共这次的斗争路线有哪些?对手究竟是谁?

此外,美军撤出阿富汗,拜登宣示将全力集中力量对抗中共与俄罗斯,并将为阵亡的美军人员讨公道,美方真的能做到吗?中国著名教培机构“巨人教育”宣布倒闭,无力退还学费,上万家长受害,巨人教育的倒闭,又预示了哪些新危机?本集节目,与您探讨。

北京近期对国内各行业发动了一系列的“文攻武吓”,中共真的要发动第二次“文化大革命”吗?美军撤出阿富汗,拜登说要全力对抗中共;另外,中国著名的补习机构“巨人教育”宣布倒闭,又将带来哪些后效应?这都是我们今天要聊的重点。

话题一:热点时事快评
话题二:不要太平日子要斗争 中共强推“二次文革”?

好,来看第一个话题。

话题一:热点时事快评

热点一:拜登誓言复仇 全力抗中共

美军在8月30日全数撤离阿富汗后,拜登在隔天也出面说明,美军之所以迅速撤离阿富汗,目的是为了集中全力应对中共与俄罗斯的挑战。他强调,中共和俄罗斯最希望看到美国继续深陷另一场10年的战争困境。

稍后,塔利班也在喀布尔举行大规模的阅兵游行,向外界展示美军留下的各项武器装备,庆祝美军撤出阿富汗。虽然这个场面让美军有点难堪,但是拜登也强调,美方绝对不会放过发动恐袭的恐怖组织ISIS-K,他说“我们之间还没完”。

好,问题来了,美军虽然撤出了阿富汗,但美军就真的可以全心全力对抗中共了吗?我认为,有几个重点是美方接下来要克服的挑战。

<<挑战一:如何追击ISIS-K?>>

第一,拜登说要报复ISIS-K,为13名殉职的美军人员报仇,但要如何实现呢?毕竟这是维护美国的尊严与国家安全,也是挽救拜登政府的声望。但是现在阿富汗已经归塔利班管辖,所以美方势必得争取跟塔利班合作,美方才能继续在阿富汗追击ISIS-K,否则就无法完成这项重要行动。

而根据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密利的最新说法,美方有可能跟塔利班寻求合作,实施反恐行动,这一点是正确的方向。

<<挑战二:美方会否再找中共帮忙反恐?>>

第二,万一塔利班不同意跟美方合作,美方会不会被迫再找中共帮忙,让中共帮忙说服塔利班协助反恐?大家知道,王毅与布林肯在8月29日就已经通过电话,但王毅不但数落美方,还对美方开出一长串条件,才愿意协助美方。中共党媒的报导,把这些条件写得非常详细。

结果,美方只发出了一个只有56个字的声明做回应,这表示双方不欢而散,也促使美方不得不考虑直接找塔利班合作反恐。但如果塔利班最后不同意,美方会不会又得回头找中共帮忙?一旦美方必须有求于中共,那么就会出现软肋,恐怕就很难全力地强硬对抗中共。

<<挑战三:ISIS会不会在中东复活?>>

第三,ISIS恐怖组织会不会继续在中东地区复活?从这次ISIS-K敢在阿富汗机场攻击美军来看,ISIS组织背后可能有其他势力在幕后支持,ISIS只是台面上的一颗棋。如果ISIS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地也死灰复燃,扩大对美国的威胁,那么美方会不会再像奥巴马年代那样,找上伊朗帮忙?

因为伊朗是伊斯兰教的什叶派,ISIS是逊尼派,双方水火不容,所以当年奥巴马为了拉拢伊朗打击ISIS,解除了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但伊朗只要有了钱,就可能秘密发展核武,还会秘密资助以色列周边的恐怖组织,攻击以色列,因为伊朗和以色列是世仇。

但是以色列又是美国的重要盟友,所以一旦美国真的找伊朗帮忙对抗ISIS,就可能让伊朗再次发展起来,但同时也对以色列构成威胁;接着中东地区又会陷入彼此攻击的一团乱,最后搞得美国也抽不开身,必须为了中东而分散精力,这样美方自然很难专注对抗中共。

