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连升5上将 两大战区状况异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7日讯】9月6日,习近平一连晋升五名上将,显示中部战区司令提前换人,特别是西部战区司令在一年之内换了四人,非同寻常。外界分析,习近平在军方采取的动作,预示着二十大前的布局已经开始。

据中共新华社报导,这次晋升上将军衔的包括:西部战区司令员汪海江、中部战区司令员林向阳海军司令员董军、空军司令员常丁求、国防大学校长许学强。

公开资料显示,上将汪海江1963年出生,曾任西藏军区司令员,新疆军区司令员等职,2019年12月晋升中将军衔。

林向阳1964年出生,曾任东部战区陆军司令员等职。

董军曾任北海舰队副参谋长、东海舰队副司令员、海军副参谋长、南部战区副司令员等职。

常丁求1967年出生,曾任空军参谋长助理,原沈阳军区空军参谋长,南部战区副司令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等职。他也是中共19届中央候补委员。

许学强曾任空军上海指挥所司令员,原南京军区空军参谋长,北部战区副司令员兼战区空军司令员等职。

掌控北京安全 中部战区司令提前换人

外界发现,这五名上将的新职务都是首次披露,而且除海军前司令沈金龙即将退休外,其他前任司令都还未到退休年龄,就被接替。

特别是中部战区,直接涉及北京的安全,也在此次调整之列。

中部战区原司令乙晓光,1958年6月生,今年63岁,正常应该2023年退休,但提前两年卸任。

乙晓光2017年8月任中部战区司令员;2019年,担任“十一”阅兵总指挥。他还是19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时政评论员沈舟分析,乙晓光应该算习近平颇为信任的人,但2022年的二十大应该无法续任,所以提前卸任,意味着习近平开始提前布局。特别是中共军队高级将领大面积更换,应该与11月即将召开的中共19届六中全会有关,也就是说,二十大布局已经开始。

西部战区情况异常 司令员一年换四人

外界注意到,这次晋升的五名上将中,西部战区的情况最为异常,至今一年内已经更换了四任司令,高层更换如此频繁,非同寻常。

2020年12月,前西部战区司令赵宗岐退休后,张旭东接任,但张只干了6个月,2021年6月,就被徐起零替换。徐起零任期更短,只干了两个月,8月份又被汪海江替换。

也就是说,从赵宗岐退休到汪海江上任,西部战区在一年内更换了四个司令员,而且张旭东至今失去踪迹,徐起零同样去向不明。引发外界联想。

有一种分析认为,西部战区司令员频繁更换,与中共内斗有关。

张旭东曾长期在原沈阳军区第39集团军任职。而沈阳军区是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所建立“东北虎”派系的基地。徐才厚被查后,中共军方长时间清除徐的“余毒”。

另一种可能是,中印边境局势持续动荡,令习近平心中不安,这也是西部战区司令频繁换人的原因之一。特别是去年6月,中印双方在拉达克的加勒万山谷发生严重的军事冲突,造成100多人伤亡。之后中印关系持续紧张。

但此前有港媒披露,张旭东离职是因为“健康原因”,据说上任两个月就请病假。张旭东和徐起零的神秘“消失”究竟是何种原因,尚待继续观察。

(记者宋彦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