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美无视中共恶法 欧盟提升对台关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3日讯】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今天是美东时间9月2日(星期三),亚洲时间是9月3日(星期四)。

今天焦点:艾达水淹曼哈顿,‭ 纽约新泽西23亡;‭ 北京内外敌人多,保党心焦喊斗争;内在敌人威胁大,中共内斗将更烈?美无视中共恶法,‭ 欧盟创造历史;小金不信老大哥,婉拒科兴疫苗;人性中的善。

中共交通部、网信办、公安部等5个部门2日约谈了美团出行、滴滴出行等11家网约车龙头企业。有大陆学者分析,当局以部分网约车平台公司违规为由,在压缩民营企业经营规模,为中共国有资本进入做铺垫。

习近平2日宣布,将建立北京证交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早前曾有知情人向路透社披露,中共准备设立一个全新证券交易所,吸引在海外上市的中企回流,提高国内股市的全球地位。

为应对非法移民暴增,波兰总统杜达2日下令,与白罗斯相邻的两个边境地区进入紧急状态。这是波兰脱离共产时代后,首次祭出这样的举措。欧盟近来指责白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利用来自伊拉克或阿富汗的移民发动“混合战”。

意大利警方2日宣布,突击检查了一家专门生产军用无人机的意大利公司。据称,这家公司被中方通过一家离岸公司非法购买,并面临转移危险。意大利金融警察调查目标是3名意大利人和3名中国人。

截止到美东时间9月2日下午2点,全球新增确诊中共病毒(武汉病毒、新冠病毒)人数68万7,272人,总确诊人数达到了2亿1,962万6,903人;单日死亡1万37人,累积死亡总数是455万561人。

下面进入今天的话题。

北京领导人最近的讲话中,反复强调了毛时代的专有名词“斗争”,并要求党员为党献身。显示出北京的心情非常焦急,也预示着中共内部的厮杀可能会更加激烈。而外部的压力,除了美国之外,欧盟也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让中共非常紧张。

艾达重创纽约新泽西 豪雨水淹曼哈顿

今天(2日)早晨上班,发现地铁站已经暂时封闭了。工作人员解释,因为部分地铁路段还有积水,需要等到积水被清理干净才通行。

我回家开上车子,发现今天开车去往曼哈顿方向的车子特别多。有一处辅道还堵了一段路,原因是在一个小涵洞的地方,有六七辆淹水的车子,工作人员正在清理。

这一切,都是因为四级飓风艾达的来袭。虽然已经减弱为热带风暴,但仍然在昨夜给纽约州和新泽西州带来的一场豪雨,两地都是连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纽约市长白思豪连夜发出13道预警,要求民众远离地铁等低洼地区,同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他说,“纽约正在经历一场历史性天气事件,包括降雨量破纪录、严重淹水,情况危急。”

白思豪表示,“从未见过类似急降雨,令人震惊不已。时雨量3-4英寸(7.62-10.16厘米),累计程度令人难以置信。”

新任纽约州长霍楚也直言,“这场雨比所有人预期得多太多,并使当地陷入水深火热之中”,即便超前部署也难以预料。

美联社报导,曼哈顿东部的主要干道罗斯福大道和布朗士公园大道严重积水。在1号线145街车站,雨水从台阶上倾泻而下,平台和售票区都淹了几英寸的水。另外有推特视频显示,洪水涌进曼哈顿熨斗大厦附近的28街地铁站,场面令人震惊。

在艾达的袭击下,纽约的三个机场都受到了影响。拉瓜迪亚和肯尼迪的航班被打乱了,纽瓦克取消了国际航班。三个机场共取消或延误了数百个航班。

大都会交管局今天早些时候表示,火车服务非常有限,正在努力从洪水中恢复,建议人们避免出行。

这场豪雨的袭击,警察局接到很多求救电话,救援人员也迅速赶往现场,但纽约和新泽西两地仍然至少有23人罹难。

北京心焦连提“斗争” 要求党员献身

昨天(1日),中央党校中青年干训班举行了开班仪式,习近平参加了开班仪式并做了讲话。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革命年代”与“和平时期”检验党员是否对党忠诚,有着不同的标准。

