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物质—— 宇宙的主宰者

原标题:黑暗中 宇宙的主宰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1日讯】目前,根据已有的观测条件,人类基本可以确定,在那些庞大的星系中心往往是超级黑洞的藏身地,它以自身强大的力量、并以难以置信的速度牵引着天体的运动。各个黑洞在宇宙中的不同位置占据一方天地,但是又是什么力量将这些庞大的星系聚合在一起,称为普天之下的星系团呢?

20世纪30年代,瑞士的天文学家弗里茨•兹威基提出,根据计算,星系与星系之间的距离极其遥远,宇宙中肉眼可见的物体都没有能力产生如此大的引力将它们彼此牵引,它们本应该相互分离,或者至少很难形成相互稳定的结构挂在宇宙中,但是它们聚集成群,至少没有飞离彼此,所以兹威基推断,一定存在着某种物质——人类肉眼不可见的物质将它们牵引、联系在了一起,这就是后来被称为的暗物质

暗物质不仅将星系聚集成星系群,同样在单个星系之内发挥作用,牵引着恒星在同一个星系内稳定共生。

伴随着计算机领域的发展,随后的半个世纪,科研人员用电脑模型构建星系系统,模拟恒星与众多星体的引力,希望能够模拟在没有其他物质牵引的情况下,星体仅仅凭借自身的引力效应能否在星系的范围内形成涡旋结构,但是模拟结果显示,在没有任何外力作用下,星系总是相互分离的,也就是呈现不稳定的发散结构。

星系仅仅靠自身的作用不能聚集在一起,因此科研人员又另建模型模拟暗物质产生的引力,并将其输入进原模型中,随后结果显示,在加入了暗物质的“隐形”力量后,模拟的星系成稳定结构。因此,暗物质像是星系之间的保护框架,在无形中将它们仅仅的聚集在了一起。

如今,前段的研究人员更是提出了更大胆的假设,他们认为暗物质不仅可以将星系聚集在一起,更是有可能赋予星系生命。它们在漫长的时间里可以聚集成核子,就为银河系埋下了生命的种子。

如今,科研人员仍然不知道暗物质到底是何物,我们抵挡不住它,也感受不到它的存在,但是它就在我们身边,对宇宙的稳定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科研人员猜测,暗物质在宇宙中的比例很大,其重量可能比普通物质高出6倍,说的更确切一些,与明物质相比,暗物质才是这个宇宙稳定的守护者。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