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上海设厂敏感时刻 董事长突然辞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4日讯】9月3日,中国半导体龙头中芯国际宣布斥资88.7亿美元在上海设厂。然而在此敏感时刻,中芯国际突然在当晚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周子学因个人身体原因辞职,引发外界关注。

中芯国际董事长突然辞职 震动半导体行业

中芯国际的公告称,周子学因个人身体原因辞任董事长,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兼公司秘书高永岗获任代理董事长,即日生效。

值得关注的是,中芯国际9月3日上午发布公告称,将投资88.7亿美元,在上海自由贸易区成立一家生产晶圆的合资公司。在此关键时刻,董事长周子学当日晚间突然辞职,引发舆论猜测。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5岁的周子学是浙江江山人,曾担任中国工信部财务司司长、总经济师。2015年3月出任中芯国际董事长、执行董事迄今。

中芯国际重金留人

中芯国际具有军方背景,是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但中芯内部长期陷入人事争斗,核心技术人员流失严重。

2016年12月,中芯国际花重金聘请台积电原研发副总裁蒋尚义,出任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蒋尚义被称为中芯国际的“灵魂人物”。

但2019年6月,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称,蒋尚义因个人原因和其它工作承诺,将不再连任。不过,到了2020年12月15日,蒋尚义又重回中芯国际。

台积电原CEO梁孟松也在重金诱惑下,于2017年加入中芯国际,出任中芯国际联合CEO。

梁孟松在半导体行业里的工作经验长达35年,先后在AMD、台积电、三星从事芯片制造工艺的研发,拥有半导体技术专利400多项。是中芯国际的核心技术人员。

不过,在蒋尚义重回中芯国际之时,梁孟松曾提出辞职。据称是因为公司决定让蒋担任副董事长,他对此不满。

中芯国际出重金挽留,2020年财报显示,梁孟松仍为公司执行董事、联席CEO。公司向梁赠予一套价值约2250万元(人民币 下同)的住房。梁孟松薪酬也大幅增长,2020年的总酬金为493万美元(相当于3200多万人民币),是所有董事高管中最多的。

为留住技术人才,今年5月20日,中芯国际公告了新一期股权激励计划。孟松与蒋尚义分别被授予40万股中芯国际限制性股票,市值高达2400万元。

7月19日晚间,中芯国际披露,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科创板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议案,确定以当天为授予日,以每股20元授予价格向3944名激励对象授予6753.52万股限制性股票。

中芯国际4大巨头周子学、蒋尚义、赵海军、梁孟松每人均可获得人民币1272万元的股权激励。

2021年3月7日,江苏一家芯片制造厂。(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芯国际一年流失600多名研发人员

中芯国际虽然重金“留人”,但仍有大量核心技术人员离职。7月4日晚,中芯国际公告称,原技术研发副总裁吴金刚博士近日因个人原因辞职。

吴金刚5月份获得公司16万股的限制性股票,市值近千万人民币。他却放弃这笔巨资离职,引发舆论关注。

大陆媒体梳理中芯国际各季度报和年报发现,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芯国际研发人员数量是1785人,去年同期2419人,一年流失600多名研发人员。

而且研发人员薪酬大幅下跌,平均薪酬12.9万元,少于去年同期的13.5万元。

去年7月下旬,中芯国际发布《2019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提到2019年其员工流失率达17.5%,且流失员工中30岁以下的占据68.8%。

自由财报报导,中芯内部台湾系、海归系、本土系水火不容,利益盘根错节,复杂的派系斗争,加上美国制裁,让中芯损失许多人才,研发进程也遭受重击。

美国制裁中芯国际

中芯国际总部在中国上海,业务覆盖上海、北京、天津、深圳、香港、台湾、日本、美国及欧洲。但该公司依赖美国公司的资源生产半导体芯片,业内消息称,中芯国际的技术能力远远落后于台积电等尖端代工厂。

《香港经济日报》3月18日报导,美国行业研调机构IC Insights认为,大陆要想达到台积电的技术水平,至少需要在未来的5年内花费1,500亿美元,而且未必能成功。

由于中芯国际具有中共军方背景,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2020年12月初,美国国防部宣布将中芯国际等公司列入“军事最终用户”,并且禁止美国投资者购买其股票。

同年12月18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正式宣布将中芯国际列入“实体清单”,限制美国制造商向中芯国际出售用于制造10纳米及10纳米以下级别芯片的商品。此举重创中芯国际高端芯片的制造能力。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