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电脑恐永远无法和人脑相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7日讯】人们现在常常把电脑人脑相比,美国东北大学(Northeastern University)心理学教授费尔德曼-巴雷特(Lisa Feldman-Barrett)提出,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

费尔德曼-巴雷特也是大脑神经学方面的专家,她撰写了《关于大脑的七又二分之一堂课》(Seven And A Half Lessons About The Brain)一书。

她对人脑的运作有着独到的见解,她觉得当下流行的“神经元就像硬件、思维就像软件”这样的比喻并不恰当。她最近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科技》杂志上发表的文章提出人脑和电脑在多方面存在本质上的区别,电脑永远不可能做成像人脑一样。

她说,电脑由固定的元件组成,造好后总是维持固定的工作组合,而人脑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知识的积累,大脑内部的神经元随时都在经历着重新组合的变化过程。

电脑把信息以文件的方式存储在内部,而信息在大脑里面完全不是以文件的方式存储。大脑的记忆也是一个随时在重新构建的过程,同样的记忆,人们在不同时期回忆的时候有着不同的表述。

再者,大脑自然就具有各种随机应变的理解力,而电脑的人工智能经过大量的训练,也达不到这样的效果。费尔德曼-巴雷特举例说,人工智能训练后,根据那种绿色的叶子和黄色的小花,可以识别蒲公英,就是认为它是一种植物。

而人脑在不同的情境下,把蒲公英看作完全不同的东西。在花园里劳作的时候看见蒲公英,人们会毫不犹豫地把它当作恼人的杂草除掉;在孩子们送给自己的花束里面看到来自蒲公英的黄色雏菊,人们感到欣慰;在沙拉里面,人们把它当作具有草药功效的健康蔬菜,开心地把它吃掉。

另外,大脑和身体有着复杂的互动关系。大脑要控制身体多达六百多块肌肉,心脏每天要泵出最多可达7,500升的血液,里面含有各种荷尔蒙和其它化学成分。所有这一切都要协调运作,人体才能消化食物、新陈代谢,提供生存和抵御疾病所需的能量。

大脑除了在控制身体之外所产生的各种“感受”又与来自身体的状态密切相关。也就是说,大脑学到的知识、听到的声音、闻到的味道、尝出的滋味和碰到的物体,又受到身体的影响,而这一切都在大脑意识不到的情况下运作着。

电脑是人脑模仿自身设计制造的,在人脑对很多机制都不明确、可能永远也不会完全了解其具体运作机制的情况下,怎能造出和大脑一样的电脑?

费尔德曼-巴雷特说,“电脑就像人脑”永远只是个比喻,比喻是为了帮助人们理解事物;现在,这个比喻给人们造成了错觉。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