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援助塔利班2亿物资 或养虎为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9日讯】阿富汗塔利班9月7号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临时政府,并公布主要成员,不乏被美国悬赏通缉的人物,其中内政部长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至今还是美国悬赏1000万(美元)要抓捕的恐怖分子临时政府名单让外界失望,唯独中共积极回应,还提供2亿人民币资助。

尽管塔利班之前公开承诺,新政府将有包括女性在内的多方面人士的参加,但实际上,新政府主要成员几乎是清一色的塔利班强硬人物,更没有女性官员。

塔利班临时政府名单让外界失望,唯独中共积极回应。9月8号,中共外长王毅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首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更宣布提供价值2亿元的物资。这是塔利班在当地夺取权力后,首次有外国政府提供物资。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现在新的塔利班政权不是一个成熟,然后可以接受国际规则的政权。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西方各国对于塔利班的援助当然会暂停,因为西方民主国家的原则是不支援这种压迫人民的威权政府。所以这种情况之下,如果你去支援塔利班的话,等于是协助它去迫害阿富汗境内的人民。”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认为,中共支援塔利班等于支持塔利班的暴力统治。

苏紫云:“它现在丢2亿,只是在试风向,也在测试塔利班的信用状况,那北京的中长期战略应该是它会持续支援塔利班,可是塔利班要把阿富汗境内的一些矿权让给中国,等于是以物易物这样子,以那个特许的采矿权跟经济权益来交换北京的金融资助。”

针对阿富汗局势,美国总统拜登7号回答记者问题时表示,他确信塔利班在阿富汗夺取政权后,中共试图与塔利班达成非正式协议。

苏紫云表示,中共支持塔利班会不会被国际认可还是个问题。另外,如果塔利班持续坐大,中共没有持续支援或援助不够,那么塔利班有可能成为中共的后患。

苏紫云:“那也是为什么北京只先拿出2亿来,就是塞牙缝的金额想要援助塔利班。我想这个部分北京就是面对这种烫手山芋,它这次就没办法再甩锅给美国了,这是我觉得拜登政府老神在在的原因。”

美国与七大工业国集团(G7)同意对塔利班采取协调一致的回应。美方已经出手阻止塔利班取得阿富汗的储备,其中大多数是存放在纽约联邦准备银行。

不过,有些中国民众对于王毅宣布给塔利班援助表示赞同,认为这才是所谓的大国风范。

大陆关注维权的学者武先生:“你看那些红粉觉得很骄傲,我们竟然和世界最大的流氓头子接火了,而且世界上最大的流氓头子、恐怖组织还需要我们来帮忙,你看我们和这么厉害的恐怖组织成为伙伴,他们觉得祖国很强大,很了不起。中国有句成语叫‘养虎为患’,迟早会被这只老虎咬一口。”

大陆关注维权的学者武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当局开始为塔利班洗白。

武先生:“为他们洗白,所以有些时候政府明的暗的就说,塔利班已经不是以前的塔利班,很多中国的老百姓至少80%是没有自己的脑袋的,政府这么说,他就认为政府说的是对的。还有一种就是不知道塔利班是什么东西。”

塔利班一位发言人日前表示,中国是经济大国,阿富汗可以经过北京进入世界。

苏紫云:“那可能是一条死胡同,因为中国的护照基本上会非常难在世界通行。第二个,中国目前面对各国的抵制,包括经贸的,包括科技的等等的方向,都遭到民主国家的那个围堵。”

俄罗斯媒体报导,中共当局已经获得塔利班邀请,将出席11号举行的阿富汗新政府就职典礼。据报导,受邀名单者,只有中共、俄罗斯、巴基斯坦、伊朗等国,没有西方国家。

采访/骆亚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