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诰烽:北京口里轻松心里着急 稳定阿国局势还看美国

911二十周年前夕,美军撤出阿富汗,撤出死线前阿富汗民众、西方盟国国民涌到机场争先恐后逃走的画面传遍世界,机场更发生恐怖袭击导致13名美军阵亡。左中右评论,都批评美国撤军决定。

但实情是,纵使具体撤军安排细节能否更完善、华府是否低估塔利班在全国夺权的速度都是合理的讨论,但美国与盟国撤出阿富汗,其实在十年前已经注定是不可避免。现在撤军画面不好看,但不代表美国在阿富汗甚至中亚已经完全失去影响力。

美军当初进入阿富汗,最重要的任务是找到策划911恐袭的拉登将之击杀。这个任务在2011年已经完成。美国进入阿富汗,在过程中推翻了塔利班政府,帮助阿国建立起亲西方的民主政府。但阿国新政府,尽是从外国流亡社群回去的精英,欠缺管治能力和离地,有的甚至在西方舒适生活多年后变得十分贪腐。总统加尼在成年的绝大部分时间,都在美国大学任教,2001年之后才回阿富汗。他对当地状况的掌握和控制力有多大,不用多说。

由离地贪腐、流亡回国的精英组成的阿富汗政府,偏偏恃著有美国提供的援助与军事保护,盲目追求与阿国地理社会环境格格不入的中央集权化,由此带来中央政府与地方精英的冲突,为塔利班卷土重来制造了空间。硬来的中央集权化,更产生政治科学家讨论当年大陆国民党政权和南越政权常常说到的“政权内卷”现象:投放的财政资源越多,增加的管治效益越少,越来越多公共资源,都去了个别官僚的私人口袋。

华府面对这群扶不起的阿斗,很久之前已经失去耐性。减少美军介入和人数的讨论,在奥巴马第二任期内,已经开始。但历届政府,就是害怕看到今天撤军带来的即时画面,而迟迟不敢下决心斩缆。到特朗普政府与塔利班在多哈于2020年初达成协议,以美国于2021年五月撤军换取塔利班保证不会让阿盖达等恐怖组织威胁美国及盟友利益。美国撤军,早成定局。拜登政府就任不久,即下决心长痛不如短痛,继续执行特朗普政府与塔利班达成的撤军协议。

有评论认为,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以后便完全失去在中亚的影响力,让中国有机可乘。七月塔利班高层访问北京见外长王毅,在国际媒体引发很多议论。不久前北京介入委内瑞拉,资助其反美政府,最后都血本无归狼狈败走。美军进入阿富汗之初,中国国企也有乘美军保护的便车投资当地天然资源,但最后都焦头烂额。阿富汗情势凶险,中共与塔利班高层拍拍照捡些一时的便宜还可以,北京可是没有笨到要真的介入阿富汗。

北京面对阿富汗乱局,嘴里轻松心里却焦急。最近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王毅通电,王毅竟然敦促美国继续介入阿富汗内政,援助和导引塔利班政府,正显出了北京的无计可施。

美国在撤军之后,阿富汗政府还有大量资产存放在美国联储局,冻结还是解封都看白宫。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会对阿富汗的贷款经援能否继续,也是看白宫。塔利班在夺权之后,还要准备长期与阿富汗内的伊斯兰国竞争。美军无人机击杀伊斯兰国高层与成员报复喀布尔机场恐袭,正显示在对付伊斯兰国问题上,华府与塔利班利益一致。这些都是华府可以继续影响阿富汗局势而中国没有的重要杠杆。

美国从阿国撤军,是战术上的撤退,输了舆论与画面。但说这是战略上的失败,还是言之尚早。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自由亚洲/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