北京领导人表示,在“革命年代就要看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而在“和平时期”也有“明确”标准,“比如能不能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从他的这段话可以看出,中共强调的仍然是“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根据中共“缺啥喊啥”这个特点,显然中共执政遇到了问题,甚至是遇到了生死考验。在事关中共生死的时候,需要这些中青年干部为党“舍生忘死”。“舍生忘死”,顾名思义,就是要求这些人为党献身,为党去死。

北京当局的这个说法,其实已经折射出中共所面临的问题,也反映出了北京领导人的内心焦急。什么原因让北京如此心焦呢?

他在讲话中说,“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在这段话中,连续提到毛泽东时代特有的名词“斗争”,通篇讲话的“斗争味”很浓。

稍加分析就会看出,这里提到“斗争”,表面上像是在谈国际大环境,但实际也有对内“斗争”的因素。也就是说,北京所指的“斗争”对象是有内外两种因素的。

党官不信共产主义 习近平内在敌人多

咱们先说中共的对内“斗争”。习近平在讲话一开始就要求中青年干部“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坚持原则、敢于斗争”。这里的“斗争”显然是在对内。

北京要求听训的中青年干部“终身”坚定“理想信念”,并且表示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共特色社会主义。

我觉得有点可笑。因为整个世界都看到了,马克思主义只会给人们带暴力,甚至有学者把马主义直接称为“邪恶主义”。而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带给人们的,只有贫穷、饥饿、谎言、暴力甚至战争。

对北京领导人的这种说法,我不知道有几个人会真的相信。反正有中共腐败总教练之称的前党魁江泽民曾公开表示,他已经不相信共产主义了。

人所共知,在中共体制内,人们当官最主要是为了发财,甚至可以妻妾成群。从那些落马的官员身上,已经看到了这个共性。

8月28日,中共官媒还曝光了原中央巡视组副组长董宏的落马情况。说他“腐化堕落,家风败坏;大肆收钱敛财,大搞权钱交易”。巡查整治党官的官员都这样,你就可以知道中共整体是什么样。

那些中青年干部好不容易爬上了官位,想的是怎么样多捞点钱,然后多养几个二奶三奶,再跑到国外享受生活。这样的人,你让他们为党去死,那捞的钱、置办的产业、养的二奶三奶不都白费了吗?听起来有点像天方夜谭。

就是说,也许习本人相信他自己的那套说教,但那些中青年干部不一定相信。对这一点,我觉得北京应该会有所觉察,所以他才强调“斗争”,要人们“对党忠诚”。

人们不相信中共的说教,是因为人们不相信共产党。不相信共产党,自然也就不是真心服从北京领导人,只是人们表面上不违逆上意,不敢越雷池半步,但各有各的小算盘。

但这些人对习近平来说,就像是潜在的“敌人”,内在的“敌人”,在时时威胁着他。这样的“敌人”有多少呢?北京心里应该有数,所以需要继续“斗争”,而且是“不斗争不切实际”。

所以我们可以想见,未来的一段时间,很可能会出现“野火春风斗古城”的现象,中共内部会出现更加激烈的厮杀。

但这样“斗争”的最终结果就是中共垮台,习近平所做的一切,都在有意无意地朝这个方向走。

除了内部潜在的“敌人”,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也是北京认为的“风险挑战”,而且的确是呈现了“明显增多”的趋势。但需要指出的是,所有的这些国际压力,几乎都是中共自己招来的。

新法上路中共挑衅 美誓言自由航行

昨天(1日),中共《海上交通安全法》已经正式实施了。其中要求外国船只进入中国领海,必须向中方通报。通报的内容包括外国船舶的名称、呼号、位置、目的和装载物品等。

中共定义的“领海”,不仅仅是中国沿岸海域,还包括东海、南海和台湾周边海域。我在8月30日的节目中就谈到,中共的这个新法,就是埋下的一颗国际纷争的炸弹,美国等国际社会不会认可中共的做法。