所以,美方想要专注心力对抗中共,不光是撤军阿富汗就能做到,还得摆平这三个后续挑战,才能实现。

热点二:“教培黄埔军校”倒闭 中国教育业陷寒冬

拥有27年历史的巨人教育机构是中国赫赫有名的补习班企业,同时还有“教培业黄埔军校”的称号。但巨人教育发出通知,宣布倒闭,并且因为资金链已经断裂,将无法退还学费,至少有上万名家长无法获得退费。

好,我们知道中共最近严厉打击教育培训机构,宣称是为了减少学生的课外学习负担,不但禁止学生在假日补习,还要求教培机构不得营利,要转型非营利组织,同时禁止他们股票上市,让这些补习企业股价大跌或者失去资金。所以,巨人教育的倒闭只是个起点,后续还会有更多的教培倒闭潮。

所以,接下来有两个重点要注意:第一,不但会有更多补习班倒闭,还会有更多的补习班老师与工作人员失业,进一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师范大学毕业生更难找到工作,造成中国的失业问题扩大。

第二,教培机构相继倒闭,加上中共开始禁止民间办学,那么中国的教育事业就会逐步变成“国家垄断”的独占事业,也就是中共将完全垄断教育、主导教育,这样中共就会进一步完全掌控人民可以学习什么知识、知道什么历史、接触什么思想,对不对?

说白了,中共要全面接管教育机器,对人民实施更严密的“红色洗脑”,进一步升级对人民的思想控制与意识形态灌输,好更全面地消灭一切反抗中共的思想与言行。

话题二:不要太平日子要斗争 北京强推“二次文革”?

中共是不是在推动新一轮的文化大革命?这个话题是过去几天的热门焦点。特别是8月29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和《解放军报》等等重要媒体,都一起转载了一篇文章,叫做“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进行”,引发各界的高度关注。

因为,这篇文章虽然表面上是民间写的,但却能够快速获得这么多党媒转发,而且转发的党媒涵盖了党、政、军三大面向,这就表示,背后一定有中共最高层的同意或指示,才能做到。换句话说,这篇文章如果不是中共下令写的,不然就是这篇文章高度迎合了中共最高层的想法,才会有这样的“礼遇”。

但这篇文章的内容,却是相当极左派的文宣炮火,不但从吴亦凡、郑爽等艺人批评到中国资本家和美国,文章还声称“中国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从经济领域、金融领域、文化领域到政治领域都在发生一场深刻的变革,或者也可以说是一场深刻的革命”。

文章还说,“这场深刻的变革也是一次回归,向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回归,向着以人民为中心回归,向着社会主义本质回归”。这些说法,都让人不禁想起当年毛泽东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以及“文化大革命”运动。再加上党媒的全力炒作,很显然是官方有意在对国内进行舆论造势。

接着,9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对中共的年轻干部发表讲话,习近平五次强调了“斗争”这个词,他说“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他还说:“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

好,习近平这番话说得斗性十足,这似乎也坐实了习近平确实想要继续推动更多的斗争运动。因此,外界也纷纷担心,接下来恐怕会引爆另一场“二次文革”或者“新文革”,而这篇受到党媒吹捧的文章,可能就是中共的“新文革宣言”。

事实上,在我看来,这场“二次文革”确实正在上演,一步步布局,只差官方还没公开宣告。而北京领导人主要想要锁定五条路线来进行斗争,因为这五条路线对应的刚好是他目前的五大顾虑。

一、经济斗争:国内贫富差距太大 失业与民怨攀升

这几年受到美中贸易战、疫情爆发以及中国人口老化、工资上涨等等的影响,中国经济的前景持续低迷,预计接下来还将出现更明显的经济下滑,失业问题也会跟着水涨船高。

而且,中国的贫富差距持续扩大,过去7年来城市人口与乡村人口的贫富差距扩大了57%;再加上社会资源与财富几乎都被政商权贵垄断,年轻人不但就业困难,生活更困难,所以引爆了新兴的“躺平”运动,也就是通过不工作、不消费的“不合作运动”,来表达对政府与社会的不满。

