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求船舰通过领海须通报 美澳公开拒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4日讯】中共《海上交通安全法》新规9月1日生效,要求5类外国船舰进入领海必须向中方报告,包括中共宣称拥有大部分主权的南海海域。美国和澳大利亚随后公开表示,拒绝中方这一违反国际法的要求,坚持在南海自由航行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Financial Rewiew)报导,中共《海上交通安全法》新规生效的同一天,澳大利亚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已注意到中方要求“某些外国船舶”进入中国“领海”时要报告详细信息,但任何类似法规都必须要符合国际法要求,澳大利亚国防军舰将继续运用《国际法》所赋予的自由航行权利。

根据中共加入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不论沿海国或内陆国,其船舶均享有“无害通过”(innocent passage)它国领海的权利。

9月1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也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坚定认为,所有国家不论大小,都应在领海权上遵循一套国际通用规则。

普莱斯还强调,美国从不避讳对相关事件提出抗议,很多时候也联合盟友对抗中共的非法过度海权主张,“我们会持续这么做”。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苏普尔(John Supple)也表示,美国仍然坚定地认为,任何沿海国家的法律或法规都不能侵犯所有国家根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权利。

“非法和广泛的海洋主张,包括在南海在内,对海洋自由,包括航行和飞越自由、自由贸易和不受阻碍的合法商业,以及南海和其它沿岸国家的权益构成严重威胁。”苏普尔补充说。

中共人大常委会4月通过的《海上交通安全法》新规9月1日生效。新规要求潜水器、核动力船舶等5类外国船舰在通过中国“领海”前,必须向中方报告船名、呼号、位置、目的地和载运货品等信息。中共认定的“领海”不只包括本土沿岸海域,还包括台湾和中共在东海和南海声称拥有主权的岛礁周边12海里海域。分析人士认为,新规是北京试图对争议海域进一步声索主权的行动。

新规生效后,中国网络上一些“爱国”自媒体开始欢呼欧美军舰“自由航行终结”。但一些专家认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主要海洋参与者都不会遵守中共这一规定。连中国人民大学的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也表示,新规的实施对北京将是一个“挑战”。

还有分析认为,中共此举等于为自己“挖坑”,因为如果有外国船舰不理会中共新规,中共选择强行干预可能引发危险冲突,选择容忍则可能被视为“纸老虎”。

近年来,中共日强硬的外交政策及其在邻近水域的野心,引发了“四方(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及美国)关系”的复活。法国、英国和德国等大国也加强了在南海和西太平洋的战略和军事合作,以应对中共威胁。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