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本周天天露面 南华早报重提“历史诅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5日讯】中共接连打击私企巨头和娱乐业,显示经济左转的迹象。从8月30日到9月3日,习近平天天公开露面,宣示其政治经济政策。同时香港《南华早报》重提中共管经济“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诅咒。

习近平本周每天出现在公众视野

美国彭博社列举了习近平本周每天的公开活动,并称通过这一系列活动,习近平向民众宣示中共对中国政府、社会和经济的绝对主导地位,而这是习近平推行“共同富裕”的基础。

8月30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等经济政策,并提到“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

8月31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事宜。

9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讲话,要求“对党忠诚”、“敢于斗争”等等。

2日,习近平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宣布将在北京设立证券交易所,为中小微企业服务。

3日,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并致辞,并提到与俄罗斯的经济合作。

南华早报》唱衰习近平经济政策

最近几个月,中共监管部门动作频繁,对大型民企展开反垄断、消费者信息使用等各种调查,对教育培训行业进行绞杀,随后又大规模整肃娱乐业明星。与此同时,习近平又高规格提出“共同富裕”等带有“共产”色彩的经济政策。

在这个过程中,私企巨头屡遭打压,阿里巴巴等互联网科技企业首当其冲。

4日,阿里巴巴旗下的《南华早报》发表评论称,中共当局在经济管理方面依然没有摆脱“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诅咒,每当最高层直接出面推动经济转型,必然造成经济全面收缩。

《南华早报》早年已被马云收购,此时公开唱衰习近平的经济政策,显得耐人寻味。此前,《南华早报》也不时透露一些不利北京当局的内幕。其中文版早已被停刊,如今只有英文版。

日前阿里性侵案发酵时,中共官媒曾发文敲打阿里,声称“资本绝不能控制媒体”,“不要妄想大而不倒”,“更不要妄想像韩国财阀一样操控一切”。

阿里巴巴已响应当局“共同富裕”口号,宣布将投入投入1000亿元人民币。但3日,阿里香港股票继续暴跌。

“一管就死、一放就乱”

共产党的“计划经济”历来被认为是经济发展的巨大阻碍。中共数十年的施政更验证了这一点。

1949年中共建政以后,毛泽东一次次发动政治运动,令中国经济倒退数十年。1950年代末,毛泽东亲自领导“大跃进”,试图“赶英超美”,结果制造了饿死数千万的大饥荒。

邓小平上台后推行所谓“改革开放”,给经济松绑,中国经济才有所恢复。但是中共放开经济的同时,又开始纵容腐败,导致官倒横行,造成权贵家族控制经济命脉的乱局。此外,为了给经济降温,控制通胀,邓小平又提出“价格闯关”,结果引起民众抢购、挤兑风潮和社会混乱。

如今中共当局为了应对统治危机,又开始加强管控,推动经济政策左转。有专家指,当局提出的“共同富裕”可能沦为“共同贫穷”。

最近接连传出中国国企入股科企巨头的消息,被指新版“公私合营”正在上演。同时,中共教育部也在推进将几乎所有民办学校转为公办或停止办学的措施。

日前,中共央级党媒集体转载一篇毛左人士撰写的文章《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进行》。这篇被称为“网络大字报”的文章,被指“二次文革”的前兆。

当社会各界对当局连串监管行动感到担忧,揣测中国在改革开放上走回头路,在这个时候,风向突然有所转变。习近平在9月2日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表达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关注。

中国自由派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本月初发文警告,在追求所谓“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政府不要对市场进行过度干预,针对富人和企业家只会让国家再次陷入贫困。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