所以可以想见,经济与就业问题,是北京当局保护政权的重中之重。因此最近北京通过政治力量对各行各业进行打压,推出各项管制与命令,本质上就是要搬出毛泽东年代的计划经济老路,来勉强稳住中国经济,渡过当前的难关。

计划经济就是一切经济活动都由政府来主导或计划,所有企业几乎都直接或间接控制在政府手中。不但如此,中共还要控制人民的财富,他们喊出“共同富裕”的口号,要对社会上的高收入人群掠夺财富,进行财富重分配。

那什么样的人是“高收入人群”?中共党媒日前试探性地放出了两个数据标准,一个是年收入50万人民币以上的家庭就是“高收入”,另一个标准则是“超过当地平均收入3倍”就算高收入。

不管最后官方采用哪个标准,可以肯定的是,中共已经准备对中国人民的财富进行全面的“乾坤大挪移”,发动一场“财富斗争”运动,试图打富豪、分资产,用来安抚贫富不均造成的民怨与反党情绪。

二、政治斗争:党内权斗冲突太大 威胁中央权威

随着北戴河会议结束,中共高层的内部斗争也越发的白热化、台面化,最近汪洋的政治地位大幅提高,就是党内斗争的一项重要信号。其实,刚刚提到的那篇被党媒热烈吹捧的文章,也暗藏了几把中共政治斗争的刀剑。

比方说,文章提到了赵薇曾经在20年前因为穿了日军的旭日旗服装而引发批评,2016年又因为开拍电影《没有别的爱》,找来涉嫌台独与辱华的海外演员主演,而引发争议。但两次大争议都很快被平息下去,舆论很快归于平静。

大家知道,在中共底下,媒体舆论是由中央宣传部管辖,而2016年的中宣部长是刘奇葆,刘奇葆与他的前任部长刘云山都是江泽民派系的人马,换句话说,这篇文章是在对党内的江派亮剑。

而且,文章还宣称美国方面“通过中国内部的第五纵队对中国发动颜色革命”,美国对中国发动了“野蛮而凶猛的攻击”。这段话虽然是中共官方的推托之词,把一切责任都往境外的反华势力推,但言外之意却透露了,中共党内有人受到西方自由民主思想的影响,想要推翻共产党一党专政。

换句话说,如果说这篇文章是“新文革”的开战宣言,那么北京当局开战的对象也包括了党内的改革派。因为对当权者来说,不管是江派还是改革派,他们都是反对当权者连任,想要改变党内权力现状的政治敌手。

三、资本斗争:民营资本权势太大 对党中央构成挑战

我们最近看到,中共陆续对阿里巴巴、滴滴出行、美团、腾讯等等大型科技集团出手打压,还不断对补习业、网络游戏业等等出手整顿,不但造成这些企业股价大跌、企业老板人人自危,还让全球投资者对中概股与中国企业感到忧心,纷纷缩手撤资。

其实这就是中共有序的打击民营资本家,因为包括马云、马化腾等等这些大资本家,不但拥有富可敌国的雄厚财力,还具有丰厚复杂的政商人脉关系,对当权者来说是一个又一个的财阀与军阀,随时可能对抗党中央,或者妄议中央,甚至还为反对派输送资金,对党中央构成严重挑战。

所以,党媒吹捧的文章里说,“我们需要打击资本市场上大资本操纵、平台垄断通吃、劣币驱逐良币的乱象”,还说“这是一次从资本集团向人民群众的回归,这是一次以资本为中心向以人民为中心的变革”。

如果你看不懂这些话到底在说什么,没关系,这只是党文化的官腔官调。用实话来翻译,就是告诉这些大资本家,北京要整肃你们,要夺走你们的雄厚财富,交到党的手里来,避免你们有了钱就爱作怪,甚至还想搞政变。

