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草变药草!自制蒲公英茶助消化、增强免疫力

文/谢施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3日讯】你曾对着蒲公英许愿,并吹散蒲公英,祈求愿望实现吗?或许蒲公英真能实现人们祈求身体健康的愿望。

生命力旺盛的蒲公英被视为除不尽的杂草,真的名不符其实。在民俗疗法中,它们有很多功效:助消化、强化免疫力、降血压、抗发炎、减轻水肿等。整株蒲公英都可以泡茶,包括根、叶和花朵三部分,风味迥异且独特。

整株蒲公英都可以泡茶,包括根、叶和花朵三部分,风味迥异且独特。(Shutterstock)

居家庭院可能随处都有蒲公英,所以自制蒲公英茶饮更方便。而且以蒲公英茶为基底,加入各种风味的调料,像是柠檬、姜、莱姆、香草、薰衣草,或其它茶叶和香料,可变化出多种口感的蒲公英茶饮。

蒲公英花茶:色泽鲜黄,味清甜,花香扑鼻。蒲公英茶叶:色泽淡绿,味清新如青草,颇似浅淡的绿茶。蒲公英根茶:烘培过的蒲公英根散发强烈的烟熏气味,似咖啡般香醇,也称为蒲公英咖啡,常用来代替咖啡,但不含咖啡因。

★ 历史悠久的蒲公英茶

许多文化中都有喝蒲公英茶的饮食习惯,在中国、欧洲和埃及更有超过千年的历史。作为传统的草药,蒲公英因其广泛的疗效而备受推崇。数百年来,在欧洲和中国蒲公英一直用于民俗疗法,治疗各种病症,如尿道感染、发炎、解毒和感冒。

所以日常生活中蒲公英茶经常用来作为养生茶饮,目的是清除体内毒素、减轻发炎。它还能增加益生菌,帮助肠胃消化。虽然现代科学已经提供了很多证明,支持蒲公英茶饮的传统疗效,不过,还是有待进一步的研究证明。

在北美洲,蒲公英草也非常普遍,即便在低光照地区,它们依然生长旺盛。家里的后院很容易就能长出蒲公英,只要你不施洒除草剂或杀虫剂,采摘自家庭院的蒲公英,直接泡茶是很安全的。

★ 蒲公英茶的功效

蒲公英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镁、钙、铁和锌,同时含有维他命A,已有研究证明,维他命A可能预防白内障、腹泻、麻疹和乳癌。蒲公英确实含有丰富的维他命和矿物质,不过凡事都是一体两面,蒲通英的营养价值对于某些患有疾病的人来说,可能就要注意它的副作用。

目前已有科学研究佐证,蒲公英茶饮可能具有以下功效:

1. 改善消化系统:蒲公英根含有大量纤维,有助消化。而且蒲公英茶饮能够增加肠道益生菌,能减轻腹胀、胀气和消化不良的症状。

2. 强化免疫系统:蒲公英也是维他命C的最佳来源,维他命C能够有效提升免疫力,这可能是蒲公英能够预防感冒的主要原因。

3. 降低血压:蒲公英所含的钾,有助于降低血压,同时可能也会帮助肾脏有效过滤毒素,使血流更顺畅。

4. 抗发炎:蒲公英含有蒲公英甾醇(taraxasterol),具有抗发炎、抗氧化作用。发炎与许多慢性疾病都有关联,抗发炎也有助于抗癌。

5. 减轻水肿:曾有医学记载指明,蒲公英茶饮可作为利尿剂,或许是因为蒲公英含有大量的钾,能帮助身体排出钠。利尿剂通常能缓解水肿、经前症候群和腹胀。

6. 改善肝功能:蒲公英含有多糖体(polysaccharides),可保护肝脏,帮助肝脏制造胆汁,以及帮助肝脏过滤食物中的有害化学物质。

★ 蒲公英茶的保存方式

冲泡蒲公英茶可以用新鲜的蒲公英或晒干的蒲公英,可以从自家庭院采摘,也可从超市购买包装好的蒲公英茶。如果是冲泡自制的蒲公英茶,最好用干燥的蒲公英,比较节省时间。把蒲公英的花朵或叶子直接放在阳光下晒干,或用食品脱水机去除水分。

不论是新鲜的蒲公英或晒干的都可以保存于密封罐中,这样就能保留蒲公英的香气和风味。但是不能用透明的玻璃罐,必须用深色的玻璃罐或锡罐,因为透明玻璃无法抵挡阳光照射,直接就会破坏蒲公英的外观和味道。

★ 不同风味的蒲公英茶泡法

蒲公英茶不管是热饮或冷饮,都要用热水先浸泡蒲公英根、叶或花,然后降到室温后,再放入冰块做成冷饮。如果是浸泡蒲公英花,最佳的水温是摄氏93度,浸泡约7至10分钟,盖上杯盖,浸泡越久苦味越浓。

蒲公英茶本身带有微苦的口感,如果想要平衡这种苦涩的后味,可以加入蜂蜜、其它的调料或茶叶,藉以调和,甚至创造不同的口味。以下是搭配6种不同风味调料的蒲公英茶饮。

1. 柠檬和莱姆:柠檬是最常见的茶饮调料,但是柠檬很容易就会抢了蒲公英花茶的味道,所以一杯茶的柠檬用量不要超过1茶匙。近来流行用莱姆搭配茶饮,切一小块莱姆加入茶中,能激发出全新的柑橘风味,比起加入柠檬皮或柑橘皮,口味更胜一筹。

2. 姜:将一片老姜先放入煮开的水中浸泡,等水温稍降再放入蒲公英花一起浸泡。老姜微微的辛辣,提升了蒲公英花茶的口感,蛮令人惊喜的,而且完全没有抢走蒲公英花的香气。

3. 香草荚(vanilla):新鲜香草荚剁碎,与干燥的蒲公英花混合,一起保存在密封罐中。冲泡时,香草风味浓郁,让蒲公英花茶口感更滑顺。

4. 薰衣草:薰衣草搭配蒲公英花茶的最佳比例是1:4(薰衣草:蒲公英),这样才不会抢走蒲公英花茶的味道。

5. 玫瑰果茶(rosehip):玫瑰果茶与蒲公英花茶一起在热开水中浸泡,沥出花瓣和玫瑰果,然后放入肉桂棒便可饮用。

6. 南瓜香料:蒲公英咖啡与南瓜香料的搭配,温暖香醇,是秋天的最佳茶饮。用铁铸锅烘培蒲公英根后,将南瓜香料与蒲公英根一起放入煮开的水中,煨煮10至20分钟,沥出蒲公英根与香料,在茶中加入鲜奶油,洒上些许肉桂粉即可饮用。

玫瑰果茶可加入蒲公英花茶中。(Shutterstock)

★ 蒲公英的禁忌

对于大部分的人来说,蒲公英茶饮是没有伤害的,但是有些人碰触或食用蒲公英会有过敏反应,那么就不适合饮用蒲公英茶。而且蒲公英对于某些药物会产生药物相互作用,如果你正在服用其它药物,最好询问医生,确认你是否可以饮用蒲公英茶。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