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5部门约谈11家网约车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3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日前中共交通运输部网信办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等5个部门,约谈了11家网约车公司,要求它们立即整改。分析认为,中共正在全面的收紧所有平台的自由空间,加速国进民退。

9月1号,被中共5个部门约谈的网约车平台,包括T3出行、美团出行、曹操出行、高德、滴滴出行、首汽约车、嘀嗒出行、享道出行、如祺出行、阳光出行、万顺叫车等。

约谈内容要求各平台公司排查自身问题,立即整改不合规行为。

对此有分析认为中共以约谈为名,全面的收紧民营企业的自由空间,在经济领域加速国进民退。

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按道理来讲,既然是实行的市场经济体制,那么它就应该按照市场的规则来玩,这是很正常的解释。但是中国现在到了这一步,就是有了规则,不能好好的运行,却要约谈,也就是人治来玩,我觉得这可能有点悬了。”

在此之前,中共监管部门已经二次以“反垄断”为名约谈各网络平台企业。

4月13号,中共市场监管总局等多部门,联合约谈腾讯、百度、京东、字节跳动等34家网络公司,要求它们全面自检自查、彻底整改。

4月29号,中共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4家金融监管机构,联合约谈美团金融、滴滴金融等13家平台企业,之后涉事企业关闭了金融业务。

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阿里巴巴的约谈,约谈两次,结果中国可能是唯一能够挑战微软的,这些国际巨头的企业,我看了今年的数据说亏损了很多。如果是这样的约谈,我觉得还是慎重一些为好,因为搞起来一个企业不容易,但是搞垮一个企业很简单。”

巩胜利说,尤其对约谈各平台企业的官员,应该做一些法律方面的规则, 最起码要掌握一些规则,不能把裁判员与运动员搅在一起,否则整个中国市场秩序全乱套了。

新唐人记者李珊珊、李韵、王子真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