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拟推付费云存储服务 网络炸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5日讯】本周末,网络上传出微信拟推出聊天纪录付费云存储服务的消息,网络上顿时炸了锅。不少网友对腾讯公司此举表示不满,批其“吃相太难看”并呼吁抵制。专家表示,上“云存储”后,如何确保用户的数据隐私安全才是问题的关键。

9月4日,《中国日报》报导称,腾讯公司的微信平台,目前仅支持迁移聊天纪录到另一台设备以及备份聊天纪录到电脑,如果设备丢失,未及时备份的数据将无法恢复。而如果微信开启云存储服务,那么就意味着微信聊天纪录可以实现云端备份和恢复。

而按照腾讯拟推出的个人微信云存储付费服务计划,该业务可能采用按年付费的模式进行。苹果用户的云存储费用可能在180元/年左右,安卓用户则可能在130元/年左右。不过,这项服务具体可以存储多大容量的数据,尚无确凿消息。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称,当前该项目仍在最后推动中,具体细节未最终敲定。

不过,截至发稿前,腾讯公司尚未就此问题对外作出正式的回应。

事实上,过去微信的聊天纪录占用存储空间的问题一直受到用户的诟病,该应用至今也不支援聊天纪录云端存储自主下载。因此,当有关微信拟推出聊天纪录付费云存储服务的消息在网络社群中传出后,立即引发众网友广泛关注,讨论热度持续飙升,相关话题迅速蹿升至微博热搜第一。

(微博热搜截图)

网友的评论集中在三个方面,只有一小部分网友认为 “这是好事,方便工作”,并表示期待腾讯尽快提出方案;另有一部分网友则表示这个功能“ 大可不必”,手机的云空间也可以提供相应的服务;大部分网友则对于这项服务的收费标准表示不满,不少网友批评收费太贵,表示不会“埋单”,或是对苹果和安卓的收费标准不一样表示不能接受。

有产品经理人发帖质疑:“如果上述消息是真的,那是否意味着安卓和苹果的纪录不能互通?经常换手机的用户是不是需要交双份钱?”该网友直言,如果是这样,“那不如自己找一个设备做母舰定期备份一下”。

有网友留言称,“我其实非常期待这个功能,真的真的非常刚需,每次导聊天纪录都崩溃的很,有了云端备份的话,就可以随意换手机了。”

但也有网友表示:“打死我也不会购买的,现在可以备份聊天纪录,找台旧手机或者直接备份在电脑,勤快的隔三岔五备份一次,懒点儿的一个月备份一次,一旦丢失手机也只是丢失备份期间的部分聊天纪录而已。” 还有网友发帖议论说,这些信息本来就有备份,只是现在找韭菜分摊成本。

今年8月17日北京当局正式发出“共同富裕”的论述后,次日晚间腾讯就急忙对外宣布,继投入500亿元启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后,该公司将再次增加500亿元资金,用于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

因此,针对微信要搞付费云储存的消息,有网友留言嘲讽说,腾讯公司才声称要拿钱出来响应“共同富裕”的号召,现在这样做“是要把共同富裕的那1000亿收回来”。

另有网友评论说,腾讯“这一下赚大发了,开了第一年,第二年不开岂不是第一年白开,由此第二第三,生生世世直到OVER”。这条留言获得了最多网友点赞。

也有网友表示,有了云储存,方便保留更多重要的资料,对工作有帮助;但也有网友对此提出异议。

(微博网页截图)

 

有法律博主发帖称:“从法律实用角度来说,聊天纪录也是一种合法有效的证据形式。云储存可以作为一种比较好的保存证据的方式。”

不过,该律师同时也指出,“聊天纪录涉及个人隐私,云存储的安全性如何保证,也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而且年费制的付费方式,一旦到期没付费,原来保存的是不是就没有了?那得是一项长期的投入了。”

腾讯公司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截至6月底,微信及其海外版“WECHAT”的月活跃账户已达12.5亿,成长3.3%。而腾讯在今年上半年仅靠社交网络服务就赚取了290亿元人民币,占其总收入的21%。

有专家对媒体表示,微信的云储存服务推出后,应该会吸引到不少用户,但是上“云”后,如何确保用户的数据隐私安全和服务质量,才是问题的关键。

另一位专家也表示,虽然把聊天纪录存储在云端可以节省手机的本地空间,当换手机的时候也方便同步,但这种信息存储方式也会涉及到隐私安全问题。对用户来说,这意味着风险。从企业一侧来看,会对这类服务更加谨慎。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