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一名国民撤离阿富汗 日派代表与塔利班谈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5日讯】日本政府日前派遣航空自卫队运输机前往阿富汗执行撤离任务,原订要撤离约500名当地职员,却仅撤离一名日本人,其他人仍滞留当地。近期将派资深外交官前往卡塔尔(Qatar,卡达)首都多哈,负责跟塔利班谈判等工作。

日本政府日前派遣航空自卫队运输机前往阿富汗进行撤离任务,其中C-2运输机2日下午飞离待命中的巴基斯坦,3日上午返抵日本埼玉县入间基地。

日本政府这项撤离任务最后仅成功撤离一名日本人,原订要撤离的约500名当地职员仍滞留阿富汗。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8月31日下达撤退命令。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5日表示,已指示邻近阿富汗国家的日本大使馆,针对撤离阿富汗现地职员做好支援准备,不光是利用空路,也会利用陆路进行撤离任务。

茂木说,虽然只有很少数,但仍有因为个别因素至今仍滞留在阿富汗的日本人;另外,还有很多当地职员及相关人士尚未撤离,必须思考把这些人救出来。

他说,尽管实务上非常危险,但未来可能会有部分撤离任务是透过陆路进行,已指示驻附近国家日本大使馆做好支援准备。

朝日新闻报导,茂木敏充在电视节目上表示,日本政府近期将派遣外交官上村司作为代表前往多哈(Doha,杜哈)。上村曾任驻沙特阿拉伯(沙乌地阿拉伯)大使等职务。

塔利班(Taliban)在多哈设有办公室,各国为了谈判都派出代表前往。

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日本大使馆,8月15日暂时闭馆,相关人员都经过土耳其伊斯坦堡,在本月1日移转到多哈办公。

2021年8月27日,一名塔利班战士在喀布尔机场发生自杀炸弹攻击现场站岗,该炸弹造成包括13名美军在内的数十人死亡。(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仅撤离一名日本人

日本政府原先撤离计划是撤离约500人,但最后只成功撤离共同社女记者一人。

这名女记者27日搭乘卡塔尔政府相关车辆和外国记者抵达机场,搭上日本航空自卫队C-130运输机撤离到巴基斯坦。她看到阿富汗友人传来询问如何前往机场的简讯时,感到非常难过。

另外,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说,由于原撤离对象的日本人及在日本大使馆等工作的阿富汗籍职员等人未能抵达机场,他们基于外国政府请求,让非原撤离对象的14名阿富汗人登上运输机撤离到巴基斯坦。这是日本航空自卫队航机首度载运外国人。

读卖新闻报导,在日本大使馆及国际协力机构(JICA)工作的阿富汗籍职员及其家眷等数百人,26日因为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国际机场附近发生自杀攻击无法前往机场,未能搭上日本航空自卫队运输机。

回顾26日当天,数百名在日本大使馆工作的阿富汗籍职员及其家眷,傍晚聚集在喀布尔市内的马路上,正要搭乘日本政府准备的10多辆巴士前往机场时,机场附近却发生自杀攻击,让整个撤离计划被迫中止。

另外,在JICA工作的阿富汗籍职员们,当时正搭乘约10辆巴士前往机场,就在大家担心能不能平安抵达机场时,受到恐攻消息影响被迫折返。

2021年8月26日,喀布尔机场外发生两次爆炸,受伤的妇女来到医院接受治疗。(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8月26日,喀布尔机场外发生两起爆炸,医疗和医院工作人员将一名受伤男子抬出汽车进行治疗。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周四(8月26日),阿富汗喀布尔机场的艾比大门(Abbey Gate)外发生自杀式爆炸,造成逾百人伤亡。(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