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几内亚政变 中共铝铁矿投资恐生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7日讯】西非国家几内亚,在周日(9月5日)发生军事政变后,外界关注,中共可能因此失去了一个重要盟友,或许无法通过在几内亚开采铁矿石,来制衡澳大利亚

9月6号,几内亚空中边界已重新开放,矿区的宵禁也取消。不过,政变导致国际铝价飙升10年新高,中国铝土期货价格也创下2006年以来新高。

然而,令中共担心的不只铝矿,还有铁矿砂。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共在几内亚,他的铝矿石的投资和铁矿石的投资,下了很大的力气,包括修建了铁路,但是,他很多都是与新加坡,以别的国家的公司,联合的名义去投资出来的。像几内亚这样突然发发生政变,像这种政局动荡,对中共的既有投资和他整个的整个战略布局,形成一个重大的冲击,就说人算不如天算。”

几内亚东南部有世界储量最大、开采价值高的“西芒杜铁矿”,孔戴2013年上任后,与中共、新加坡、澳大利亚一起合作开采,中方占了近3/4股权。

今年6月,几内亚港口直通矿区的铁路刚刚通车,预计2025年投产,目的是摆脱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依赖。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号称,中方反对政变夺权,呼吁立即释放孔戴总统。

王赫:“中共一直在实施那个资源多元化战略,但是这方面的进展,应该说不如人意。他整个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各种风险是非常大的,这个各个国家,他的政局的稳定性,这又不是中共所能把控的,所以在这一次,几内亚的兵变,对中共又是一记沉重的打击。”

分析认为,几内亚局势尚见明朗,中共“西芒杜铁矿”的开采计划,短期内恐不容易实现。

新唐人记者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