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再降级 违约风险激增 被喻中国雷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8日讯】中国恒大债务问题持续发酵,并且愈演愈烈。在财经智库REDD9月8日曝光恒大集团计划暂停向两家银行支付到期的贷款利息之后,其美元债应声下跌。同日,评级机构惠誉下调了恒大评级,并标记该公司“可能违约”,加重了投资方对恒大爆发债务违约的担忧。

另一评级机构穆迪7日公布将恒大及其子公司的长期企业家族评级,从“Caa1”下调至“Ca”,展望为“负面”。面对两家评级公司的连环降级,恒大股票8日一度跌破2009年首次公开募股(IPO)价格。

据四名听取相关简报的消息人士指出,恒大近日通知两家银行将暂停支付9月21日到期的贷款利息,并推迟了几家信托公司的付款,他们预估,恒大可能从9月8日起暂停对其理财产品的所有付款。

恒大没有立即回应评论请求。

惠誉在一份声明中说,它已将恒大及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和天基控股有限公司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从“CCC+”下调至“CC”。惠誉对“CC”评级定义为信用风险水平非常高。

惠誉还下调了恒大和天基的高级无担保评级,以及天基担保的景程有限公司发行的高级无担保债券的评级,从“CCC”下调至“C”。

惠誉说:“评级下调反映了我们的观点,即(恒大)似乎可能违约。”“我们认为,鉴于该公司(资金)流动性紧张、合同销售额下降、解决对供应商和承包商延迟付款的压力、以及资产处置的有限进展,该公司现在的信用风险非常的高。”

恒大集团拥有超过3000亿美元的负债,若倒闭恐冲击贷方、供应商、小企业和数百万购房人。北京当局至今一直没透露对该公司的“援助”计划,仅呼吁恒大尽速解决债务问题。

恒大8月31日也首次承认,假如未能如期执行资产出售等措施,公司可能面临债务违约的风险。

据经济博客“零对冲”(ZeroHedge)认为,若恒大集团爆破,影响可能超过当年雷曼兄弟事件。该文指出,债务达3000亿的恒大比雷曼兄弟的规模大几级,如果恒大集团宣布破产,逾150家放贷银行将受波及,恐成为中国版“雷曼兄弟”。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