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指控侵犯人权 金正恩遭日本法院传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8日讯】金正恩被告上法庭。周二(7日),一位原告和律师表示,因几位日本朝鲜族居民提出赔偿要求,日本法院已经传唤了朝鲜领导人。5名原告要求朝鲜为在“遣返计划”中的人权侵犯行为作出赔偿。

1959年至1984年,为弥补在朝鲜战争中死亡的工人,朝鲜启动了大规模的遣返计划,将海外朝鲜人带回家乡。该计划将朝鲜描述为社会主义的“人间天堂”,承诺会提供更好的生活。

约有9.3万名日本朝鲜族居民及其家人前往朝鲜。同时该计划也被利用来招募新兵,其中的许多人最初来自韩国。日本政府也欢迎这一计划,并帮助安排将他们运送到朝鲜。

79岁的川崎英子(Eiko Kawasaki)是在日本出生和长大的朝鲜人,在1960年离开日本时,她只有17岁。川崎说,她在朝鲜被禁锢了43年,直到2003年才丢下成年子女得以叛逃。

川崎表示,朝鲜曾承诺提供免费医疗、教育、工作和其它福利,但这些都没有兑现,他们大多数人被分配到矿场、森林或农场从事体力劳动。

“如果我们被告知朝鲜的真相,我们一个都不会去”,川崎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认为日本政府也应该承担起责任”。

因受诉讼时效性的限制,现在无法在法律上追究日本政府在遣返计划中的责任,但川崎希望此案能帮助成千上万的参与计划者返回,“他们仍在等待被救出朝鲜”。

“我们花了这么长时间才走到这一步”,川崎说,“最后,现在是伸张正义的时候了”。

2018年8月,川崎和其他四名叛逃者在东京地方法院对朝鲜政府提起诉讼,要求朝鲜对每一位原告赔偿1亿日元(90万美元)。他们的律师福田说,经过3年的审前讨论,法院同意传唤金正恩出庭今年10月14日的首次听证会。

福田说,预计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不会出庭参加10月14日的听证会,也不期望他会履行赔偿,但法官决定传唤他,这是外国领导人没有获得主权豁免权的一个罕见例子。福田希望此案能够为日本和朝鲜未来关于寻求朝鲜责任和外交关系正常化的谈判树立一个先例。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