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连线中国透视:五国集结 中共领海埋不定时炸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5日讯】8月初印度国防部宣布,派遣一支海军特遣舰队,前往南中国海,执行为期两个月的海外部署。有媒体发文说,“不给面子?不惧中共新规,五国海军兵分七路来了。”是向中共释放自由航行权的信号来了。而中共海事局,8月29号发布修法公告,说中共人大常委会4月通过新的“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订版,自9月1日开始生效实施。有人说,这是中共在海上埋下了一颗不定时炸弹,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为您连线《中国透视》节目主持人严曦,请她为我们做一个介绍。严曦你好!

8月26号,美日印澳四国联合军演“马拉巴尔”,在菲律宾海正式举行。

上周五,也就是27号,美军军舰今年第8度通过台湾海峡。

31号,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率领舰队,与韩国在韩国东海举行了联合军演。

有媒体发文说,“不给面子?不惧中共新规 五国海军兵分七路来了。”向中共释放自由航行权的信号来了。

中共海事局,8月29号发布修法公告,说中共人大常委会4月通过新“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订版,自9月1日开始生效实施。有人说,这是中共在海上埋下了一颗不定时炸弹,为什么这么说呢?今天就带大家来了解。

9月1日起就要实施的新“海上交通安全法”,全文共10章、122条,其中要求所有进入中国领海的5种外国船只都必须上报,并且需持有有关证书,并接受中共的指令和监督。

这5种船只包括:
1、潜水器;
2、核动力船舶;
3、载运放射性物质的船舶;
4、载运散装的油类、化学品、液化气体等有毒、有害物质的船舶;
5、法律、行政法规或国务院规定的可能危及中国海上交通安全的其他船舶。

上报内容包括,自己的目前地点;出发地;目的地;以及抵达和离开时间等等。

有学者说,此法会将进一步激化海上冲突,成为海上的不定时炸弹。如果中共在南海及台海,强行执行这个新规的话,一定会导致区域危机升温。

为什么这么说呢?有两点,第一:中共宣布的5种船只,是否会和国际法中“无害通过”的概念相冲突。

因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范,“领海”是沿岸国基线起算12海里的海域。原则上,包括军舰在内的外国船只,在不影响沿岸国的和平、主权、违法或造成污染等行为下,可在领海“无害通过”。而主张“航行自由”的美国,一直以来,都是派出军舰“无害通过”相关沿岸国,而近年更是频繁在南海和中共交锋,所以中共出台的新规 ,就关系到,接下来美国或它国军舰“无害通过”时,是否需要向中共打报告呢,引起外界的关注。

大纪元专栏作家 王赫:“因为有如何确定领海的这么一个争议,所以美国军舰在它认为不属于领海的地方,是不会向有关国家通报的。 “自由航行”行动就是不承认这是你的领海,怎么会通报呢?但是如果在无争议的12领海,那就要通报了。”

第二:法规当中的中国领海,是中共声称的“管辖海域”,并非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沿海水域”。

中共的“管辖海域”包括:国内水、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大陆架,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定义比“沿海水域”要宽。而且,中共在南海填海造岛,建造了许多人工岛礁,并声称周边12海里皆为中国领海。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这让中共在各国执行自由航行任务时,有了执法借口。

大纪元专栏作家 王赫:“什么是“管辖水域”?目前中共的法律没有规定,只有最高法2016年8月的一个解释。这里的关键是中共与几个国家都有领海争议。如果中共在争议海域强行执行《海上交通安全法》怎么办?在实力对比上,中共又强的太多。所以说,中共的这一修改,就是故意放出一个威慑的信号,要逼对手退让。中共的霸权扩张,已经在有计划的进行中了。”

此外,在新版《海上交通安全法》之前,中共还推出了《海警法》,授权一线海警可以动用武器,但是关于所适用的海域及海警的武器使用权限的规定,都很模糊。另外,去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修订案时,将海警部队纳入武警,而且,旧版“武警法”的时候,武警部队是由国务院和中共中央军委,统一领导,但是到新版“武警法”时,国务院消失,变成了由中共党中央、中共中央军委直接领导。那么也就是说,中国的海警队,现在是由中央军委统一领导的。

王赫认为,这就相当于中共从体制和指挥链条上,为准备海上武装冲突大开方便之门。

大纪元专栏作家 王赫:“新版《海上交通安全法》和《海警法》的相互配合,再联系到中共的“建设海上强国战略”和发展“深蓝海军”等等,中共的海上扩张布局,已经在快速推进了。这给国际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危险,不可不警惕。”

接下来,中共将如何在实践当中运用《海上交通安全法》和《海警法》呢,还有待关注。

好,进入今天的热点新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