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义伟抛震撼弹 不参选自民党总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3日讯】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总裁选举预计17日公告、29日投开票。现任总裁(主席)、首相菅义伟今天(3日)在党高层会议上突然抛出不参选党总裁,震惊政坛,也牵动未来日本政局变化与发展。

菅义伟上午出席在自民党召开的党高层会议时突然宣布,为专心于防止中共病毒(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扩大的工作,所以不应该出马参加本月的总裁选举。

菅义伟先前曾多次表示,参选自民党总裁选举是理所当然的,今天突然宣布不参选,震撼政坛。

中央社报导,自民党是日本国会第一大党,总裁是首相。菅义伟去年9月中旬当上自民党总裁,总裁任期将于9月30日届满,届时可能辞去首相职务。

会后,自民党干事长(秘书长)二阶俊博表示,是今天上午才听到菅义伟表示不出马参选,他也感到很震惊。被问到菅义伟是否有推荐接班人选时,二阶说“没有”。

8月22日的横滨市长选举,菅义伟与自由民主党多名国会议员支持的候选人、56岁的前国家公安委员长小此木八郎败选,严重冲击菅政府。尤其横滨市是菅义伟的选举地盘,此事被日媒称为“横滨震撼”,自民党内部以少壮派为主的国会议员认为,菅义伟无能力率领党打赢下届众议院选举。

另外,外界研判可能是中共病毒疫情防疫不力受到外界批评,及提出要改组党内高层如干事长二阶俊博等人事招致党内反弹,最后不得不放弃连任之路。

日本读卖新闻报导,就目前来看,自民党总裁菅义伟退出后的总裁选举,自民党前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已表态参选,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也有意投入;另外,尚未表态的全国知名度高的前干事长石破茂、日本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等人是否出马角逐,已成关注焦点。

日本本届众议员任期将在10月21日届满。有关众议院选举日程,日媒报导,目前倾向10月5日公告、17日投开票。

2021年9月3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在东京的首相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鞠躬,此前他宣布本月不寻求连任自民党领导人。(BEHROUZ MEHRI/AFP via Getty Images)

菅义伟连续工作147天 追平安倍2020年纪录

菅义伟8月21日前往东京都涩谷区的JR东京综合医院,在医院待了约30分钟,之后先回到众议员会馆,稍晚才返回议员宿舍。

外界注意到,菅义伟到当天已连续工作146天,到8月22日已追平前首相安倍晋三去年连续工作147天纪录。

面对外界关注,菅义伟身旁人士表示,到医院只是今年春天接受健康检查后的定期追踪,“身体并没有问题”。

菅义伟今年最后一次一整天待在议员宿舍未外出,是3月28日星期日。之后为应对疫情等状况,周末不是在首相公邸就是在议员会馆进行会议或会谈,连一年一度的盂兰盆节也没放假,全力应对大雨成灾等情况。

安倍2020年1月到6月为应对疫情,曾经连续工作147天没休息,结果就在2020年8月17日前往庆应大学医院看病,8月28日宣布请辞。

菅义伟8月出席广岛市和平祈念仪式致词时,发生部分脱稿的情况;甚至在出席长崎市和平祈念典礼时,还发生迟到一分钟等情况,让自民党干部说,“看起来相当疲劳”。

菅义伟接下来除了应对疫情,还得面对自民党总裁选举及众议院改选等重要选举活动,工作可谓相当繁重;身旁人士忧虑说,“希望他该休息时还是要休息”。

从东京奥运闭幕后,日本主流媒体相继公布最新民调,结果菅义伟内阁支持率不仅持续下探,甚至进入30%以下的“危险水域”。

根据每日新闻与社会调查研究中心8月29日公布最新民调,菅义伟内阁支持率跌到26%,比上次7月17日民调结果30%还低4个百分点,创去年9月上任以来新低纪录。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