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严重缺芯 中国车企连续3个月产量腰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6日讯】中国汽车行业芯片的短缺危机,最近不但没有缓解,反而愈演愈烈,许多汽车大厂已经连续3个月产量减半,各家汽车经销商,都因为缺少芯片,订不到车,连二手车市也跟着涨价。民众感叹,这个现象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缓解。

中国汽车行业原本预估今年第三季度起,车用芯片荒有望好转,却没想到情况愈演愈烈。新一轮的车用芯片荒,比之前更加严重。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导,马来西亚是半导体供应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受到疫情冲击,当地7月起新冠病例激增,加剧全球芯片短缺的困局,也给汽车行业带来了新的问题。

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刘佩真:“原先预期下半年车用半导体就可望有比较舒缓的态势,但今年没想到在第二季末,东南亚的疫情状况又有出现变化,又让IDM厂(整合元件厂)在东南亚的据点,像是飞凌这些大厂,他们的车用的封测订单,其实都有供货受到一些阻碍。”

全球芯片供应链出现断裂,令许多汽车大厂苦不堪言。在中国,“一汽大众”汽车多次传出因芯片短缺,不得不减产的消息。它的零组件供应商“博世中国”(Bosch),受到“意法半导体”位于马来西亚厂关闭影响,8月中旬开始,芯片出现断供。

博世是中国最大的车身电子稳定系统(ESP)的供应商,不止一汽大众,包括华晨宝马、长安汽车、长城汽车,都使用博世EPS系统。

记者致电上海一汽大众一处经销据点,对方表示目前绝大多数的车款都没有现货了。

上海一汽大众销售人员:“因为缺芯片嘛,有好多车型都没有,轿车现在基本上都没有了。订了的话,最起码要一两个月嘛估计。现在贵,因为车子少,缺芯片,有些车子优惠力度小。”

受到芯片短缺影响,包括大众汽车、本田、日产等多家中外合资企业和本土车企,连续三个月产量,都接近于“腰斩”。

小鹏汽车创办人何小鹏,在一次访谈中说,一辆车差不多用到1700颗芯片,需要非常多的芯片,即使小鹏汽车有不同的合作商,对于当前缺芯情况并不乐观。

美中科技战开打以来,华为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中芯国际10奈米以下先进制程的产品受到严格限制;曾经在海外掀起并购狂潮的“清华紫光”也面临破产重组,使得中国“芯片自主”计划受到考验。即使车用芯片以中低制程为主,中国自主生产也难解芯片荒。

刘佩真:“当然在中低阶比较成熟的部分,中国还是有办法可以提供,但是车用这块毕竟涉及到安全,相关的认证也比较严格,全球目前的车用半导体,他的供应链还是比较掌握在欧美的IDM大厂手上,所以中国即便有这些比较中低阶的制程,可能他在车用能够着力的地方,也不是我们想像中的来得这么多,绝大多数是通讯或者是消费这块的市场。”

台大电机系教授林宗男认为,中国虽然具有28奈米中低制程技术,但由于中共当局近期对于民营企业、言论自由的打压,大有闭关锁国、文革重来之势,即使投入了9.5万亿人民币在芯片产业上,五年后,恐怕也难以开花结果。

台大电机系教授林宗男:“中国这一阵子他在一些网络方面罕见的打压,其实是在走向过去有点像内部清算斗争的这样的一个道路,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对于科技的创新以及研发,虽然它有很强大的国家资源的资助,可是我觉得(自主)的机会还是不大。”

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刘佩真预估,受到这一轮芯片短缺的影响,今年全球汽车减产数量可能从原先预估的700多万辆,上修为850万辆。而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国和制造国,中国的经济表现可能受影响而放缓。

采访/骆亚 编辑/林岑心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