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习近平如何布局下届军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9日讯】7月5日刚刚晋升四名上将,仅仅两个月,9月6日,习近平又晋升五人。这不免令人诧异。笔者以为,习的一重考量,是为下届军委准备人选。

如果说政治局及其常委人选是中共各派政治势力的角斗场,不到最后一刻出台楼露面,都可能存在变数;那么,中央军委就像是习的后花园,别人难以插手,习也谨防他人插手。

习上台后,对军方采用了双重手段。一方面,对中央军委和中央军委主席双双扩权,例如武警从过去的双重管理变成中央军委的独家管理,海警划归武警,“军委主席负责制”被大大强化,习兼任“军委联指总指挥”等等。另一方面,“圈养”军队,尽量切割军队与社会的种种联系,免生事端,例如“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严控军人参加社会活动、社团等等(可参见笔者“38名军队作家集体退出作协的背后”一文)。

习军权独掌,现在到“二十大”还有一年时间,而习连任似无多大悬念,因此着手下届中央军委的布局了,本文谈三点观察和推测。

第一,第20届中央委员会中,军方应会维持在60余人。

第17届中共中央委员会,有65名军方委员(含候补委员)。第18届,205名中央委员中,有41名军方人士,占20%;171名中央候补委员中,军方23人; 130名中纪委委员中,军方19人。第19届,204名中央委员中,军方41人,占比20%;172名中央候补委员中,军方22人,占比13%;133名中央纪委委员中,军方21人,占比16%。当选中央委员的军方人员,包括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各职能部门主官,各战区军政主官,各军兵种军政主官等。

这一格局,在“二十大”上应无多大变化。

在胡温时期,军方人员对大政方针时有惊人之语,给当局带来一些麻烦。习上台后,严打“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这种事情好像再没发生过了。不过,习对军方的政治待遇、政治地位,并无抑制或贬损,因为习还需要利用军方力量来震慑政治对手。

第二,第20届中央军委,或有二人留任,委员应会维持在四人。

习近平接班的第18届中央军委,设有二名副主席和八名军委委员,这应是各派势力较量的结果,习当时还不能独自拍板;但5年之后,第19届中央军委,仍设二名副主席,但军委委员数量由八名减少至四名(军兵种司令不再进军委),这表明习对军委的掌控力已大大增强。

第20届中央军委,估计同19届一样,也将是二名副主席、四名委员。这里的看点是,会有几人留任?

18届中央军委,除习近平外,有四人是上一届留任的,包括两名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及两名军委委员常万全、吴胜利。19届中央军委,除习近平外,三人留任,包括许其亮、张又侠(从军委委员升任军委副主席),魏凤和。

19届中央军委中,许其亮、张又侠都是1950年出生,李作成1953年出生,魏凤和1954年出生,年龄过线,应到点下车。苗华1955年出生,张升民1958年出生,或能留任;如果两人留任,按照上届做法,其中一人或能升任军委副主席。

第三,第20届中央军委人选应会来自现有上将,但或有中将“黑马”。

第20届中央军委人选主要从现有上将中产生。自2012年十八大至2017年底,习近平七次晋升上将,共计29人,但因年龄原因退役人数达到14人。2018年未举行晋升仪式(主因是内斗激烈,四中全会延宕一年多才开),至2019年初现役上将17人,大幅低于历史常规状态下的30人左右水平。此后,习快速晋升上将,迄今已高达31人。其中,2019年17名(两批:7月31日10名,12月12日7名);2020年5名;2021年目前9名(两批)。涵盖五大战区、军委机关、陆、海、空、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武警部队和军队院校。

从现在到明年“二十大”召开还有一年时间,习大概还会晋升上将。排除落马、退役、留任的,20届军委的六个位置(二名副主席、四名委员)中的至少三个,会从上将中选择。

不过,也可能出现一名中将“黑马”。第18、19届军委,都各有一名中将越级提拔为军委委员。第18届是魏凤和,第19届是张升民,进入军委后习近平分别为他们单独举行仪式,晋升上将。如果第20届延续这个做法(这对中将们是个激励,也能显示习的驭人艺术),就将会出现一名中将“黑马”,但这匹“黑马”一定是习特别信任之人。习特别信任谁?现在还不好说。

结语

习近平军权在握,但并非因此万事大吉。外界注意到,近几次习近平给一批上将授衔,都出现一个面露愁容的特别细节,无意间似显露出习近平或是内心有苦说不出。的确,随着内斗激化,随着中共的困境日深,习也在担心他的位置能否保的住、党还有多长寿命,军队是否能跟他走,将领中到底有多少“两面人”?等等。如果这些问题不想透,习近平再怎么布局下届军委,都可能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