四、国际斗争:与国际社会矛盾太大 面临孤立危机

我们多次讲过,中共跟美国、日本等主要国家的矛盾一直没有降温,很可能会落入被国际社会孤立围堵的困境。所以中共最近也做出一系列举措,准备将来启动“闭关锁国”,比方说中共最近一再强调内需消费、强迫购买中国货,还有限制人民出国、限制人民学习英文等等,这些都是锁国的前兆。

而党媒吹捧的文章也说道,“当前中国面临着越来越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美国正在对中国实施越来越严厉的军事威胁、经济及科技封锁、金融打击、政治及外交围剿”,所以这场变革“正是为了应对美国已经开始对中国发动的野蛮而凶猛的攻击”。

好,这段话透露什么?这透露了北京很清楚接下来中共只会被封锁得越来越严密,越来越孤立,所以北京要通过这场“新文革”或“二次文革”,来整肃国内一切可能威胁党的不安定因素,同时也为未来的“对内锁国、对外抗争”来做准备。换句话说,习近平要同时在国际与国内双战场上搞斗争。

五、文化思想斗争:西方价值影响太大 党控制不了人民

当前在全世界盛行的自由民主思想与人权、法治等普世价值,一直是中共最害怕的“洪水猛兽”,早在2013年习近平刚上任不久,中共就对内部发出“九号文件”,警告说西方的宪政民主与普世价值等等,是威胁中共政权的大敌。

前中共党校教授蔡霞日前也写文章披露,许多中共党员和官员,以及相当大数量的社会精英都“非常认可与接受美国的自由民主制度和普世价值观”。这也印证我们刚刚提到的,中共党内高层有一批认同西方价值、反对一党专政的改革派。因此,西方普世价值已经成为中共的头号大敌。

所以北京最近不但限制人民出境、限制小学生学习英文,还下令把习近平思想列为全国各级学校的必修教材,根本目的就是要减少中国人接触西方思想与文化,才能不被普世价值影响;同时还要增强灌输中共的党文化,巩固人民党性,方便中共更牢固、更稳定地操控人民思想与言行。

小结

好,当初毛泽东发动文革,是打着“反苏修、反美帝”的口号,攻击“走资派”,也就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换句话说,毛泽东的文革打击对象,包括了境外势力、党内政敌、以及亲近资本主义的人群。

现在北京发动的斗争运动也几乎一致,不但要斗争境外势力、党内政敌,还要斗争国内崛起的大资本家、大企业家,同时还要斗争西方社会传入中国的普世价值与自由思想。所以如果把北京的斗争运动说成是“新文革”或“二次文革”,可以说一点也不为过。

我们再重复一次,中共的“新文革”主要有五大斗争路线,也反映了中共的五大顾虑:
一、经济斗争:国内贫富差距太大 失业与民怨攀升
二、政治斗争:党内权斗冲突太大 威胁习近平权威
三、资本斗争:民营资本权势太大 对党中央构成挑战
四、国际斗争:与国际社会矛盾太大 面临孤立危机
五、文化思想斗争:西方价值影响太大 不利党控制人民

但是我认为,这五大斗争组成的“新文革”,并不会把中国带向民族复兴之路,反而会把中国带向与世界脱钩、孤立的绝路。

过去毛泽东的文革年代,全球化的潮流还没兴起,中国经济力量也薄弱,中国跟世界各国的联系并不深刻,所以中共自己闭关锁国搞文革,对国际的影响不大。但如今,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全球化政经体系的“双核心”之一,现在中共还要倒行逆施地发动“新文革”,不但会对国际经济带来冲击,更会对中国带来巨大的灾难后果。

好,今天先聊到这里,如果您喜欢我们的节目,请记得订阅、留言、按赞,也请您介绍给更多的朋友们知道。感谢您收看,我们下次再会。

望暮湖

蝶舞逐云空
雁归掠碧峰
夕落五湖幻
月影烟海朦

唐浩

加入会员更多互动:https://ept.ms/3oiIUy7
唐浩会员网站:tanghaonews.com
支持唐浩:https://donorbox.org/crossroad-tang
欢迎订阅 关注YouTube:http://bit.ly/TangHao2021

《世界十字路口》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