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称拿下最后据点 塔利班鸣枪庆祝酿至少17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5日讯】塔利班3日宣称已攻下反对势力据点潘杰希尔山谷,全面掌控阿富汗,随后喀布尔各地传来庆祝枪声,造成至少17人身亡,55人受伤。与此同时,反对派领袖否认,潘杰希尔已被塔利班攻陷。

夏姆夏德通讯社(Shamshad news agency)指出,喀布尔昨天的“对空鸣枪”造成17人死亡、41人受伤。

阿富汗东部南加哈省(Nangarhar)省会查拉拉巴(Jalalabad)一座区域医院的发言人桑格(Gulzada Sangar)表示,南加哈省至少有14人因庆祝式对空鸣枪而受伤。查拉拉巴距喀布尔约150公里。

塔利班成员这次鸣枪庆祝也招来发言人穆贾希德(Zabihullah Mujahid)谴责,他在推特(Twitter)发文表示,避免对空鸣枪,子弹会伤及百姓,所以别在非必要下开枪。

2021年9月3日,因传言潘杰希尔谷地已经落入塔利班之手,喀布尔的天空频传庆祝枪声。 (AAMIR QURESHI/AFP via Getty Images)

潘杰希尔山谷(Panjshir valley,庞吉夏河谷)位于喀布尔以北约80公里处,聚集反塔利班民兵和前阿富汗安全部队组成的民族抵抗阵线战士,山谷中拥有大量武器库存。

反塔利班组织已否认有关塔利班控制潘杰希尔的报导,称这些谣言为“宣传”,并称“塔利班正面临激烈抵抗。”

潘杰希尔山谷易守难攻,被群山包围,仅有一道狭窄的入口。美方警告,局势有可能演变为内战,塔利班能否巩固权力、建立统治还很难说。

美军定8月31日为撤离阿富汗最后期限,共撤离12万多人,其中很多是合格专业人员,从公务员到律师都有。

专家认为,阿富汗作为世界最穷国之一,在这方面损失十分巨大,且将为塔利班统治国家的能力带来挑战。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