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教师补课被举报 告密学生:我计划好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4日讯】中共政府下令禁止教师校外补课后,中国多个地区发生学生及家长举报补课教师,以此逼迫教师退还补课费。最近有一名特级数学教师在学生上完补习课后遭举报,不但退还数万元补习费,还被校方开除。举报者事后向他人炫耀称“受益匪浅”,“等于免费”,引发海内外舆论关注。

近日,中国亲子网上刊登了作者“常耕不辍”的一篇文章,披露了某中学一名姓杨的特级数学教师遭某学生及其家长设计举报的事件,引发社会舆论的关注。

此文介绍,某中学高中数学教师杨某为了赚点补课费,私下里办起了补课培训班。因为教学能力突出,又有特级教师的称号,很多学生为了能在高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都愿意到他那去补习。

这位杨老师补一节课一小时,收费120元,虽然不便宜,但是杨老师的“生意”还是很火爆。不过,最近杨老师“翻船”了,被一名学生举报,他不仅被教育局勒令退还全部的补课费用,还被学校开除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举报杨老师的学生事后竟然在网络社群中得意洋洋地向他人炫耀说,他在补课之前就计划好了要举报老师。这名告密者称,“他讲得确实好,我上完他的课才举报的,把钱都退了,懂吧?等于免费。我计划好了的。老师开除了。”

这名学生接着又自曝,“高三一年下来几万,我联系好了教育局的,最后一把抓,几万全部退回来” 。他还承认, “我确实受益匪浅”,“那是因为有了缜密的计划我才会去120块一节课的补课,懂吧?先有的计划,再去补课”。

告密的学生在朋友圈炫耀他如何有计划上完补习课就举报补课老师。(网页截图)

“常耕不辍”在文中介绍完了事件的基本情况后感叹道,作为一个旁观者,看到举报者的这段自述,自己心里也是“五味杂陈”,一方面恨铁不成钢,“恨老师们不争气,被人抓住了小辫子,最终只能自食恶果”,但另一方面也感到阵阵的悲凉,“一个高中生竟花费一年时间去算计老师,师生关系缘何走到了这样的地步?”

文章最后写道,“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其实大家讨厌的并不是补课本身,很多人只是单纯地不想出补课费而已!”

与上述杨老师的遭遇相似,沈阳有一个老师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

据中国大陆前瞻网8月2日报导,沈阳某教师私下里和另一位老师开了个补课班,招了几个付费补课的孩子,还有几个是亲戚家的孩子。有一对双胞胎学生补完课后不久,他们的家长就向教育局举报了补课的老师,老师把补课费退还给了家长,还是被学校处分了。

当教育局方面问举报的家长“是你主导邀请老师补课,并且托的熟人,课补完了,你来举报老师,是这样吧?”

该家长振振有词地回答说:“是的,他亲戚孩子是免费的,我两个孩子为什么不能免费?他捎带上就行啦!”家长还说,补课老师和孩子们在一个学校的,孩子将来有可能就是这个老师班上学生,“免费给自己的学生补课是应该的嘛”。

上述事件在网络上曝光后,引发中国网友的议论纷纷,“一个小孩子就这样变成坏人,难以接受”;“连老师都不放过了,为了点钱把自己娃都搭上了,真是黑呀”;“我记得有一年暑假,有个教师在家给自己的孩子补课,被同小区住的孩子同班同学的家长举报了。那个理由更绝,教师不能只给自己的孩子补课,不公平” ;“补课只惩罚老师是不对的,发现补课的学生应不准参加升学考试” 。

广东汕头一前中学教师王宇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分析说,老师课外收费辅导学生,虽然违反当局的规定,但是学生主动请求老师辅导,主要责任不在老师一方。

王宇说:“每位学生的接受能力有强弱,有些学生接受得快,有些就不行,他就需要校外补课。如果是这种情况,这是一个双方的基于平等原则的契约。”

针对中国各地教育局设立热线电话,鼓励学生或家长举报的做法,王宇也表示不赞同,他认为,学生举报老师是人格问题,等于鼓励学生做一个没有诚信的人。

时事评论人士郭宝胜也表示,学生恳请老师在校外补课,之后又去举报,反映中国教育领域的伦理道德丧失殆尽。他说: “政府官员也是借机把校外补习班‘砍除’ ,他们这些法规没有正义性,完全是出于政治利益考量。从学生举报老师可见,现在的伦理道德已遭破坏到这等地步。现在的中国教育根本不能教人怎么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只能让人更坏。”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 徐耕文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