果然连续两天,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都反驳了中共的主张。

今天(2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索普尔对《新闻周刊》表示,“美国仍然坚定地认为,任何沿海国家制定的法律或法规,都不得侵犯(其它)所有国家根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权”

索普尔说,“(中共)对包括南海在内的非法的、广泛的海洋主张,对海洋自由(包括自由航行和飞越、自由贸易和不受阻碍的合法商业)、南海权益和其它沿海国家构成严重威胁。”

五角大楼中校麦纳斯说,“美国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和航行”。

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在昨天(1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已经向北京明确表明他们认为扩大领土主张是非法的。他说“我们(美国)毫不避讳的提出抗议,并在许多情况下与合作伙伴和盟友一道,抵制中国(中共)的非法、过度的海洋主张”。他强调“我们将继续这样做”。

“继续这样做”的意思,就是说美国不会理会中共的这个新法,在国际法的允许下,照常飞行航行。

这就是在对中共“将”军,中共是很难受的。美国方面虽然没有说明具体“继续这样做”的时间,但这都是一个潜在的挑战,也是北京的一个巨大压力。因为这面临着美国军机、军舰来了之后,中共如何应对的问题。

我上次节目中分析了中共的“软硬”两种处理方式。软处理丢面子、被打脸,硬处理可能引发冲突,甚至导致中共倒台。怎么处理都难受,但这是中共的霸权野心招来的,把自己架在火上烤。

北京除了来自美国方面的压力之外,拥有27个成员国的欧盟也让中共压力倍增。

将全面提升对台关系 欧盟塑造历史

昨天(1日),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了第一个“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在全体70位议员投票的情况下,60票赞成、4票反对和6票弃权。

报告起草人、来自瑞典的欧洲议员魏莫斯在投票后推文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一天,因为这是这类报告首次获得通过”。在另一则推文中他写道,“这是一个不断扩大的民主联合阵线支持共同面对一个越来越武断的中国(中共)的最新战线”。

美国之音指出,欧洲议会这个全面提升欧盟与台湾政经关系的第一份政策建议,是一个里程碑式的重大步骤,已经“为正式成为欧盟法律打下了基础”。

欧洲议会在新闻稿中指出,外交委员会议员主张欧盟与台湾应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和更强大的伙伴关系”。他们称赞台湾史欧盟在印太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和民主盟友,双方的贸易和经济关系极其重要。

同一天(1日),欧洲议会外委会还通过了一项修正案,建议欧盟将驻台机构改名,把“欧洲经贸办事处”改为“欧盟驻台湾办事处”。以体现欧盟要全面提升与台湾的关系,而不只是经贸关系。

这份修正案需要在欧洲议会全体表决,如果通过,将成为正式法律。

另外,欧洲议会议员们也针对中共对台湾的军事压力深表关切。报告中表示,对于中共持续对台湾的军事行动、施压、攻击性演习、侵犯领空和造谣“表示严重关切”。同时敦促欧盟做更多行动,以解决紧张局势,并保护台湾的民主和欧盟重要合作伙伴的地位。

这下北京着急了!中共驻欧盟使团当天就发表声明,“强烈反对”欧盟全面提升与台湾的关系。敦促欧洲议会“立即纠正有关错误言行”,以此维护中欧关系。

但是我觉得很难影响欧盟的决定,因为在对这份政策建议表决前,欧洲议会不可能意识不到中共的反应。但是他们仍然以压倒性的票数通过全面提升与台湾的关系的报告,不怕惹怒中共,那就证明绝大多数的欧洲人都愿意这么做。这就是欧洲的民意,所以中共跳脚也没用。

可是这对中共来说,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压力。大家知道,欧盟拥有27个成员国,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忽视欧盟。特别是一直想取代美国世界龙头老大地位的中共,更希望把欧盟拉到它的一方。

