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骗局开审 昔日“女乔布斯”或面临20年刑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0日讯】美国血液检测公司创始人“伊莉莎白•福尔摩斯”涉嫌欺诈案,周三开庭审理。福尔摩斯宣称的“用一滴血可以验百病”的技术,最后被揭露是一场骗局。来看详细内容。

9月8日,一场万众瞩目的审判在美国加州的联邦地区法院开庭。被审理的对象是曾被封为“创业女神”的伊莉莎白•福尔摩斯(Elizabeth Holmes)。她创建并担任CEO的血液检测公司“西拉诺斯”(Theranos),市值曾一度高达90亿美元,然而却在2015年被揭露是一场商业骗局,福尔摩斯本人则面临12项欺诈指控,她未来的命运,如今掌握在12名陪审团成员的手中。

福尔摩斯今年37岁,2003年,19岁的她从斯坦福大学辍学,成立西拉诺斯验血公司。公司宣称掌握了一项革命性的验血技术,只需要从手指采集一两滴血,就能检测出300种潜在疾病,而检测价格,只有传统检测方法的十分之一。

伊莉莎白•福尔摩斯:“我们希望未来的世界,每一个人都能获得这样的检测。”

凭借着成功的个人品牌形象和超强的行销能力,福尔摩斯拉拢了一票政商界的大鳄为自己站台。她公司的董事会,仿佛一个美国小内阁,包括了两名前国务卿和一名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她的投资人当中,不乏传媒大亨默多克、甲骨文创始人埃里森等名流。

福尔摩斯还在2015年,和马云及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一起探讨技术如何改变世界。

与此同时,蜂拥而至的媒体开始把福尔摩斯捧上神坛,《福布斯》评她为“全球最年轻的白手起家女性亿万富翁”,《时代》提名她为“2015 年最具有影响力的 100 大人物”,《财富》将她评选为“年度商业家”,更有无数人将她称为“女版乔布斯”。

然而在这无限风光的背后,却是惨淡的现实。在烧光了十几亿的融资后,西拉诺斯公司最后造出的仪器,却仅能检测几项指标,而且错误率极高。

2015年,《华尔街日报》两篇文章指出斯拉诺斯的检测结果不正确并涉嫌造假。随后,福尔摩斯和她的商业帝国形势急转直下。2018年,福尔摩斯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控“大规模欺诈”,同年被美国检方正式起诉,斯拉诺斯公司也随之倒闭。

周三,福尔摩斯在丈夫的陪伴下出席庭审。辩护律师试图将她描述为一个勤奋、上进但缺乏经验的创业者,并称“失败并不是犯罪”。

但控方则一开口就称,福尔摩斯是个纯心骗财的大坏蛋,是一连串缜密的诈骗计划让她成了亿万富翁。

预计这场“世纪骗局”需要审理几个月的时间,如果罪名成立,福尔摩斯最高面临20年的刑期。

因为情节大起大落,福尔摩斯的经历已经被拍成了纪录片,写成了书籍,一部以她为原型的好莱坞电影也正在拍摄当中。福尔摩斯的故事未来还会有怎样的发展,让我们么拭目以待。

新唐人记者金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