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山:习吐露四个心事 忧中青年党官“躺平”

中共中央党校9月1日举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习近平面对堪称中共高层接班梯队的受训中青年官员讲话。从官媒通稿的字里行间,可见习话中有话地表达了对这一群体的四大担忧。

第一是由于近年中共内政外交上步步惊心,特别是大搞流氓外交造成在国际上更加孤立,习在讲话中承认“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他担心年轻干部们“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他直指这“不切实际”,认为是“幻想”。

习要求党官们要“勇于斗争”,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方面“寸步不让”。但习没有向他们提及6月下旬他和普京在视频会议后宣布涉及江泽民卖国的《中俄条约》延长5年。

习形容的官员“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对应了中共官场近年越来越严重的怠政问题。官媒已多次报导总理李克强对官员怠政问题“经常发火”。有一次李克强发火时,一度用茶杯敲砸桌子。据报官员在上班时间赌博、吸毒、打游戏、网购、看色情片、甚至通奸等都有。这其实也是官员们对于当局反腐的一种变相对抗,用最近的流行说法是“躺平”。

习近平提到第二个担忧是,党的干部“经不起风吹浪打”,没有中共的所谓“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关键时刻“临阵脱逃”。

中共的“理想信念”就是共产邪恶主义,其实早已是破产的意识形态,习身边人王沪宁重新包装一个“习近平思想”,强塞给党官乃至全国人民“学习”,实际上除了没有脑子的部分人,以及假装相信的部分人,大部分人是抗拒的。习的担忧有其合理性。

有关“临阵脱逃”,习不便说明的就是中共官员外逃。官员外逃严重也不是秘密了,尽管他们迫于压力向习表忠心,但私下里早已安排了亲属和资产在国外,关键时刻就会“跳船”。今年“七一”前习带领一帮高官在党史馆发重誓“永不叛党”,可见问题的严重程度。

习近平第三个担忧是官员们都不对他讲真话,不讲实话。他说,“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

习近平一年全国到处走,所到之处,地方官员都营造一片“大好形势”,安排“临时群众”热情欢迎习,与习互动,这是常见的戏码,习近平应该也心知肚明,只是配合演戏。另外,中共派到国外的官员中许多是前朝江派人马,不断给习发回假情报,有意让习误判国际形势。

第四个担忧是不忠诚,习近平说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在战争时期是要“舍生忘死”,现在要看能不能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换句话是能否维护习近平的权威和统一领导。

近年不少落马官员都被通报“对党中央不忠诚、不老实”,这应该是中共官场的通病,也暗藏反习的危险。因为无法获知官员是否真的忠诚,即便天天听见颂习声一片,习近平也会夜不安寝。

习这次讲话地点是位于北京西郊的中央党校,现在全名是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这里号称是中共轮训培训其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的最高学府,因培养大量贪官而在舆论中臭名昭著。而题写中央党校校名的江泽民本身就有“腐败总教练”之称。

日本《产经新闻》曾引述知情者表示,党校这种集中各地官员进修的地方,其实也是官员边喝酒边传授贪腐窍门的场所。官员在这里交换恶德讯息、催生新腐败案。

资料显示,中央党校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简称“中青班”,参加者是40至50多岁的官员,多为地市县的厅局处级,他们作为省部级官员的后备干部,可视为是中共政权的重要接班人群。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对党的重要接班梯队发出前边那些可以说是警告,也可以说是表达担忧的话语,用词比较负面,或显示对于党国的未来颇为悲观?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