中共对欧盟的策略是能拉拢就拉拢,不能拉拢就分化瓦解它的成员国。前不久,欧洲小国立陶宛宣布将在台湾设立代表处,中共立刻采取了报复施压。因为北京恐惧,立陶宛可能会带来骨牌效应,那将对中共是沉重的打击。

但是中共对立陶宛的报复适得其反了,欧盟没有被中共这种流氓手段吓住,反倒要全面提升与台湾的关系。这在中共与台湾之间形成了此消彼长,中共不断高喊“统一”,已经变成了它自己的压力。

这种局面,这种压力,是中共日复一日的霸凌台湾、国际挖角等种种恶行招来的。人们都看得见,台湾是世界上的一股良善的力量,都愿意亲近。也都看得见,中共是这个世界上最邪恶的政权,唯恐避之不及。

就连被中共视为“小兄弟”的朝鲜,也对中共怀有一定的戒心。

小金不信“老大哥” 不接受科兴疫苗

昨天(1日),《华尔街日报》引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说法,朝鲜委婉拒绝了中共提供的300万剂疫苗。

帮助运送疫苗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言人表示,朝鲜公共卫生部认为,新冠疫苗的全球供应量有限,而其它地方的病例持续激增。朝鲜要求将这些疫苗转给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国家。

朝鲜的理由既冠冕堂皇,又显得“高风亮节”。连饭都吃不饱,平时什么都向中共要。只要没钱了,就向老大哥张嘴。现在世卫组织主动送来疫苗,朝鲜却不要了。有点意思。

也许是朝鲜真的疫情防控做得好,没有疫情。从瘟疫大流行开始,朝鲜就实施了极为严厉的防疫措施。到目前为止,在国际统计的数据中,朝鲜没有通报过病例。

但是这个国家跟中共一样,相当不透明,外界不知道具体情况。所以对朝鲜的疫病流行情况,韩国和美国表示严重质疑。

其实就算朝鲜现在没有病例,按照中共病毒的流行趋势,朝鲜也应该接受世卫组织送来的疫苗,防患于未然。但有意思的是,偏偏朝鲜不接受世卫组织的“这份好意”,这是为什么呢?。

一个跟朝鲜情报部门有关的韩国智库对路透社表示,朝鲜不接受的原因,是因为“怀疑中国疫苗的有效性”。

隶属韩国间谍机构的国家安全战略研究所在报告中指出,平壤对中国的疫苗不太感兴趣,担心中国疫苗的有效性。但是对俄罗斯的疫苗表现出兴趣,并且希望能够获得免费捐赠。

大家听明白了吗?并不是朝鲜真的高风亮节,先让那些疫情影响严重的国家接种,而是对中国疫苗不相信。因为朝鲜国家媒体经常报导美国和欧洲发生的接种疫苗后有不良反应,所以金正恩担心接种中国的疫苗更不安全。于是找了这么一个借口,拒绝了世卫组织提供的疫苗。

其实,拒绝世卫组织提供的科兴疫苗,说白了就是拒绝中共。这可能在反映着一个问题,就是平壤不相信北京,金小弟不相信老大哥。谁知道中共提供的疫苗怎么样?万一弄不好,可能就是300万人被中共废了。

