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财长:中共的压制无损澳洲经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6日讯】自去年澳大利亚总理呼吁对中共病毒的起源进行国际调查以来,中澳紧张急速恶化,暂时给澳大利亚带来了近40亿美元的损失。但堪培拉表示,中共的压制不起作用,随着其它国家采取行动填补缺口,该国经济已被证明具有“显着的弹性”。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富来顿伯格(Josh Frydenberg)周一(9月6日)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发表演讲,他指出,中共政府未能通过一系列针对出口的惩罚性措施对该国经济造成严重影响。

“我并没有淡化中国(中共)行动的影响。它们在某些情况下对特定行业和地区造成了严重损害。然而,迄今为止,对我们经济的总体影响相对较小”,富来顿伯格说,“这可能令很多人感到惊讶。”

富来顿伯格解释说,虽然在2021年上半年,中澳大之间的贸易比前一年减少了约54亿澳元(40亿美元),但这一损失大部分被与世界其它地区的44亿澳元(32.7亿美元)的贸易增长所弥补。

富来顿伯格指责北京试图通过贸易行动施加“政治压力”,他说,澳大利亚处于美国和中国战略竞争新时代的“前线”,并补充说,北京试图因政治原因而损害澳大利亚的经济,这已“不是秘密”。

出口和贸易总值而言,中国是澳大利亚迄今为止最大的贸易伙伴。在2019/20财政年度,两国贸易额超过2500亿澳元(1850亿美元),是澳大利亚第二大贸易伙伴日本的3倍多。

中共对澳大利亚的贸易限制的结果并没有像其预期的那样,富来顿伯格表示,其它买家已经介入,填补了在一些重要行业中共留下的空白。他列举了一个例子,在过去一年,澳大利亚对中国的煤炭出口减少了3300万吨,但对其它国际买家的出口增加了约3080万吨。

“本来要出口到中国的澳大利亚煤炭,在其它市场找到了买家,包括印度、韩国和台湾。”富来顿伯格补充说,中共政府于2020年5月对澳大利亚大麦征收高达80%的关税,而澳大利亚大麦也在沙特阿拉伯等地找到了新的市场。

这位财长还强调,澳大利亚还与美国、日本和韩国建立了获利的关系。中国在澳大利亚的外国直接投资中排名仅第六。

虽然仍然希望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关系”,使两国都受益,但富来顿伯格警告澳大利亚企业,他们需要意识到“世界已经改变”。

“这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富来顿伯格警示说,在这方面,本国企业应该始终寻求市场多元化,而不是过度依赖任何一个国家。

(记者李昭希编译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