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圈现“雄安新区”?习近平宣布设北京证交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3日讯】习近平日前宣布将设立北京证交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这将是继上海、深圳之后,中国第三个证交所。专家分析,这可能是一个金融圈的“雄安新区”,不排除习近平此举有权力斗争的考量,他可能想把资本进一步控制在他的大本营——北京。

北京证交所是“升级版”的新三板

9月2日晚,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在会上致辞。

据中共官媒央视报导,习近平表示,支持北京等地展开国际高水准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打造数位贸易示范区,将继续支援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早在今年3月,路透社曾引述知情人士披露,中共当局计划设立一个全新的证券交易所,以吸引海外上市中企回流,并提高国内股市的全球地位。

这是官方首次证实将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中共官媒新华社的报导,将北京证交所称做“升级版”的新三板。

新三板是经中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2013年正式运营,是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针对的是中小微型企业。

当天,中共证监会负责人就设立北京证交所答记者问时表示,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内容,对于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金融圈的“雄安工程”

不过,一些专家对于北京证交所并不看好。9月3日,旅美时事评论人士唐靖远对新唐人记者表示,“看起来,习近平似乎是要把金融中心集中在北京,他的大本营来。”

唐靖远认为,“这可能是一个金融圈的雄安工程,习近平设想的很好,但最终可能烂尾。”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谢田教授接受新唐人记者采访时说,“现在中共政府推出一项决定的时候,显得很仓促,没有太多的考量,好像这个领导人一拍脑袋可能就做出这种决定。”比如之前投入上万亿建的雄安新区,现在也不了了之。

他认为,这个北京证交所最后可能也会不了了之,或者办起来以后呢,可能没那么大的吸引力。

北京一直是中国的政治中心,相对于上海、深圳等商业中心,显然在人才、技术、市场等方面都缺乏优势。谢田直言,当局办北京证券交易所其实没有什么必要,而且办在什么地方其实也无所谓,北京不必要从政治中心改变成商业中心。

“像美国的华盛顿,它就是一个政治中心,商业活动可以在纽约等其它地方进行。”他表示。

谢田说,北京其实更应该建立纳斯达克这样的电子交易平台,而不是设立一个实体,这样能更好的服务与创新企业。而且从人才和地理优势来讲,杭州比北京更合适。

中共放松金融门槛 欺骗投资大众

另外,北京证交所定位于对一些不能在上海、深圳、香港等股市上市的创新企业、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平台。谢田认为,这对北京当局来说是一个错误的做法,实际是放松金融门槛,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因为那些公司的经营也好,业务也好,股权结构和资质等达不到上市标准,如果这些公司你勉强让他上市,你实际就是在欺骗投资大众,欺骗股民。”谢田表示。

中共内斗延烧到资本市场

除了商业上的考量,谢田认为不排除北京当局还有政治上和权力斗争方面的考量。“习近平可能希望新兴资本、新兴资金远离上海,远离共产党内部帮派和体系的控制,可能有政治角力、权力斗争的因素”。

“或许中共内部派系确实能够控制一些城市,那对任何商业,任何金融业都是一个很坏的消息。”谢田表示,不排除中共内部斗争派系利用权利来控制住这些金融和资金的流动,“习近平可能以为在北京他就可以罩的住,可以管的住这些资本”。

(记者罗婷婷采访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