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以小博大对抗中共 立陶宛或成欧洲范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5日讯】波罗的海小国立陶宛中共对抗,坚持与台湾发展关系,得到欧盟国家的一致支持。评论认为,立陶宛以小博大,可能会成为整个欧洲对中国政策的范例。

立陶宛外交部9月3号召回驻中国大使米凯维切涅,她8月初从立陶宛返回中国时,就被中共当局要求尽速离境。

在米凯维切涅离开当天,欧盟各国驻中国大使前往送行,表达对她的支持。

欧盟驻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还当天通过推特,发布了欧洲联盟各国驻中国大使与米凯维切涅的合照,显示欧盟国家面对中共施压的团结一致。

与此同时,欧洲议会超过62位跨党派议员也连署声援立陶宛,反对中共采取的胁迫外交。

欧洲议员强调,台湾在国际社会扮演重要角色,欧盟成员国有权与台湾建立外交关系。

今年以来,立陶宛因为退出中共与中东欧国家的17+1互动机制,国会表决通过认定中共对新疆维吾尔族施行“种族灭绝”、允许台湾在首都设立名称含“台湾”的代表处等事件,遭到中共以政治、经贸等手段强力施压。但立陶宛仍然坚持自己的立场。

台湾国立金门大学国际暨大陆事务学系副教授卢政锋表示,立陶宛本来就反共,加上有历史经验,所以它对中共的施压不屈服。

台湾国立金门大学国际暨大陆事务学系副教授卢政锋:“过去这几年来,中国在中东欧国家,甚至在波罗的海这些欧盟比较落后的国家,中国都有透过它们当地的力量,然后去影响他们当地的学界、媒体、政治人物。甚至在选举的时候,都会用他们海外的这些侨民,支持特定的候选人。”

卢政锋说,立陶宛意识到中共对民主社会的渗透,是对全人类的一个很大挑战。

立陶宛国会友台小组主席马尔德基斯(Matas Maldeikis)告诉《中央社》记者,目前欧美对立陶宛的支持强度可谓“30年来仅见”。

他表示,欧盟和美国意已经识到,至少在安全议题、政治冲突等方面,立陶宛对北京强势作为的抵抗符合欧美利益,因此愿意协助立陶宛。

马尔德基斯还指出,对立陶宛而言,支持自由民主台湾、对抗集权体制,是为保卫国家生存根本利益必走的道路,帮台湾,就是帮自己。因为一旦有一个民主政体倒下,就可能引发骨牌效应。而在缺乏自由民主的环境中,作为小国的立陶宛恐怕只能任强权操弄、宰割。

卢政锋:“美国政府从川普开始,对台湾的这种国际空间,把台湾纳入美国这种理念相近国家的阵营越来越清楚。立陶宛本身也感受到美国有这样一种支持的力道,这种整个的战略的局势跟这种国际的形势,都显现比较清楚的这种氛围。”

9月1号,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不理中共的干扰,以压倒性票数通过“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全面提升与台湾的政治经济关系。并建议将“欧洲经贸办事处”改名为“欧盟驻台湾办事处”。

评论认为,这个决定突破了中共的外交“红线”可能会有更多欧盟成员国效法立陶宛模式,提升与台湾关系。

卢政锋认为,中共以前运用它们的经济市场,要求想跟中国做生意的这些欧洲国家,必须在民主法制人权价值的方面屈服。现在欧盟开始反思。

卢政锋:“中国因为对香港还有对新疆的镇压处理,中国针对欧洲议会的议员还有欧洲一些智库的学者进行一些制裁,中国也对美国的川普的一些决策高官在卸任的时候还对他们制裁,所以欧盟的国会议员自己的程式也会对共产的中国进行制裁。”

卢政锋指出,中共这几年在南海、新疆、香港的所为,加速了欧盟的觉醒,它们面对中共的压迫也已经没有退路。

采访/骆亚 编辑/宋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