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禁评经济 中共处罚近三千财经黑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9日讯】中共国家网信办从8月27号开始专项整治所谓的财经“黑嘴”,9月8号宣布了第一批成果,处罚了近3000个账号。分析认为,中共意在“稳预期”。

9月8号,中共网信办宣布,共有2929个财经“黑嘴”违规账号遭到处罚,其中1793个遭封禁,包含3个100万以上粉丝的账号。

被处罚的账号包括财经类“自媒体”、商业网站平台财经版块等等,当局声称他们发布的消息“歪曲解读”中共财经方针政策、宏观经济数据,“唱空”中国金融市场、“唱衰”中国经济。此外,还有账号转载境外对中国财经热点的报导评论等等。

“唱空”是指公开宣扬股市要下跌,“唱衰”则是指公开表示对经济不乐观。一般来说,只要不涉及内线交易,评论员根据市场公开资讯做出评估和预期,都不会被禁止。但中共网信办要杜绝“唱空”“唱衰”,显示官方只允许“报喜”的声音存在。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共向来都是这样,只报喜不报忧。应该允许人们可以预期这些股市会上扬的话,也要允许人们告诉有可能的坏消息。你只报喜不报忧的话,等这个公司股价下跌的时候,那就很多的老百姓,一般的投资小民就会被套牢,就被害了。”

中共在2018年7月曾经提出过“六稳”的经济国策,驻港金融分析师蒋天明分析,网信办整治所谓的财经“黑嘴”,其实是符合“六稳”中的“稳预期”。

驻港金融分析师蒋天明:“这个‘稳预期’就非常符合中国的这个只允许报喜的声音。因为投资者来讲,他的投资决策基本上都是基于他的预期。那如果他看衰中国的经济发展,投资者自然会撤离资金。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共它肯定是会愿意介入管理这个市场上的声音,它只能允许报喜的声音。”

那么实际上,中国当前的经济是偏喜还是偏忧?

蒋天明:“我个人认为,其实中国的经济是比较疲弱。在2021年上半年以来,其实我觉得是逐月走弱。其实有很多的这个金融机构,包括我也看到国内的一些金融机构,它也有类似的观点,就是中国的经济复苏的高点出现在去年的四季度。”

蒋天明表示,目前经济发展的两个先行指标“社会融资”和广义的“货币量”(MR),都出现增速回落,这也将导致GDP增速等各项指标都回落。

蒋天明分析,中国经济基本上是靠基建等投资所拉动的,这方面是基于信贷的扩张,因此也积累了高额的债务。目前中国每产生1块钱的GDP,就背着3块多的债务。在这么高的债务风险下,国内消费也不如预期,老百姓的购买力被高房价所透支。此外,近期各地出现的工厂“用人荒”“用电荒”,都影响经济复苏。

蒋天明:“能源的不足、人力的不足、债务的高起,再加上消费需求的不足,综合这几方面来讲,我觉得中国的经济的确是非常的堪忧。它能溃而不崩,就是它能在市场上拿钱,就是当外界对整个中国经济维持一个看好中国的经济增速的时候,其实有外资往里投钱,就是它不至于资金流断裂。这也就回到了第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中共它要稳预期。”

不过,用封账号,禁评论的方法“稳预期”,是否能达到振兴经济的效果?

谢田:“中共已经严密的控制中国人获取信息的渠道,它把这些又加上限制,那中国老百姓真是有苦也说不出,那样的话也就‘躺平’了。”

蒋天明:“其是根本不是老百姓的评论影响而中国的经济发展。相反,如果你维持一个比较透明的,比较自由,比较公开的这么一个环境,反而是有利于经济发展的。”

除了经济“禁评”以外,新浪微博8月30号发布公告称,在政务、媒体官微下面“刷量控评”是“寻衅滋事”行为,已有近16万用户因而被禁止评论。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