我的一位朋友说,同是社会主义极权暴政,朝鲜比其它国家可能更了解中共。在这种人命关天的大事上,不能相信“狼队友”。但是不好直接说不敢用,就找了这么一个借口。

人性中的善:富翁的遗嘱

接下来在“人性中的善”这个板块,还是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

30年前一个冬天的晚上,华盛顿一位商人的妻子,不慎把皮包丢在了一家医院里。商人焦急万分,连夜去找,因为皮包里边不仅有10万美金,还有一份十分机密的市场资讯。

商人赶到那家医院,一眼就看到,清冷的医院走廊里,靠墙蹲着一个冻得瑟瑟发抖的瘦弱女孩。女孩的怀里,紧紧抱着一个皮包,正是他妻子丢的那个。

这个叫希亚达的女孩,是来这家医院陪病重的妈妈治病的。相依为命的娘儿俩家里很穷,卖了所有能卖的东西,也只凑到很少的钱,仅够一个晚上的医疗费。

那天晚上,希亚达在医院走廊里正在徘徊,祈求上帝保佑,能碰上一个好心人救救她的妈妈。突然,一个从楼上下来的妇人经过走廊时,腋下的一个皮包掉在了地上。

可能是那位女士腋下还有别的东西,皮包掉了竟一点没发现。当时走廊里只有希亚达一个人。她走过去捡起皮包,急忙追出门外,但那位女士已经上了一辆车,扬长而去了。

希亚达拿着皮包回到病房,打开查看里面是不是有贵重的东西。当她打开时,她和妈妈都被里面的钞票惊呆了。那一刻,她们心里明白,用这些钱或许可以治好妈妈的病。

但是妈妈没有让希亚达那样做,她让希亚达把皮包送回走廊,等丢皮包的人回来领取。

后来,商人尽了最大的努力,想帮助希亚达妈妈治好病,但最终没能成功。希亚达的妈妈抛下了孤苦伶仃的女儿。

不过,商人领养这个女孩。因为她们母女不仅帮商人挽回了10万美元的损失,更主要的是那份失而复得的市场资讯,使商人的生意如日中天,不久就成了大富翁。

希亚达在商人的资助下,读完了大学,然后就帮助富翁料理商务。虽然富翁一直没委任她任何实际职务,但在长期的历练中,富翁的智慧和经验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她,使她成了一个成熟的商业人才。

到富翁晚年的时候,他的很多想法都会征求希亚达的意见。富翁在临终之际,写下了一份遗嘱。上面这么写的:

“在我认识希亚达母女之前,我就已经很有钱了。可当我站在贫病交加却拾钜款而不昧的母女面前,我发现她们最富有。因为她们恪守着至高无上的人生准则,这正是我作为商人最缺少的。我的钱几乎都是尔虞我诈、明争暗斗得来的,是她们使我领悟到人生最大的资本是品行。我收养希亚达既不为知恩图报,也不是出于同情,而是请了一个做人的楷模。”

富翁继续写道:“有她在我的身边,生意场上我会时刻铭记,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什么钱该赚,什么钱不该赚。这就是我后来的业绩兴旺发达的根本原因,我成了亿万富翁。我死后,我的亿万资产全部留给希亚达继承。这不是馈赠,而是为了我的事业能更加辉煌昌盛。我深信,我聪明的儿子能够理解爸爸的良苦用心。”

富翁在国外的儿子回来时,仔细看完了父亲的遗嘱。他没有任何犹豫,在财产继承协议书上签了字:“我同意希亚达继承父亲的全部资产。只请求希亚达能做我的夫人。”

希亚达看完富翁儿子的签字,略一沉思,也提笔签了字:“我接受先辈留下的全部财产──包括他的儿子。”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的节目内容。如果您喜欢新闻看点,请别忘记点赞、订阅,同时帮我们把这个频道转发出去,让更多有缘人看到我们,听到我们的声音。

感谢您的帮助与收看,再会。
******************
《西游记》的故事是家喻户晓,甚至很多西方人也知道美猴王。但这个表面上热热闹闹、降妖除怪的小说,背后有没有什么深意呢?吴承恩为什么要写这样一部小说呢?

后面一段时间,我们将在文化看点中,从不同的角度来尝试解读这部历史巨著。
今天首先聊聊,《西游记》为什么开篇就讲宇宙起源。欢迎大家到优乐客会员区了解更多。我们的会员网站的网址是http://muyangshow.com,还有一个http://youlucky.biz

加入会员观察独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阳会员网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阳: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欢迎订阅+按小铃铛: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费下载电子书】: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闻看点》制作组

(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