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驻美大使秦刚变身战狼 暗示中共不惜闭关锁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3日讯】周二,中共驻美大使秦刚中美关系发表了就任后的首次演说。美国媒体认为,其展现了十足的战狼姿态。另有专家说,他暗示中共不惜闭关锁国。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做一个介绍。

秦刚今年7月底刚赴华盛顿,出任中共驻美大使。媒体认为,他是北京派往中美冲突第一线的头号人物,因此也是解读中共对美立场的重要线索。

31日,秦刚在美中关系委员会活动上,发表视频讲话,把中美关系“空前复杂严峻”的责任推给了美国,说“美上届政府采取的极端对华政策……这一局面迄未得到改变,甚至还在延续”等等,战狼原形毕露。

大纪元专栏作家杨威指出,秦刚不会不知道,中美关系恶化的导火索,是中共刻意隐瞒疫情开始。而拜登政府上任后,中共以为拜登软弱,迅速转守为攻,摆出强势姿态施压,搞砸了中美阿拉斯加会谈和天津会谈,才使中美关系进一步陷入僵局。秦刚一边无奈地对美国喊话,要“管控分歧”“聚焦合作”等,试图改善中美关系,却又一味指责美国、毫无诚意。

另外,杨威分析,秦刚还暗示了,中共可能会准备用闭关锁国,应对双方关系的恶化。

秦刚在发言中表示 :“上世纪60年代初,中苏关系恶化,苏联从中国撤走所有专家和援助,中国人连饭都吃不饱”,但靠“自力更生,几年时间内把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搞起来了,把重大科技项目搞上去了”,“我们都挺过来了,华为不会倒”,还会产生出更多的“华为”。秦刚最后还搬出了“自强不息”的口号。

杨威指出,秦刚的这段话,更像是中共领导人说的话。这应该不仅仅用于内部宣传,还相当于向美国传递信号,即中共亮出了闭关锁国的对策。这是近期中共对外没有表达过的新说法,但与中共高层对内动作频频也十分相符。收割私企、收入再分配,掀起新文革等等,确实都是闭关锁国、收拢权力的举措。习近平也正在争取二十大连任,闭关锁国是内斗中争取优势地位的需要。

秦刚在讲话中强调,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资流入国。同时又宣称中美“密不可分”,反对“贸易战”、“脱钩”、“断供”。杨威认为,可见他深知离开了美国,中国经济势必每况愈下。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分析,秦刚想表明中美贸易关系的重要性,却忽略了中美贸易中,美国对华贸易是巨大的逆差。对于美国来讲,秦刚的说法是没有说服力的,因为美国关切的是公平的贸易。

《北京之春》杂志主编陈维健则认为,中国更需要美国市场,需要美国的高科技技术。毛泽东时代,中共闭关锁国,现在中共不可能做到与外界没有关系,中国的粮食很多都是进口的。卡住中国经济的脖子的事情举不胜举。中共现在离开美国和西方国家,已经没办法生存了。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宇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