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整顿会计事务所 专家: 借监管割韭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7日讯】中共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文表示,要加强对从事证券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从严监管会计师事务所和上市公司,依法追究财务造假的审计责任和会计责任。不过,有学者认为,中国上市公司的财务造假泛滥,当局是否真能监管,还有待观察。

中共最近频繁出手整顿企业,最近轮到会计师事务所。8月23号,中共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说,要对会计师事务所和上市公司从严监管,对财务造假进行精准打击。

不过,中共虽然声称对会计审计违法行为将做到“零容忍”,但对如何开展跨境会计审计监管合作,却没有具体说法。

香港金融分析师蒋天明表示,中国公司的财务造假,一直是个很严重的问题,而中共的监管不严,使企业造假成本低廉,则是财务造假泛滥的主要原因。

香港金融分析师蒋天明:“它这个时候要加强会计事务所的监管,精准打击财务造假,从表面上来看,的确也是件好事。不过从中国来看,因为人心都坏了,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所以我也不知道他现在说的这种精准打击财务造假,是不是真能落实到实处。”

蒋天明认为,中共的监管框架不合理,鼓励了企业的财物造假。

蒋天明:“比如说你必须得盈利多少,或者是你必须得保持连续三年盈利,我才能让你上市。那这企业肯定了这是监管的红线,肯定会让报表做出来连续三年盈利,就是上面的数字是可以操作的。的确是给企业进行盈余管理的这个动机。但是你给了他这个动机,那会计师事务所也有可能帮着企业做盈余管理,但是盈余管理的严重了,那就是财务舞弊了。”

中共近期整顿资本市场,叫停了几十家企业的首次公开募股(IPO)。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官网数据,8月18号37家企业的IPO被中止。而上海证券交易所,8月19号以来,也对计划在科创板上市的8家公司的IPO按下了暂停键。

大陆《证券时报》说,这些IPO被中止,都是因为中共证监会立案调查了一些承办上市业务的中介机构,而这些机构被查又都与财务造假有关。

蒋天明:“它表面上是要挤出去中国这些资本市场上这些不规范的东西,就把中国的资本市场里厘清,变成一个非常合规干净的市场,那在这种情况下,更有利于吸引投资者进来。这也许也是一个考量,因为毕竟现在有很多投资者,现在离开中国。”

不过台湾经济学家吴嘉隆认为,中共整顿会计师事务所和上市公司,真正的目的是藉财务监管,割企业韭菜。

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现在中共的经济危机是很大的,中央缺钱,简单讲要对企业割韭菜,对有钱人课税、对大型企业查财务报表。所以从上市公司要会计师签证财务报表开始,还有其它还没有上市的,可能就要后面。”

中共政府长期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让外国监管单位检查中国公司的账目。近年来多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爆发财务造假丑闻,促使美国政府要求中概股严格遵守美国审计标准,否则就会被勒令下市。

蒋天明:“美国的资本市场,它非常发达,同时它的监管有很多,但中国的资本市场它不发达,它监管也不严。那它这时候它加强监管,是否真正能把中国的资本市场(造假)堵起来,这个就不知道了。”

去年4月2号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发布公告,坦承虚增约22亿元人民币销售额,成为第一家承认做假账的中概股。影音平台“爱奇艺”遭踢爆,用户数灌水60%,并夸大年收入上百亿元人民币。

路透报导,一些中国企业现在已经收到了美国证交会的具体指示,要在美国上市就必须提出更详细的转移收入和利润的离岸公司的信息,以及对投资者的影响,还有中共政府干预公司运营的风险的情况。

采访/骆亚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